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六屆兩岸廣播影視創新論壇開幕 近百家媒體出席

期別:復刊第33期    發行日期:2018/9/15
第六屆兩岸廣播影視創新論壇開幕 近百家媒體出席
出處:    日期:9/15/2018

 

【大陸】

 

 

2018“一帶一路”暨第六屆兩岸廣播影視創新論壇日前在內蒙古海拉爾隆重開幕,來自兩岸近百家媒體及影視製作機構代表出席。

        開幕式由原國家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巡視員兼副司長李宗達主持。首先,臺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賴聰筆致辭。他首先代表公會理事長汪威江向與會嘉賓表達親切的問候,並預祝大會圓滿成功。同時,願望這個金秋美好季節在美麗的內蒙古兩岸同業通過深入交流有更多的影視作品達成合作,共同努力把兩岸文化發展到亞洲、走向世界。

        接著,臺灣中華節目內容製作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顧超在致辭中表示,這次活動是兩岸合作交流的重要活動,兩岸交流雖然面臨困難重重,通過共同努力,一定會有好的轉變。兩岸如何合作更加密切?顧總表示,要利用臺灣地區人才與大陸合作,通過實質性的合拍合作打破過去三年停滯的局面,讓合拍合作有實效,在合拍過程中增加兩岸的相互瞭解。他提及自己剛剛拍了一部戲,啟用了大陸的主創及演員。針對兩岸同仁攜手對外傳播方面,顧總說,尤其是兩岸共同推動與東南亞的合作,東南亞6.3億人口,華人占了四分之一以上,通過兩岸血濃於水的情結,一定會走到一帶一路重要的市場,達到一帶一路推動的動力,通過這樣的活動平臺可以攜手並進。他說,臺灣公會在臺灣佔有60%以上的市場份額,會員重多,通過兩岸的交流活動一起啟動兩岸及一帶一路的合作,這才是一個開始。

       而香港亞洲廣播影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王少剛在致辭中更是提到,今年臺灣十餘家廣播影視機構的嘉賓親臨本次活動的現場,兩岸交流之深、參與之眾遠超往年,這是非常好的兆頭,並希望兩岸媒體同仁通過這樣好的平臺緊緊團結在一起,共同尋求和建立一套科學化、系統化的創新機制和創新模式,在今後實現更好更深層的合作。

       王少剛會長在致辭中還簡要回顧了論壇過去五年的發展。他說,該活動每年都有創新,每年都有新內容。尤其是今年“一帶一路”廣播影視與新媒體創新的內容讓兩岸活動具有更加豐富的內涵,更加多元的內容,“一帶一路”是最近幾年國家大力倡議的,通過提供“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平臺,為“一帶一路”廣播影視及新媒體行業提供一個共同展示的空間,並有深度的產業合作,不斷促進“一帶一路”各媒體機構間的交流,推動沿線節目市場的繁榮,發揮聯繫各廣播影視機構的橋樑與紐帶作用,為業界人士打造互通共用的資源整合機會,搭建合作與共贏平臺,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共同發展,意義重大。

        在談到今年五月啟動的2017-2018年度“一帶一路”及兩岸優秀廣播影視及新媒體推薦活動時,王少剛說,兩岸影視機構積極回應與支援,紛紛提供優質上乘之作參與推介。今年與往年的不同,三百多件參評的節目、欄目或劇碼,大情懷、小製作、正能量的真實、互動、體驗式文藝文化節目佔據半壁江山,尤其是參與性、互動性強的知識傳播類欄目、解讀中國傳統文化、講述中國好故事的紀錄紀實節目、劇碼表現尤為突出。他們之所以在本次推介活動中脫穎而出,他們都有一個共性,鏡頭焦點對準平民,用平民化的視角講好故事,並讓平民百姓親身體驗和感受美好生活。

         接下來,在專家演講環節,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資訊所所長、博士後李嵐、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田維鋼分別做了題為《2018電視生態》、《形於中而發於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移動互聯時代短視頻的傳播范式和創新路徑》的報告,他們通過豐富詳實的事例、嚴謹具體的資料、科學與實踐結合的實質媒體整合的方案讓與會代表受益匪淺。

      下午的論壇由亞洲廣播影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王少剛主持。

       首先在嘉賓演講環節,世熙傳媒CEO 劉熙晨、臺灣中華節目內容製作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顧超分別做了《媒體創新發展展望》、《IP不再是IP---影視IP產業鏈的永續增值》的報告,分別組合各自運行的大專案與代表們分享了成功之道。

       今年與往年相比,大會更加務實。除了專家與嘉賓演講內容更加深入實際,他們通過實際影視運作過程中的實質性解決方案進行詳實剖析與解讀,幫代表們解疑答惑。之外,大會還增加了影視項目推介環節,今年從申報的幾百個項目中精挑細選,現場更是有包括中央電視臺、廣東衛視、中經全媒體及臺灣影視製作機構近十個優質影視專案的生動路演,通過影視節目製作機構與廣播電視播出平臺的面對面溝通與交流,進而達成各項目的合作。

     最後,“一帶一路”、兩岸廣播影視及新媒體推介結果發佈會典禮上,共有22家機構、39個影視節目、劇碼、欄目、24個人物、6大影視活動等榜上有名。

        作為兩岸廣播影視交流合作重要平臺之一的兩岸廣播影視與新媒體創新論壇暨兩岸優秀廣播影視與新媒體推薦活動已經連續五年分別在香港、澳門、成都、騰沖、大連成功舉辦了五屆,在業界具有較大影響力,多年來促使大陸與港澳臺影視機構順利達成了對接,並在綜藝、紀錄片、動漫、影視劇碼等多樣態節目領域促成了多項合作,實現了共贏,兩岸廣播影視創新論壇為加強兩岸廣播影視及新媒體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廣播影視產業共同發展與繁榮,不斷提升廣播影視及新媒體的競爭力做出了突出貢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