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首個百億網劇《熱血長安》誕生 創點擊量新紀錄

期別:復刊第33期    發行日期:2018/9/15
首個百億網劇《熱血長安》誕生 創點擊量新紀錄
出處:    日期:9/15/2018

 

【100億】

 

      歷經五年,網劇的成長有目共睹。2015年,點擊量超過10億的網劇僅有5部,去年增至35部,上漲了整整6倍,今年10+劇碼已經與去年全年持平,極有可能再創新高。在播放量方面,網劇也是節節攀升,首個百億網劇《熱血長安》於去年誕生,點擊量高達106.4億,與2014年點擊量最高的《靈魂擺渡》相比,增長了454.2%。今年,《延禧攻略》還未收官,截至824日,點擊量便達到112.8億,創造了網劇點擊量新紀錄。                                

       對於燒錢不止的視頻網站來說,自製網劇已經成為收穫流量紅利和使用者紅利最有效的方式。面對盈利壓力,將戰略重心從花重金買高價版權劇轉移到開發自製網劇已經成為各大視頻網站的共識。

    2014年:網劇初成長,“創新”是爆款的第一動力

    爆款劇:《靈魂擺渡》

    2014年是網劇元年,剛剛邁入成長階段的中國網劇打開了一條探索之路。彼時,還處於摸索階段的網劇多數製作粗糙,與台網劇之間有著巨大的鴻溝。在故事上,為了在短時間達到“吸睛”效果,無厘頭式喜劇是大多數網劇傾向選擇的題材。許多作品將單集時長設置在20分鐘以內,在如此有限的創作空間裡,網劇更多營造出的是“速食式”消費的氛圍,其不完整的故事體系使“劇”的概念模糊化,網劇僅僅是主流觀眾的調味劑。

       在整體水準難以達到及格線、多數作品毫無水花的情況下,《靈魂擺渡》成為2014年唯一一部爆款,收穫了近20億的流量。該劇主打懸疑驚悚,題材標新立異,更為之後網劇長達三年的縱向化探索做了鋪墊。該劇並非單靠靈異博眼球,而是借靈魂透視人生百態,反映現實問題和社會冷暖,受到觀眾喜愛,豆瓣評分至今仍高達8.3,可以說是小成本網劇中第一個成功案例。

    2015年:首創內容付費、反向輸出先河

    爆款劇:《盜墓筆記》

     2015年,大IP、大公司和當紅明星的入局為網劇帶來了新的面貌,使網劇的關注度直線上升。歡瑞世紀攜手愛奇藝打造南派三叔超級IP季播劇《盜墓筆記》,創下當年網劇最高播放量42.2億,並開啟內容付費的先河。此外,慈文傳媒借《花千骨》的熱播與愛奇藝合作推出了《花千骨2015》;尚世影業、正午陽光和搜狐視頻推出了丁墨IP改編劇《他來了,請閉眼》,並實現了網劇首次反向輸出一線衛視;唐人影視和搜狐視頻聯合出品了《無心法師》……

       以上劇集均收割了10億以上的流量,李易峰、楊洋、唐嫣、霍建華等高流量演員的加入也給視頻網站帶來了更多內容變現的機會。

    2015年另外一部不得不提的網劇便是《太子妃升職記》,一部低成本網劇給平臺帶來了50多萬的新會員,直接收入達1000萬,它的成功給視頻網站帶來新的機遇,但同時也給當年絕大多數網劇提出了警醒:製作粗糙的網劇究竟還能走多久?

        如果說2014年的網劇還處在“草根時代”,那麼2015年的網劇則正式進入了“內容時代”的探索,頂級製作班底的入局提前鎖定了頭部市場的通行證,“太子妃”們終將被淘汰,因為這一年“VIP會員付費看全集”、“網劇上星”的成功經驗讓視頻網站認識到,優質的內容才是盈利的主要推動力。

    2016年:題材多樣化突圍,製作細節決定成敗

    爆款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

    2016年,網劇的品質水準有了質的飛躍。這一年網劇的突破主要體現在兩點,其一是內容,在愈加規模化的市場中,視頻網站開始了多元化、差異化的內容佈局,借此增強自身的競爭力。都市探險類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古裝武俠類的《極品家丁》《青雲志》、青春偶像類的《最好的我們》《我的奇妙男友》、刑偵涉案類的《余罪》《法醫秦明》在這一年誕生,且均位居流量頭部,網劇自此實現了真正的百花齊放。

    其二是製作,《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摘獲當年網劇流量冠軍,它的脫穎而出印證了“製作決定成敗”。該劇的場景設置和服化細節都嚴格尊重原著,劇中的特效生動逼真,墓室的壁畫、石雕、棺槨等場景細節都精益求精、惟妙惟肖,讓觀眾見證了網劇在製作上的一次升級。

     2017年:首部百億網劇誕生,品質對標電視劇

 爆款劇:《熱血長安》《白夜追凶》

     2017被行業稱作“網劇精品年”,這一年網劇在品質和市場影響力上開始對標台網劇,實現了品質大豐收。從網播表現來看,《熱血長安》成為歷史上首部百億網劇,甚至超過了多數一線衛視黃金檔台網劇的點擊量;從口碑來看,2017年共計13部網劇豆瓣評分在8.0以上,是2016年的近兩倍,高口碑網劇全面爆發;從影響力來看,《白夜追凶》被國際流媒體平臺Netflix買下海外發行權,實現了國產網劇的首次出海,《河神》《無證之罪》緊隨其後,加入出海大軍,讓中國故事走向世界。

    兩部爆款網劇《熱血長安》和《白夜追凶》也給行業帶來了新的反思,前者點擊量一路攀升,但話題度和網路聲量都稍顯不足;後者每次更新都能引發巨大的討論熱潮,屢次登上微博熱搜,但網播略遜一籌。如何讓“聲”和“量”兩者兼得是這一年網劇給整個市場帶來的新挑戰。

    2018年:第一次脫離衛視TV端的同頻共振

    爆款劇:《延禧攻略》

    2018年網劇市場陷入低迷,直至暑期《延禧攻略》的出現打破了網劇長達半年的沉寂。該劇單天網路播放量市占率最高15.13%,刷新2018所有劇碼單天記錄。雖還處於在播期間,但其點擊量已達到118.1億,目前位居全年第四,成功取代《熱血長安》成為有史以來播放量最高的網劇,第一次真正證明了網路視頻可以脫離衛視TV端的同頻共振。從當下熱播趨勢來看,再做突破不無可能。

     除了強大的網播熱度,《延禧攻略》的話題討論度也是今年國產劇中的佼佼者,可以說成功擊穿圈層,成為全民爆款。截止821日,該劇微博熱搜詞已經高達276個,累計上榜400+次,更是以24.2億主話題增量位居今年所有國產劇之首。

    《延禧攻略》製片人於正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劇集演員費用是2400萬,這一數位僅占整部劇總投入的8%。在沒有啟用大流量、高片酬演員的情況下,《延禧攻略》也能實現如此高的熱度,不僅是“內容至上”的證明,也給正在飽受演員高片酬/高稅收之苦的出品方樹立了信心。

    在網劇長達近五年的成長中,為何《延禧攻略》能夠率先跨過台網分界線?主要得益於對受眾的精准定位,它的成功再一次證明了“征服市場要先征服女性觀眾”。從劇集大女主的復仇、成長、愛情之路來看,該劇將女性作為了整體服務物件,在此基礎上,魏瓔珞一角跳脫大女主的框架,一改後宮小白隱忍的形象,傳統的故事主線加上人設的創新,高品質地滿足女性用戶的觀看需求成為《延禧攻略》成功的重要基礎。

 結語

     五年的成長讓網劇的品質不斷走高,越來越多視頻網站和影視公司將“精品化”視作生存法則,推動整個網劇市場往正面健康的方向前行。從目前趨勢來看,網劇可能進一步縮小與台網劇的差距,成為視頻網站今後的發力重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