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 兩岸「美猴王」台北對談

期別:復刊第32期    發行日期:2018/8/15
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 兩岸「美猴王」台北對談
出處:    日期:8/15/2018

 

【台灣】

 

 

      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日前於台北圓山大飯店隆重登場,本屆論壇由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TLI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上海人文薈三方聯合主辦。論壇以中華文化領導力為主軸,透過專題演講、名家論壇暨藝術表演推動兩岸企業家,人文名家之間的深度學習。此次論壇特別策劃兩岸「美猴王」對談,因為《西遊記》是兩岸民眾耳熟能詳的名著,希望借此探討兩岸民眾內心深處的中華文化基因,連接兩岸民眾的感情。

       在兩岸西遊記表演藝術家對談中,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理事長呂麗莉與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總顧問林暉擔任主持人,與來自兩岸的“美猴王”六小齡童與朱陸豪進行了對談。因出演中國大陸經典電視劇《西遊記》而為兩岸觀眾熟知的六小齡童表示,自己多次與台灣演藝界人士合作,留下美好回憶。目前他正參與拍攝3D電影《敢問路在何方》,很希望能有台灣演員加盟,再寫兩岸合作佳話。

      論壇上六小齡童提出對於猴戲在兩岸戲曲文化中的傳承,他認為北派猴戲有點像寫意畫,南派猴戲有點像工筆畫,都是寶貴的文化財富。任何一個影視演員想演好孫悟空,必須要經過嚴格的猴戲訓練,手眼身法步才有跡可循。他強調

   「孫悟空是中華文化標誌性人物,要讀懂中華文化,就要讀懂孫悟空。

       朱陸豪是台灣知名扮演美猴王而聞名的京劇演員,演了22年、超過5百場,「美猴王大鬧天宮」的京劇,他回憶起大陸京劇名宿楊小樓的教誨:“演猴戲千萬不要演成人學猴,要演成猴學人”,坦言這讓自己幡然醒悟。朱陸豪認為,中國傳統戲曲的精髓要和現代西方劇場的舞臺表現方式相結合,讓更多觀眾領略中華文化的韻味。

     六小齡童對台灣京劇藝術家在台灣推動京劇猴戲藝術表示感謝,並期望:美猴王能如西方著名音樂劇「貓」一樣有定時定期可以長演的劇場,盼望兩岸能聯合起來,做一個屬於兒童的《西遊記》主題樂園,可以借鑒外國主題遊樂園的理念,重點傳播中華文化,不但在寶島台灣,也在中國大陸共同努力,提升中華民族文化的自信。(圖:搜狐網)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