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公視迷你劇《奇蹟的女兒》首映 探討勞工議題

期別:復刊第30期    發行日期:2018/6/15
公視迷你劇《奇蹟的女兒》首映 探討勞工議題
出處:    日期:6/15/2018

 

【台灣】

 

 

        公視迷你劇《奇蹟的女兒》13日首映,故事描述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女工面臨的遭遇與覺醒,導演拍得寫實細膩。主角之一的黃鐙輝,今在首映上對自己和連俞涵的車震性侵戲印象深刻,186公分的他自誇「腳長」,表示當天和連俞涵塞在副駕駛座非常吃力,為了讓車有晃動感,他頂車頂到腿快抽筋,整場戲拍到汗流浹背、體力透支。

        黃鐙輝過去拍戲習慣有自身經歷詮釋角色,對於這場車震性侵戲,他說:「我也希望有對象練習,但這個好像會犯法,我也沒有跟老婆在車上試過。」連俞涵對這場戲不但沒心理陰影,反跟黃鐙輝道謝:「他很辛苦,還教我『姿勢』。」黃鐙輝機伶回:「畢竟生過3個小孩了。」笑說那場戲拍完後連車窗都起霧,「那天剛好下雨,蠻適合犯案的。」

        他沒想到自己拍到流汗又流血,有天與林哲熹拍打鬥戲,笑虧林哲熹一出場就像浩克,殺氣重,一拳揮過去擦到他鼻子,讓他鼻血狂流,半邊臉沾滿血,導演快喊卡,黃鐙輝馬上阻止:「不要卡,流都流了,不要浪費。」接著「帶血」上陣,他當天拍完這場戲還拍照傳給兒子,要兒子看看爸爸賺錢很辛苦。

    《奇蹟的女兒》由鄭文堂執導、鄭心媚編劇,主要演員包括温貞菱、連俞涵、孫可芳、黃鐙輝、林哲熹、藍葦華、蔣昀霖、姚淳耀、王自強、吳朋奉等人。該劇改編自台灣鄉土文學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以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為數最多的農村少女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後,面臨生活、社會的巨大轉變。

       為了與當代有更深刻的連結,在劇情裡,隨著主角的遭遇與覺醒,帶入許多勞工議題,包括加班過勞、超時工作,勞保給付、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職場性騷擾,乃至低薪的分配正義等,具有探討社會議題的深厚度。

       出身工人家庭的鄭文堂表示,《奇蹟》其實就是拍他媽媽的故事,他從小跟著媽媽去成衣廠工作,對工廠環境十分熟悉。戲劇前後籌備將近1年,光是拍攝就花了40多天,劇組花費許多心力拍攝,最重要的初衷就是讓全家人一起看優質戲劇,也看媽媽當年的生活。另方面也希望擺脫以往觀眾對台語劇較粗俗印象,透過台語劇呈現「台灣人獨特的面貌跟細膩的情感」。

        温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劇中詮釋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少女,面臨社會及生活巨大轉變的辛酸血淚。温貞菱表示,希望這個時代的故事被大家看見,「無論是男女薪資不平等、工資、勞工等議題,現代社會仍存在同樣問題」。

        不同於連俞涵所詮釋獨立好強的阿免、孫可芳飾演單純浪漫的淑美,各有明顯個性,温貞菱認為陳雨鵑這個角色相對較難詮釋,跟導演溝通過程中,也試圖呈現角色多種面向,並認為她的正義感很多時候會壓迫到身邊的人,直說「這部分有時候跟我還蠻像的」。

     《奇蹟的女兒》片頭曲〈人生很難〉MV也在13日首度公開,由鄭宜農作詞、作曲及演唱。片尾曲〈玉仔的心〉是鄭宜農特別為劇所寫的歌,因為看到劇中女主角雨鵑不受任何現實與利益的誘惑,始終選擇自己堅持對的方向,形容這樣的女性形象如同「玉」一般堅毅,因此取名〈玉仔的心〉。

       這次片尾曲,鄭宜農做了大膽嘗試,同一首歌4種不同編曲,分別做為4集的片尾曲,另外半拐半騙找來連俞涵清唱第1集片尾曲。很害怕唱歌的連俞涵表示,當初其實是為了下一部戲的角色功課才去找鄭宜農練習唱歌,但因為實在對唱歌太沒自信,唱的時候會蹲在桌子底下,反而讓錄音師覺得「蹲著唱也蠻好的」。

《奇蹟的女兒》將於16日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公視+播出。(圖:公共電視網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