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北歌手》講述日治時代才子故事

期別:復刊第25期    發行日期:2018/1/15
《台北歌手》講述日治時代才子故事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15/2018
【台灣】

 

客家電視2018年度戲劇《台北歌手》,講述日治時代人稱「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的故事。呂赫若為活躍於台灣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的小說家,其日文小說「牛車」受到當時文壇高度矚目,有「台灣第一才子」美稱,同時更具有音樂家、聲樂家、革命家等身分,人生充滿傳奇故事。

客家電視台將呂赫若的生平及小說交錯串聯拍成電視劇,並由演員莫子儀擔綱演出呂赫若,為力求演出到位,莫子儀更致力學琴和德文聲樂。

由於呂赫若在音樂上的表現十分優異,男主角莫子儀卻對鋼琴一竅不通,連DoReMi琴鍵位置都不知,竟為了讓角色更有說服力,不但死記所有鋼琴曲目的琴鍵位置,從去年7月每天狂練,半年時間挑戰高難度的舒曼《夢幻曲》、蕭邦《雨滴》、《葬禮進行曲》等,還背下德文、義大利文的聲樂歌詞,成功完成這些挑戰後,連自己都佩服自己,自誇:「簡直是音樂人跨界戲劇圈。」

導演樓一安直言,在他20歲左右就看到有關呂赫若的報導便深感興趣,深入研究後更發現,呂赫若除了文學作品出色,「其實他的人生就很有戲」。

樓一安對於台灣在1945年戰爭末期那段歷史十分有興趣,他透過呂赫若撰寫的日記看到那個世代的風華,也促使他想拍呂赫若的故事,盼讓觀眾透過這名傳奇才子的一生,重新認識那段時期的台灣面貌。

「大家可能透過韓國電影知道韓國光州事件,反而不瞭解台灣本土的故事」,樓一安說,從日治到民國時期,呂赫若當時處在自己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的矛盾中,「這也是那個時代普遍的困惑」。

為了將呂赫若的小說和人生故事交錯呈現,劇中結合舞台劇表演方式,以少見的「劇中劇」挑戰不一樣的拍攝鏡頭,樓一安表示,在電視鏡頭語言中結合舞台劇可以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演出和畫面,是很有趣的嘗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