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至暗時刻》口碑頗佳

期別:復刊第25期    發行日期:2018/1/15
《至暗時刻》口碑頗佳
出處:人民網    日期:12/12/2017
【大陸】

 

電視劇輿情報告

【輿情綜述】上榜劇集多達19部,《我不是精英》收視持續破1%

 

122日—128日中,由於多部高收視率電視劇相繼接檔播出,最高單日收視率破1%的電視劇達到七部,相比前一期增加兩部。收視率破1%的電視劇分別是北京衛視和東方衛視同時播出的《生逢燦爛的日子》、央視八套的《槍口》、《東風破》、湖南衛視的《獵場》、浙江衛視的《我的!體育老師》、央視綜合的《索瑪花開》和江蘇衛視的《我不是精英》。

類型分布方面,由於收官、接檔劇集的交替播出,本周上榜電視劇數量增多,共有19部,上榜電視劇類型也達到十四種,較上周增加三種。都市、劇情類型依舊佔據大佔比,分別達到了50%33%﹔愛情、家庭、古裝這三種類型表現也不錯,佔比均為17%﹔此外,除抗戰類型佔比為11%外,余下的類型表現平平,佔比均為6% 

本周收官劇集有兩部,分別是《我的!體育老師》和《槍口》。123日《我的!體育老師》以1.285%的收視率佔據榜首完美收官。該劇上榜以來雖然表現一直較為穩定,均能排在榜單前段,但收官之日是該劇播出以來首次斬獲榜首位置。125日《槍口》也是憑借1.369%的收視率斬獲榜首而完美收官。

新上榜的劇集共有五部。其中,上榜新劇共有三部,分別是《天下糧田》、《花謝花飛花滿天》和《東風破》。

《花謝花飛花滿天》於124日起在浙江衛視首播,該劇由北京東方飛雲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賴水清執導,何潤東、張馨予、朱一龍、李心艾、等人主演。這是一部古裝懸疑情感大劇,講述了花滿天不慎受傷失憶,歷經萬難之后找到了千尋,並救其於水深火熱之中,兩人萌生情愫的故事。首播日該劇並未上榜,但於125日起穩定在榜單中后段。2002年,電視劇《天下糧倉》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感動無數觀眾的同時更以CSM全國網11.58%的收視率奪下當年央視電視劇收視排行榜冠軍。時隔15年,其姊妹篇《天下糧田》於125日再度重磅登陸。本周以0.912%的最高單日收視率排在榜單第九。127日播出的新劇是央視八套的《東風破》。這是一部抗戰劇,由杜修斌執導,張笑君、小張鐸、牛麗燕等主演。該劇講述了余東風為賺聘禮而入伍參軍,在經歷一系列戰火洗禮后,逐漸成熟成長為鐵血硬漢的故事。本周以1.103%的最高單日收視率排在榜單第六。

此外,還有兩部播出多時的電視劇在本周終於擠入榜單。分別是《特化師》和《軒轅劍之漢之雲》。

深圳衛視的《特化師》,於123日獲得0.311%的收視率擠入榜單。實際上,該劇已經播出多時,由張丹峰、譚鬆韻等人聯袂主演,改編自漫畫《拜托!把我變美》,該劇還沒播出便遭遇輿情危機,被指制作人員涉嫌台獨,雖然幾經辟謠,但正式播出后收視率還是不甚理想。在123日上榜之后就徹底跌出榜單。

127日東方衛視的《軒轅劍之漢之雲》重新上榜。該劇在網絡上的播出已經收官,而歷經一百多天的“超長待機”該劇在東方衛視的熱播也邁入最后沖刺階段,本周以0.480%的最高單日收視率排在榜單第十四位。

 

網絡大電影輿情報告

【輿情綜述】上榜新片數量增加,《牧野詭事之金豹子》表現突出

 

本周上榜新片共有五部,較上周增加兩部。分別是《牧野詭事之金豹子》、《大嫂》、《大明錦衣衛2》、《將軍在上之極樂淨土》和《神將歸來:阿修羅之淚》。《牧野詭事之金豹子》播放表現突出,自123日上榜之后於本周連續三日斬獲榜首位置。該片根據鬼吹燈之父天下霸唱原著作品《牧野詭事》改編,由吉吉向上、奇樹有魚出品,向上霸唱、向上大片秀場、工力影視聯合出品,奇樹有魚獨家宣發。影片以金豹子古墓大戰為故事開端,將金豹子、安俊典集結一起組成“探險二人組”,展現了一段驚心動魄的地宮探險故事。

此外,《大嫂》表現也不錯,該片由王晶監制,作為最會拍女人的電影人之一,王晶此次聯手導演闞家偉打造的“大女主”戲讓人很是期待,初次上線表現不錯,於127日、8日連續兩天斬獲榜首。

類型分布方面,本周上榜網絡大電影類型共有九種,與前一期數量持平。其中,喜劇類型表現突出,成為佔比最高的類型,佔比達到40%。此外,動作、驚悚類型表現也不錯,佔比均為30%﹔剩下的幾種類型中,武俠、愛情、懸疑類型佔比均為20%,而劇情、冒險、奇幻這三種類型佔比均為10%

《鎮魂法師》在本周表現格外突出,不僅保持穩定在榜播放量突破百萬,更是以517萬的最高單日播放量成功摘得周榜冠軍。電影講述了少年李延治利用黑科技幫助降魔道士制服史上最強尸獸並阻止反叛者復活百萬陰兵的故事。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該片是《僵尸來了》系列的第三部,已經積累不錯的觀眾基礎。此外,雖然延續了前兩部的風格,該片加入了更多現代科技的新興元素,將黑科技與古裝奇幻風進行混搭,是一部在題材上有所創新的片子。

平台方面,本周優酷和愛奇藝表現突出。其中,優酷在本周的表現大有進步,共有四部影片上榜,且上榜影片表現不錯,都取得了不錯的位次成績。愛奇藝繼續保持一貫的優勢,本周共有五部影片在榜。此外,騰訊視頻憑借《清醒夢2之瘋狂快遞》一部影片保持榜上有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排在榜單第六的《將軍在上之極樂淨土》。影片是《將軍在上》系列網絡電影的第一部,由超級劇集中飾演秋華的王瑄擔綱主演,與翟宇佳飾演的許多化組成CP,重新建構了一個古裝勵志喜劇。本周始上線便以264萬的播放量擠入周榜,並排在榜單第六。從這部影片上我們可以看到網絡劇向網絡大電影衍生的泛娛樂戰略布局。

 

【輿情綜述】頭部劇集壟斷播放,《溏心風暴3》等新劇表現不佳

 

本周新上榜的網絡劇共有三部,數量與上周相比增加一部。上榜新劇分別是騰訊視頻推出的《梁山伯和祝英台新傳》、《龍日一你死定了》和優酷的《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

《梁山伯與祝英台新傳》由天津璀璨鯤鵬文化傳媒、北京世紀鯤鵬國際傳媒、北京鵬程映畫影視傳播聯合出品,由晏紫東、陳夢希、林楓鬆主演。改編自耳熟能詳的故事,該劇於124日首次上線,本周以4699萬的最高單日播放量排在榜單第六。《龍日一你死定了》改編自同青春文學作家小妮子的同名力作,主要講述了優等生張靜美和"校園魔頭"龍日一相愛的故事,於126日上線,本周以3301萬的最高單日播放量排在榜單第八。

類型分布方面,本周共有九種類型上榜,與前一期相比減少一種,但是整體來說變化浮動較小。愛情、古裝類型繼續延續高佔比,佔比均為40%,此外,本周劇情類型佔比有所提高,也達到了40%﹔剩下的喜劇、科幻、動作、都市、青春、家庭類型表現並不是很突出,佔比均為10%

在播放量方面,本周網絡劇整體播放表現突出,上榜劇集平均最高單日播放量在上周上升了16%的基礎上又上升了21%,達到9568.1萬,是近期新高。單日最高播放量破億的劇集達到三部,與前一期持平,播放量破億的劇集依舊是《九州海上牧雲記》、《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和《將軍在上》。其中《九州海上牧雲記》播放量更是突破2億,在本周持續蟬聯榜首,《將軍在上》也是重新獲得破2億的收視率。《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已經在本周完美收官,達到了17615萬的好成績!這三部劇集多日保持播放量破億,其他劇集則表現平平,播放量難以突破4000萬,可以看出目前網絡劇市場中頭部劇集的壟斷地位。

《將軍在上》和《獨步天下》都即將收官,隨著劇情不斷推向高潮,同時也因為播出有一定時日積累了固定受眾,這兩部劇集近日來播放量較為穩定。特別是《獨步天下》,由榜單中段一躍成為榜單前三的常客,本周以7597萬的播放量排在榜單第四。

近期新劇雖然能夠保持穩定在榜,但是播放量不甚理想,《溏心風暴3》、《一起同過窗第二季》等新劇都在榜單中后段徘徊。僅有《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能夠擠入榜單前五。作為《軍師聯盟》的續作,《虎嘯龍吟》制作上延續了精良品質和剪輯風格,故事則更寬廣。《虎嘯龍吟》首度將司馬懿作為主角,在嚴肅對待史實的同時,以詼諧另類的方式展現了不同視角的三國故事,128日首次上線便斬獲6895萬的播放量一舉成為榜單第五。

 

影視事件聚焦

 

124日,《紐約時報》刊登了張藝謀的文章What Hollywood Looks Like From China(中國如何看待好萊塢?)。 在文章中,他直言:中國觀眾給好萊塢提供了巨額利潤,但反過來,中國的電影卻不得不在好萊塢陰影下掙扎求存。

128號,包括北美年度獨立電影票房冠軍《鯊海》和3部豆瓣評分8.3+的影片《勇往直前》、《至愛梵高》、《帕丁頓熊2》在內的6部批片正式登陸國內院線。算上剛上映一周、豆瓣評分8.7的《至暗時刻》等影片,當天有超過12部批片在影院展開競爭,其中有4部豆瓣評分在8.3分以上,堪稱國內批片競爭最激烈的一天。

121日,在第五屆全國網絡視聽大會短視頻高峰論壇上,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聯合阿裡巴巴達摩院共同發布鯨觀全鏈路數字版權服務平台。平台將在視頻智能編目、版權保護和商業變現各個環節上,盤活行業存量,創造行業增量,為從產到銷的整個鏈條賦能。具體到版權應用上有兩個核心功能,一個是幫助全網監測視頻素材的盜用情況﹔另一個是建立視頻素材版權交易市場,盤活存量視頻素材價值,幫助創作者實現內容變現。

2017V影響力峰會上,微博CEO王高飛表示,未來微博會繼續堅持三大方向:第一,堅持做大微博平台規模。第二,堅持基於內容的社交賦能。第三,堅持基於粉絲的變現賦能。今年微博嘗試了廣告代言、內容付費、電商變現三大模式。明年還會嘗試v+會員、視頻廣告、內容導購等模式。王高飛還宣布,微博還會開啟30億的投資基金,主要用於電商博主、優質的短視頻、泛文娛方向。

 

影視公司動態

 

125日,仙劍文化發布公告,公司與奧飛娛樂就最新播出的熱門動畫《萌雞小隊》電視劇相關形象及素材的版權,簽署了《萌雞小隊》AR 圖書出版合同。

124日,新文化發布公告稱,其近日與PDAL公司及靈河文化傳媒(上海)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意向協議》,共同開發、拓展以電影IP及原創劇本為主的互聯網視頻網站內容。

近日,好萊塢頂級特效制作公司數字王國宣布牽手唐德影視與世像傳媒,共同出品原創都市職場勵志劇《十年三月三十日》。該劇由由竇驍、娜扎等主演,目前已正式進入前期拍攝階段。

127日,東方明珠宣布拿下《最終幻想15》手游改編授權,這款手游預計將於2019年上線。這是繼《最終幻想15》主機游戲之后,東方明珠在國際頂級IP上的再次發力,標志著東方明珠全面進入IP化發展時代,以跨界聯動放大IP價值,實現“大屏”“小屏”深度布局。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