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課程紀實

期別:復刊第23期    發行日期:2017/11/15
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課程紀實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1/15/2017

 

【台灣】

 

由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廣電公會)主辦的「106年度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已於日前開課,為期3個月的課程,邀請到的講師無論在學界或是業界,都擁有多年實務方面的經驗。

以下將10月份上旬的講師授課情形,記錄如下:

 

一、2017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觀摩實務

時間:106/9/27()      

地點:王朝大飯店

2017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是台灣年度重要的盛會,早上培訓班的學員參加首場講座:OTT潮流下媒體內容創新與平台跨界經營的新趨勢,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教授主持,分別從 Netflix 的亞太區總經理郭又銓和 Choco TV 創辦人劉于遜可以窺見年輕人對於新媒體的影響力,劉于遜說了一句很值得深思的話,他說:「不是我們選擇時代,而是時代選擇我們」。而從民視副總經理王宗弘對於 OTT 產業的發展也看到資深媒體人對於網路產業的宏觀決策,對於民視在 OTT 產業所成立的「鳳梨傳媒」,是「Online」的諧音,相當有創意。下午則是到王朝大飯店五、六層,各製作公司與電視台的房間觀摩參訪,看到了很多不惜代價努力為臺灣付出的公司,無論是爬上高海拔山區仔細記錄臺灣生態、耗費數十年記錄臺灣歷史或是努力發展屬於臺灣自製的動畫電影、到處尋找場景拍攝的布袋戲,都讓培訓班的學員收穫良多。

 

二、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常務理事 陳武雄老師

時間:106/10/1()

題目:攝影品質對影藝創作的影響

陳武雄老師從黑澤明大師的風格開始說起,進而帶出剪接的學問,必須要讓鏡頭的每一個動作都有所原因。並且提到關於 180 度假想線、黃金比例、三分法則、鏡頭語言等相關構圖基本知識。並且引用了小津安二郎導演的理念: 簡單的構圖是從角度、光影、色彩尋求簡單、和諧、統一的風格。

 

三、Dailymotion 亞洲區內容營運負責人 Antoine Nazaret

時間:106/10/1()

題目:面對OTT的崛起,影音分享平台如何經營亞洲市場

Antoine Nazaret 所負責的 Dailymotion 在面對 Youtube OTT 平臺競爭,如何發展自己的獨門特色,他也做好平臺的定位,表示不會發展自製內容,堅持扮演好分享平台的角色。

 

四、Dramfever 營運副總裁  David Hou

時間:106/10/1()      

題目:OTT對傳統媒體產業與版權銷售的衝擊

David Hou 則代表 Hotpot TVFubo TV Dramafever,在美國境內發展亞洲內容的牽線者,和南美洲的足球直播頻道,他非常擅於分眾內容,使得他的訂戶數一直有穩定的發展。

 

五、愛奇藝副總裁、自製劇開發中心總經理 戴瑩

時間:106/10/14()    

題目:網劇的創新與未來發展趨勢

戴瑩總經理特地從北京飛到台灣為培訓班的學員介紹網劇的發展與趨勢,首先,戴瑩總經理先讓學員觀看電影《天才雷普利》的片頭與片段,請學員們分別分享從電影中看到哪些內容與片頭的不同色調,隱藏著那些含意?戴瑩想讓學員了解,從電影中看到的場景與畫面,其實蘊含著導演所要表達的符號與故事發展等脈絡,透過場面調度,可以讓觀眾發現,為何導演會有如此安排。接著,戴瑩分享愛奇藝在製作網劇的歷程,從美劇的發展進化史可以發現,與愛奇藝的網劇進化史視有許多相同之處。透過市場調研,題材創新,製作節奏更快,排播靈活,宣傳方式等策略,分析愛奇藝的網劇發展趨勢。

 

六、HTC VRC 創意內容部 技術經理 張嘉文

時間:106/10/14()

題目:3D VR 360內容製作

專精於 VR 影片的張嘉文老師,則從近期因為入圍威尼斯影展 VR 的作品《家在蘭若寺》的經驗分享相關技術細節,這部電影是蔡明亮導演第一次以新技術所拍攝的電影,運用 HTC 發展的 VIVE載具和擁有 24 個鏡頭的 JAUNT 攝影機拍攝的 VR 電影,也提到關於VR 電影拍攝和一般拍攝最大的不同是要全面清場,因為 360 度無死角的拍攝,所有的人都會被拍進去,也造成導演在導戲上的不安,因此後來是以導演入鏡,在事後修圖的方式來完成這部作品,而因為是拍攝 3D VR 的關係,他們也發現在修圖上左右眼的後製非常困難,只要有任何瑕疵就會非常明顯,因為這個領域非常新,仍然在逐步的嘗試,他們也在這次的製作獲得非常多寶貴的經驗。

 

七、數字王國 資深電腦圖學工程師 鄭義錡

時間:106/10/14()    

題目:動畫與效果製作

鄭義錡老師表示,數字王國集團,總部設於香港,曾利用360度全方位鏡頭拍攝技術,參與《康熙來了》最後一個錄影日,用上多組360度鏡頭,務求以多角度捕捉節目的每個精彩瞬間。鄭義錡老師也分享數字王國曾經重現鄧麗君與周杰倫跨時空對唱,並且與三創生活園區合作,打造首部虛擬人鄧麗君5D 音樂奇幻秀。鄭義錡老師表示,打造虛擬人的難點在於做出人講話的神韻,必須要用物理學方式模擬,再搭配演算法推算說話或唱歌時的神態,尤其每個人的臉部肌肉、皮膚皺褶、眼神、牙齒都不一樣,因此很難完全複製,所以要真實還原鄧麗君的神韻需要多方揣摩,盡可能將她的優雅姿態完美呈現。

 

八、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蔡泓泊

時間:106/10/15()            

題目:3D動畫產出流程與實務參訪

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姚孟超執行長在上午先在北科大與學員分享冉色斯動畫的發展歷程。姚孟超執行長表示,冉色斯動畫自2004年成立以來,製作超過上百支以上動畫產品,獲得將近30次以上國內外動畫獎項。從劇本撰寫、人物&場景設定、動態腳本繪製、3D模型製作到動畫完成,有著豐富的經驗與完整的企劃、編劇、2D美術與3D動畫製作團隊。下午學員們到冉色斯動畫進行參訪學習,由蔡泓泊經理與吳慶璋導演分享冉色斯動畫製作特效的實例操作與製作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問題有哪些。透過冉色斯動畫曾參與製作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與《醉玲瓏》分析製作動畫特效的經驗,著實讓學員收穫良多。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