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日曜日式散步者》洛城映演

期別:復刊第23期    發行日期:2017/11/15
《日曜日式散步者》洛城映演
出處:文化部官網    日期:11/7/2017
【台灣】

 

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與UCLA電影資料館共同舉辦的「你那邊幾點?臺灣電影雙年展」,115日下午7時在漢默爾美術館(Hammer Museum)比利懷德戲院(Billy Wilder Theater)舉辦第四場活動,放映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導演黃亞歷並專程從臺灣赴美參與映後座談。

《日曜日式散步者》實驗性質濃厚,背景為1933年,講述由臺籍青年楊熾昌、林修二、李張瑞、張良典等人組成風車詩社(Le Moulin法文,原意為紅磨坊)的故事。當時他們正值青春年華,對生命充滿創作的憧憬與能量;同時在殖民統治下,卻也出現了身份認同的困惑與掙扎。

這部橫跨19301950年代的紀錄片,全片以日語發音,忠實呈現了現代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從法國傳到日本、再傳到臺灣的文化移動路徑,同時反映這種思潮進入臺灣以後,本地創作者回應它的態度。

《日曜日式散步者》片名沿用楊熾昌的詩作,「日曜日」是指日文中的星期天,意思是詩人帶著星期天一般的心情到處游蕩散步,用全新的眼光投向世界,並且在人群中找尋靈感。這部獨特的紀錄片,以重演與檔案影像構築而成,運用大量蒙太奇手法,拼貼出虛實交錯的影音紀錄,間歇穿插詩句,盼激發觀眾更深層的思考。

藝術電影一般而言並不易被觀眾完全領略,但留至深夜參與對談的觀眾,反映卻出奇熱烈;有些詢問創作風格,也有些詢問使用語言,另有些著眼於當時的政治環境是否影響文藝創作方向等,證實導演確實已透過影片開啟觀眾的想像空間。

《日曜日式散步者》因為表現手法新穎大膽,又饒富詩意,受到國內外各大影展一致肯定。曾榮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首獎,另入選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鹿特丹國際影展、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電影節等殊榮。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