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期別:復刊第21期    發行日期:2017/9/15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出處:影視界    日期:8/31/2017
【5000億】

 

北京911日晚間消息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電影市場票房總收入增長48%,這一增速預計會使中國超過美國,到2017年,中國預計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影市場。到2020年,中國電影業將成為一個價值5000億元新台幣的產業。

目前,中國的可支配收入迅速增加,並且中國也一直非常支持電影產業的發展。該產業從當前300億人民幣的收入將增加2倍以上,相當於平均每年大約增長23%,這是在中國經濟許多產業都停滯不前的情況下少有的增長型產業。

相較於像日本這些已開發國家而言,中國初步發展的電影市場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中國消費者平均每年去電影院的支出少於他們外出旅行一次的支出,中國每年人均在電影業的支出僅為4美元,遠遠低於日本人均16美元的支出,以及美國人均29美元的支出。

野村證券公司分析師理察預測,中國在電影業的支出只需要3個月就可以趕上日本,即達到人均12美元,到2020年,中國的電影市場將會擴大成為1000億人民幣的產業。鑒於電影院數量的增長,尤其是在小型城市中,以及在線售票方式的擴展,這一預估絕不是誇大其詞。在線售票的方式使得購買電影票更加便捷,這可能會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到電影院去。

因此,投資者怎樣才能在中國的電影產業中盈利呢?理察建議投資者購買一些電影公司的股份。他極力推薦萬達影院。他表示,與北京光線傳媒公司這類電影產品公司有所不同,萬達影院運營商追求低波動性的收益,更強韌的經濟保護氛圍,更低執行風險,更好的現金流以及更健康利潤。

製作公司每年的利潤波動性很大,與市場氛圍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另一方面,影院運營商有一個更簡單的商業模型,營收與成本更為可預見,很大程度上來看,它是一項現金交易。此外,影院運營商還喜歡更高的准入壁壘,從巨額的資本支出需求到打造劇院網絡乃至更規模的運營等,方方面面旨是如此。

萬達影院是房地產企業集團大連萬達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是亞洲地區最大的電影產業公司,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擁有大約1700家影院。該公司在2014年創造了大約27%的收益,預計在接下來的3年中每年平均利潤增長為50%。持有萬達20%股份的時光網是一家重要的中國在線售票平台,可以直接促進更多的愛看電影的人去到萬達影院。

萬達電影公司股票在上個月下跌了21%,股價為160人民幣。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周表示,此次下跌將會是買進該公司股份的好時機,他估計萬達電影公司買進的目標價格為每股202人民幣。儘管近期該公司股價下跌,但是仍然一點也不便宜。相較於前12個月,該公司高出之前收入的55倍,以及市面價值的21倍。

對於那些對過度估值以及極度不穩定性持焦慮態度的投資者來說,還有其他一些來評估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方法。一種方法就是買入萬達影院為快速擴張可能成為其收購目標公司的股票。萬達電影公司希望到2020年控制20%的中國電影市場,最近宣布併購世茂國際影視、穆威文化傳媒電影製作公司以及位於澳大利亞的霍伊特電影業。

理察表示,星空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東寶公司、星聚匯影城、Cineworld 公司、梅傑影城、虛擬私人電影院以及橙天嘉禾公司都可能在其收購名單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