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課程剪影

期別:復刊第21期    發行日期:2017/9/15
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課程剪影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9/15/2017
【台灣】

 

由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廣電公會)主辦的「106年度電視幕後專業人才培訓班」已於日前開課,為期3個月的課程,邀請到的講師無論在學界或是業界,都擁有多年實務方面的經驗。

以下將8月份的講師授課情形,記錄如下:

 

一、廣電公會 汪威江理事長

時間:106/8/19()上午10:00-12:00

題目:電視節目內容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台灣電視節目如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汪威江理事長從世界貿易組織(WTO)談起,台灣有線電視的沿革,回顧15年來兩岸影視交流的歷程,以及新媒體的異軍突起等內容介紹給學員們。

 

二、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關尚仁教授

時間:106/8/19()下午13:00-15:00

題目:國際數位匯流趨勢剖析

 

關尚仁教授以數位匯流為題,向學員們闡述影視內容生產的成功關鍵,匯流時代要一源多用:一次生產、多次使用、多元加工、多頻傳輸、多工服務等。

 

三、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教授 許文宜教授

時間:106/8/19()下午15:30-17:30

題目:數位匯流法下的OTT發展

 

許文宜教授從數位匯流法條來講述台灣目前的OTT發展與受到法條限制的部分,並且談到OTT發展概況,以及面臨的關鍵課題與挑戰。

 

四、TutorABC-T 陳行潔總監

時間:106/8/20()上午10:00-12:00

題目:跨界趨勢與跨界人才

 

陳行潔總監談到跨界需要的三種能力,學習力,保持不斷的學曦吸收新知鍛鍊技術,洞察力是從中可以發現的洞見,洞察的能力非常重要,最後是執行力,怎樣將觀察到的洞見發展成為真正在執行的事物。然後菜會有創新,創新才會有競爭力。接著陳總監從她開始做戲劇的歷程,闡述如何和編劇、導演合作,還有和電視台周旋,另外就是整合行銷方面,在置入的案子上,學到用故事來做行銷。

 

五、新路山傳播 劉世範製作人

時間:106/8/20()下午13:00-15:00

題目:劇情化人物角色的設定與效果-電視節目製作

 

劉世範製作人在課程中,首先提到製作台灣長壽劇的經驗,在劇情的設定中,人物角色如何發揮其效果。接著劉製作發給學員一張製作預算表,帶著學員們實作如何來為一部電視劇製作預算。

 

六、跨視代科技  創辦人 蕭富仁總監

時間:106/8/20()下午15:30-17:30

題目:VR虛擬實境360影片製作技術介紹

 

蕭富仁總監首先介紹全球VR影音市場的生態圈,接著介紹VR影片的拍攝技術與教學,蕭總監還從新竹帶來許多VR的設備現場示範給學員們看,並且和學員們分享曾在VR頒獎典禮、演唱會使用的案例。

 

七、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 張崇仁教授

時間:106/8/26()上午10:00-12:00

題目:廣電政策與產業發展

 

張崇仁教授曾擔任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在課程中,張教授回顧之前在工作上所接觸到並制定的廣電政策來做分析。從文創產業核心概念到文創產業發展願景的講述,最後提到電視產業所面臨的發展困境。

 

八、故宮博物院 文創行銷處 毛舞雲研究員

時間:106/8/26()下午13:00-15:00

題目:節目行銷法務實例

 

毛舞雲老師曾任群星瑞智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務版權部副理,對於許多影視侵權處理或著作交易談判擁有許多實務經驗。課程中,毛老師談及IP的著作權概念、綜藝節目的著作權保護、中國大陸綜藝節目著作權分析等。

 

九、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馮震宇教授

時間:106/8/26()下午15:30-17:30

題目:著作權概論

 

馮震宇教授從著作權保護的權利內容談起,闡述台灣著作權法所賦予的重要權利,以及著作權權利的行使,並舉出許多案例說明,如之前台灣作家瓊瑤狀告大陸製作人于正的作品《宮•鎖連城》侵權一事。

 

十、福相數位製作 張逸方總經理

時間:106/8/27()上午10:00-17:30

題目:剪輯作品實例分析

 

福相數位製作的張逸方總經理在上課前,帶來許多電影的膠捲底片,讓學員們可以試著「剪底片」。在課程中,張總經理展示了從2012~2017年所參加活動的剪影,並訴說從膠捲時代走向數位時代的歷程,並且講訴紀錄電影《再見了,菲林》的拍攝過程。下午,學員們到位於台北市西寧南路的福相數位製作參訪實習,分為三組,一組由張總經理講解剪接作品的分析,一組由張經理的公司同仁介紹電影字幕後製,另一組介紹電影的後期剪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