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熱播劇《軍師聯盟》拍出電影質感

期別:復刊第21期    發行日期:2017/9/15
熱播劇《軍師聯盟》拍出電影質感
出處:華誼兄弟娛樂    日期:7/7/2017
【大陸】

 

最近,後三國題材歷史大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熱播引發一波刷屏,不僅獨闢蹊徑以司馬懿的全新視角解讀三國令人眼前一亮,更是顛覆了大多數人對司馬懿陰險狡詐的印象,可以說重塑了這個智商顏值與臥龍諸葛孔明不分伯仲的三國才子,瞬間感覺幾千年來司馬懿背的鍋終於可以卸掉了。

在《軍師聯盟》里,司馬懿這個角色在吳秀波的詮釋之下無比豐滿有血有肉,既有雄才智略、心思深沉的一面,「鷹視狼顧」之相分分鐘霸氣側漏震驚曹公,平時和愛妻張春華的恩愛小互動也是十足虐狗。

而除了監製兼主演吳秀波演技炸裂,其他的老戲骨們也同樣表現不俗。

曾演過劉備的于和偉本次角色轉換,將曹操的梟雄氣質展現得淋漓盡致;王勁松的荀彧氣質獨特,以一個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姿態受到諸多觀眾的好評;同樣出彩的還有劉濤,wuli安迪此次化身張春華,和司馬懿組合CP,英氣滿滿不愧為「春小太歲」。

當然,這款從定檔開始就備受關注的三國IP衍生劇,除了擁有陣容強大的演技派卡司,製作、畫面、服裝、特效方面也都可圈可點。同時,《軍師聯盟》開創的「先網後台攻占一線衛視黃金檔」模式,也掀起後續國產劇先網後台的風向。

 

《軍師聯盟》匠心打造電影品質,古裝正劇呈回暖趨勢

 

相較當下縱橫螢屏的古裝玄幻和宮斗題材劇,基於傳統文學名著上的改編故事少之又少。在此背景之下,依託於三國歷史進行劇情再創作《軍師聯盟》實則走了很機智的一步。且不說一些情節有實有虛,單從新穎的角度來看,就足以讓其在劇潮中脫穎而出。

而《軍師聯盟》從開播第一集起便秒殺無數國產劇收穫高口碑,跟其以對待歷史劇來精雕細琢的態度不無關係。

據說劇本光籌備就耗時4年多,拍攝中較少借用橫店影視城現成的布局景觀,而是根據歷史還原一比一復刻搭建6座攝影棚,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總場景1000多個,道具種類以及服裝更是多的數不勝數。

此外,該劇聚集電影級製作團隊,導演張永新、《梅蘭芳》《甄嬛傳》造型陳同勛、張藝謀御用美術指導韓忠皆為影視製作界「實力派」。一眾主創更是誠意滿滿,大量打戲和大規模的戰爭戲,全部堅持真人出演,共同以匠心將《軍師聯盟》打造出電影質感。

這部在拍攝畫面上呈現出電影水準的《軍師聯盟》,可以說延續了年初的古裝正劇風。

早在今年上半年,古裝劇即占熱播電視劇較大比重。而作為開年檔和春節檔於央視平台播出的《于成龍》和《大秦帝國之崛起》,其考究的畫面和台詞都讓觀眾在批量古偶劇中找到了久違的古裝劇水準,高口碑+高收視的「雙高」現象也讓觀眾看到了古裝正劇回暖的信號。

加上年中《軍師聯盟》收穫的高收視口碑,可以看出古裝正劇的質量還是被觀眾接受認可的。而不管是網劇還是電視劇,都到了打品質牌的時候。

 

《軍師聯盟》先網後台攻占一線衛視黃金檔,網台競爭正式進入下半場

 

隨著網台競爭的愈演愈烈,早在今年上半年,網台播模式就開始風雲變幻。

先有《外科風雲》將原有的網絡視頻平台12點更新提前了4個小時,讓衛視和網絡得以「雙線並行」,基本實現「網台同播」;隨後《雲巔之上》、《臥底歸來》、《小情人》也相繼「先網後台攻占二線衛視黃金檔」。其中《臥底歸來》先由愛奇藝獨播,而後在山東衛視、天津衛視播出,收視依舊可觀,證明先網後台導致收視分流說法並不絕對。

而《狐狸的夏天》在騰訊視頻完滿收官後,又在四川衛視播出。可見「網絡熱度引導電視台購劇選擇」或將成為網劇回流電視台的新方向。

到了《軍師聯盟》,同樣採取先網後台的模式,先在優酷視頻上線,後於江蘇衛視、安徽衛視播出。該劇首開的「先網後台攻占一線衛視黃金檔」模式,讓優酷視頻有19.5個小時的領先,同時也標誌著網台競爭正式進入下半場。

以上,將「後三國時代」拍出電影質感的《軍師聯盟》在這個夏天可謂是一股「視覺清流」,讓觀眾重新沉浸在古裝正劇的品質高潮中。而該劇掀起的先網後台模式將帶來怎樣的改變,還得在後續國產劇中拭目以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