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國電影產業蛋糕分食者分析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中國電影產業蛋糕分食者分析
出處:21世紀經濟報導    日期:7/7/2017
【大陸】

 

經過高速增長的黃金十年,中國電影業似乎迎來「喘息」。除被業內稱為「電影小年」的2016年,2017年國產片也沒有迎來期望中的增幅。

上半年電影票房數據顯示,國產片票房105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0%,在進口片的猛烈攻勢下「完敗」。不過,下半年眾多國產口碑、話題大片來襲,像暑期檔上映的《悟空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國產片能否逆襲?

另外,票房的收入都是由觀眾購買的一張張票累計起來的,那麼你知道這些錢都是怎麼分配的嗎?你鍾愛的明星、導演又能分到多少呢?

 

進口片「完勝」,平均票房是國產片的5

 

藝恩數據顯示,2017上半年總票房271.59億元,剔除服務費後為 254.9 億元,同比小幅增長 4%。其中,國產片票房105億元,僅占總票房的38%,相比去年同期的131億元,下滑20%。相較之下,進口片以167.15億元的票房,占了整體票房的62%

從平均票房來看,數據更是驚人。2017上半年共上映影片221部,其中國產片169部,同比增長17.36%,平均票房只有0.6億元。進口片數量雖然不及國產片,只有52部,同比增長26.83%,但平均票房卻高達3.2億元,是國產片的5倍。

單片票房上,上半年依然是進口片完勝,引進片冠軍是《速度與激情826.96億元,國產片冠軍是《功夫瑜伽》17.53億元。而票房破10億的前十部影片中,僅有三部國產片,且都為春節檔電影。破億45部影片中,國產片有21部,占比47%

海通證券預計,不考慮服務費影響,2017年整體票房收入可達524億,同比增長14.7%,高於20163.6%的增速水平。

而且暑期檔來臨了,國產片是否能翻身?粗略統計,下半年有86部國產片上映,其中暑期檔占了47部。根據豆瓣電影的想看指數顯示,即將在7-8月上映的影片中,熱度較高的前十名中有3部國產片——《悟空傳》、《中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其他均為進口片。

西南證券研報稱,今年口碑不佳的國產片數量較之前年份更多,主要是因為過去幾年電影市場的火爆,大量熱錢湧入,拍攝了大量爛片,這些電影需要到 2018年才能消化完。

因此,歸根結底,電影是內容的較量,國產片進階的唯一通用法則是內容和品質。

 

影院占據票房收入的半壁江山,萬達市場份額最高

 

在中國,電影的最終受益主要來自於票房,少則幾萬,多則幾十億,都是由觀眾購買的一張張票累計起來的。那麼你知道這些錢都是怎麼分配的嗎?

中國電影產業已經形成一條相當完整的產業鏈,製片、宣發、院線與影院,四者必不可少,而產業鏈的分工決定了每張票錢的流向。

由圖可見,我們買的每一張票首先得繳5%的專項基金和3%的稅,這是給國家的。剩下的92%才由產業鏈條上的參與者分配,對於風險最大的製片方來說,投資一部5000萬的片子,粗略計算票房至少達到1.5億才能保本。

而票房分成最高的是院線+影院,占據了半壁江山。排名第一的萬達院線+影院以36億元的票房收入,占據了14%的市場,而大地院線+影院以8%的份額緊隨其後。

影院收入如此客觀,它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上半年,國內影院數量從7109家攀升至8481家,同比增長21%。此外,除了票房收入,影院還有周邊產品的銷售收入,如爆米花、飲料等,未來還將受益於電影衍生品的銷售增長。

 

中國電影產業鏈條,你的票錢就在這流轉

 

中國傳統五大電影公司有中影、光線、華誼、博納、萬達,這五大巨頭均從製片、發行到影院排片等全產業鏈布局。與此同時,一些網際網路企業如騰訊、愛奇藝等也嶄露頭角,不僅占據發行、播放出口,同時也在重點布局產業上游,生產自製劇等。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