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熱門劇紛紛試水「先網後台」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熱門劇紛紛試水「先網後台」
出處:半島網    日期:8/15/2017
【大陸】

 

所謂是「先網後台」的播出模式,顧名思義就是視頻網站拿到電視劇的首播權,以往是作為積壓劇的「出口」,今年大製作也紛紛試水,引起了業內高度關注。有人認為,電視劇在視頻網站首播後口碑發酵可以提升電視劇的傳播效果,也有人認為,這種模式會將一線衛視的優勢碾壓殆盡。能否達到共贏的效果,還需要諸多探索與嘗試。

 

新劇首播權

花落視頻網站

 

由著名作家馮唐的小說《北京,北京》改編,張一山、周冬雨領銜主演的90年代青春文藝電視劇《春風十里,不如你》將於今晚在某視頻平台獨家首播。這也意味著又一部明星集結,製作班底雄厚的大劇,選擇「先網後台」的播出模式。該劇講述了秋水(張一山飾演)在本碩連讀八年的大學生涯中,結識了愛人小紅(周冬雨飾演)與一群好兄弟。畢業後幾經坎坷,讓他們對青春時代產生無盡懷念與感悟的故事。

 

與傳統「青春+愛情」題材的電視劇常常按部就班地交代主人公情感始末,給人留下套路滿滿的印象不同,《春風十里,不如你》通過演員們的眼神、微表情、小動作等一系列微妙的變化詮釋青春獨有的敏感和悶騷,力證影視劇展現青春年華里的不同情感不是刻意矯情,這些舉動其實是一種現實的、經歷過的人都懂的、對內心渴望的反射。同時,正是因為該劇藉助了這種狂潮般的情感展示,才能夠增強觀眾在情感上的代入感和共鳴,也令《春風十里,不如你》更具看點。

「我們的立意一定是做內容的。」該劇出品人胡震鵬表示,以任何形式來區分影視劇的類型或傳播形式,其最原始的出發點都應該是內容,這也是他始終認為好的內容生產公司應該是「簡單純粹」的原因:「把創作的交給創作,把平台的交給平台,只有這樣,內容公司的生存才是最合理、最有意義、最具價值的。」

 

播放模式變化

觀眾忠誠內容

 

現如今「網台聯動」已成為大劇的標配,一種是「網台同步」,電視台與視頻網站同時播放,例如近期熱播的《楚喬傳》《醉玲瓏》,另外,一種則是電視台掌握首播權,視頻網站在24點上線,這種方式是如今觀眾最為熟悉的。今年「先網後台」的播出模式,引起了業內的關注,這是因為,以往該種模式,幾乎主流大劇並不會問津,而選擇這種模式的幾部劇,縱然有的大咖雲集,但大多是積壓許久的「老劇」。但這一格局,在今年被徹底打破了。62124:00,眾星雲集的《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在某視頻網站如期上線。622日晚間,該劇在兩大一線衛視黃金檔19:30開播。這標誌著一線衛視黃金檔頭部大劇首度採用「先網後台」播出模式。

對此,很多觀眾與網友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南京師範大學的鄭相宇說:「我覺得這樣有一定的優點。優點在於,將電視劇或者電影先放在視頻網站上播放可以先看公眾的反應以及價值取向,畢竟電視相對於網絡更權威一些。」

青島大學的周航則表示:「網絡時代網民的用戶量也很大,前期先在網絡上把劇炒起來,獲取足夠的資金和粉絲,之後在電視台播放就會很順利。其實有演技、有內容、有內涵的劇,無論它是在網上播放還是在電視台播放,觀眾都是期待的。」

 

實現多方共贏

還需探索磨合

 

「先網後台」的播出模式優點是可以刺激電視觀眾去體驗付費視頻搶先看的特權,例如電視劇《遇見王瀝川》殺青於2013,但考慮到收視率的問題,電視台當時沒有購買,在讓書粉們望眼欲穿等了近四年後,在某視頻網站上線,採用會員搶先播的方式為該視頻網站帶來了150萬的會員增量。後在衛視播出時,也引起了廣泛關注,由此看來,「先網後台」的播出模式為台、網帶來了雙贏的生態環境。

但是也有並不理想的情況出現,《蜀山戰紀》製片人劉小楓就曾透露,某視頻網站用兩個一線衛視黃金檔的價格買下了這部劇的網絡首播權,雖在網絡上點擊量暴增,但據克頓傳媒數據顯示,在某衛視播出時其日最高收視率是1.152,最低收視率0.976。對於一部有著陳偉霆、趙麗穎這樣咖位的仙俠玄幻劇來說,成績不算理想,畢竟趙麗穎的《花千骨》日最高收視率達3.109,日平均收視率為2.123。這說明先網後台仍然是一種有風險的新模式,不少電視台並不接受。

將來可能會有更多電視劇採用「先網後台」的播放模式,但是,如何實現網站和電視台、片方利益的平衡,還需要不斷嘗試,平衡傳統衛視平台與視頻網站之間的播出規則,從而促進行業良性發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