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劇「先網後台」開門紅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電視劇「先網後台」開門紅
出處:新華網    日期:6/9/2017
【大陸】

 

「你還看電視嗎?」對於這個問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答「不看」。不過,各大視頻網站節目排行榜顯示,很多電視節目在網上仍然很受歡迎。所以確切地說,作為網際網路主力用戶的年輕人不是不看電視,而是不用電視機看電視。

如今,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用戶習慣正在逐漸改變。更多年輕人習慣於上網追劇,而不是守著電視機等劇。2016年上半年,優酷、樂視等網際網路和央視、安徽衛視等聯手嘗試熱門劇集「網絡付費先播,台網互動後播」的模式,初獲成功。

 

「先網後台」實現台網雙贏

 

20159月,《蜀山戰紀》率先試水「先網後台」,打破視頻網站跟播電視台的行業慣例,在愛奇藝上付費首播。上線後僅1小時,《蜀山戰紀》播放量達352萬次,上線24小時播放量逼近3000萬。最後,該劇在愛奇藝單平台累積獲得超過27億流量的播放戰績。

《蜀山戰紀》「先網後台」贏得開門紅,讓很多電視製作人看到了電視劇在視頻網站上的商業潛力,對「先網後台」的排播模式躍躍欲試。去年10月,《班淑傳奇》在騰訊視頻付費獨播,取得播放量5天破億的好成績。今年3月,曾執導過《辣媽正傳》等作品的黃金搭檔沈嚴和劉海波攜新作《穿越謎團》登陸愛奇藝付費首播,開播17小時播放量即破千萬,1個月後播放量已直逼億次大關。

那麼,已經網絡首播的劇稍晚在電視台播出時收視效果如何呢?今年1月,《蜀山戰紀》在安徽衛視黃金檔日播,刷新安徽衛視2015全年電視劇收視紀錄,讓安徽衛視收視率躋身前三,實現口碑與收視雙豐收。同樣,《班淑傳奇》今年2月在央視電視劇頻道播出,再次掀起觀看狂潮,觀眾追劇熱情不輸網絡首播時的盛況,其網絡播放量增量甚至比首輪播出時更猛。

 

網播為台播預熱「漲粉」

 

電視劇的「先網後台」模式讓網際網路從傳統電視台手中搶得首播權。很多人據此認為,這必然降低電視台的收視率。因為網絡已經播過的電視劇再到電視台播出,相當於已經「劇透」了,效果自然不如直接在電視上首播。但從上述幾部「先網後台」劇的收視情況來看,事實並非如此。相反,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楊向華認為,「網絡、電視台播放雙雙走高,印證了網台聯動模式創新的成功。」

那為什麼一些電視劇雖然已在視頻網站上播出,但電視台播出後仍熱度不減,有時甚至更加火爆呢?原因有二。一方面,網絡首播的前提是付費,一部劇也許有很多人想看,但並非所有想看的人都一定要看首播,甚至願意為此付費。顯然,願意在網上付費看首播的核心用戶群是對劇集有特殊情感、觀看意願極強的年輕人,他們在觀眾中的占比相對較小,故對電視台後播收視率的影響不會很大。楊向華表示,「在視頻網站花錢當VIP的用戶和在客廳里看電視劇的用戶是不一樣的,重疊極小。」

另一方面,網絡先播的優質電視劇會積累粉絲與口碑,這相當於為電視台的後續播出預熱打廣告。對大多數觀眾來說,電視劇並不是生活必需品,有時候選擇看不看某部電視劇,完全取決於別人的評價好不好。因此,一旦網絡首播的受眾反饋好,電視劇播出時反而容易受到更多關注,從而讓收視率大增。

 

「一魚三吃」需注重「內容為王」

 

從「先台後網」,到「網台同步」,再到「先網後台」,視頻網站與電視台的排播模式在變。有業內人士認為,「先網後台」使用戶、視頻網站、電視台和影視劇出品方都能從中受益,因此是今後發展的趨勢。它不僅增加了用戶的選擇,還為視頻網站的贏利發掘了新的增長點,且拉長了一部電視劇的推廣和播出周期、擴大了其受眾範圍,也為電視台的後續播出造勢、利於增加收視率。

「先網後台」改變了電視劇產業的商業變現模式。過去,電視劇在電視台的商業變現主要基於播放廣告,這也是視頻網站跟播的盈利模式。如今,隨著年輕用戶支付方式和消費習慣的改變,優酷土豆BG聯席總裁楊偉東認為,視頻網站開始出現類似「魚頭」的前端付費商業模式和類似「魚尾」的長尾衍生收入模式。他將這種多元變現方式形象地比喻為「一魚三吃」,這意味著電視劇產業從單一的採購模式過渡到採購和用戶模式並行。

而要推動行業進入用戶時代,最主要的還是「內容為王」,畢竟觀眾只願意為好的內容付費。對於適合台網互動的電視劇,楊偉東總結了以下特徵:具有網絡特性、與用戶有高黏度、年輕化以及大陣容。近年來,玄幻、穿越、懸疑、推理、搞笑等題材的網絡IP劇播出效果更好。與此同時,都市、家庭、校園等傳統題材劇也開始出現在視頻網站上,這背後自然有進一步吸納傳統電視台受眾、擴展版圖的野心。除了好的劇本和合適的題材,強大的演員陣容和精良的後期製作也能為電視劇增加更多「吸粉」砝碼。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