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誰動了收視率的「蛋糕」?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誰動了收視率的「蛋糕」?
出處:廣州日報    日期:5/4/2017
【大陸】

 

前晚,由陳曉、袁姍姍、郭曉東、蔣夢婕等主演的都市愛情劇《雲巔之上》在衛視開播。劇中唐斐(陳曉飾)與簡兮(袁姍姍飾)將從鬥氣冤家升級為虐戀愛侶,攜手一場逐夢「上位」之旅,還原給「吃瓜群眾」一個真實的娛樂圈。值得注意的是,《雲巔之上》已經在網絡播出,至該劇衛視開播時止網絡播放量已經超過20——對於電視台來說,先網後台是一種新玩法,但觀眾會如何作出選擇呢,守候電視還是選擇網絡視頻?同期熱播劇《外科風雲》則採用了網台幾乎同步的播出方式,收視率的不夠理想又會不會跟「台網時差只有半小時」有關?

 

網上有全集,你還會每天在衛視追嗎?

 

於正擔任總製片人,李慧珠擔任總導演,陳曉、袁姍姍等主演的《雲巔之上》以娛樂圈為背景,揭秘了明星成長史。劇中,簡兮立志成為出色女演員,在踏入娛樂圈後卻歷經種種磨難,與毒舌又傲嬌的「當紅炸子雞」唐斐上演了一段逐夢之旅。該劇用對娛樂圈的立體展示告訴大家,在這個圈子打拚是伴隨著辛苦、忍耐、情商和各種歷練。

該劇前晚開始在衛視播出,但事實上在視頻網站上已經能看到兩季共計49集。截至該劇衛視播出時止,兩季網絡視頻總播放量已達到20.2億,其中第一季播放量11.2億,第二季9億,可見已經有不少觀眾通過網絡提前看過該劇。既然觀眾可以通過視頻網站看全集,他們還會每天在電視機前追劇嗎?從昨日公布的收視數據看,《雲巔之上》的收視率低於該頻道之前播出的作品,這或許代表了部分觀眾的選擇。

此外,正在衛視周播劇場播出的《求婚大作戰》,同樣採用「先網後台」的編播模式,視頻網站在晚上8時一次性上線三集,而通過衛視看劇的觀眾則要多等兩個小時,還只能看到兩集。

其實,「先網後台」的播放形式並不是源於《雲巔之上》,在此之前,已經有多部電視劇嘗試過這一形式,收視反應和觀眾話題度呈兩極化。自2015年玄幻劇《蜀山戰紀》《華胥引》首先嘗試,迄今為止已有多部劇作選擇了「先網後台」模式。其中,《蜀山戰紀》在視頻網站和衛視頻道上都取得了相當喜人的成績,《蘭陵王妃》的口碑和收視也還在預料範圍內,《遇見王瀝川》在書粉們的自覺「安利」下也產生了一定話題量。但是,擁有大IP和李易峰、趙麗穎等人氣演員「擔當流量」的《青雲志》卻讓湖南衛視遭遇了暑期檔的收視尷尬。

 

 

台網時差僅半小時,等還是不等?

 

如今,有電視劇採用「先網後台」的方式,還有的電視劇甚至開始了「網台同步」。熱播劇《外科風雲》就採用了網絡和衛視播出幾乎同步的方式——「時差」僅僅半小時。這意味著,習慣網絡追劇的年輕觀眾,不必再熬夜等到12點苦守視頻網站更新;而同時在幾部晚黃檔劇集中糾結的中老年觀眾,則多出一個收看出口,電視台和網絡視頻看劇,甚至可以雙線並行。

「網台同步」的嘗試,對《外科風雲》的收視成績有沒有影響?從《外科風雲》的品質和演員陣容來看,劇作製作在線,表演也不錯,但單從收視率來講,《外科風雲》表現確實平平。如果說之前幾天的播出收視受到《人民的名義》高收視的影響,但在《人民的名義》收官之後,該劇收視雖然有一定程度提升,但提升幅度並不大,跟正午陽光此前多部熱劇相比,成績差強人意。

對於電視台來說,《外科風雲》的嘗試還代表了另一層面的考驗:此前,「先網後台」的編播模式僅限於非黃金檔的周播劇,例如《老九門》《九州天空城》《如果蝸牛有愛情》等,但從《外科風雲》開始,「視頻網站分化電視台內容資源的腳步正式邁進一線衛視晚黃檔領土」。難怪有業內人士也大呼「看不懂」,「一貫持有優先話語權的一線衛視晚黃檔,將頭部內容的播放優勢拱手讓給視頻網站,真的是心甘情願分享收視蛋糕嗎?」

 

「台網雙贏」能夠實現嗎?

 

包括《外科風雲》在內,正午陽光已經嘗試了網絡和衛視播出方式的多種嘗試,包括預計今年會跟觀眾見面的《琅琊榜2》,也將在播出上有進一步創新。製片人侯鴻亮透露:「《琅琊榜》第二部要和網絡在一起,嘗試如何付費、如何與各種平台結合……要做一些試水和創新。」《琅琊榜2》也會先網後台嗎?雖然存疑,但需要留意的是,隨著網台同步、先網後台等播出方式的創新與普及,電視台播出和視頻網站播出的界限正在逐漸模糊。

據公開信息顯示,接下來,包括楊洋、張天愛主演的玄幻IP《武動乾坤》,吳秀波、李晨、于和偉主演的《軍師聯盟》,周冬雨和張一山青春CP坐鎮的《春風十里不如你》等,更多占據一線衛視晚黃檔陣地的重點劇目,都將投奔「先網後台」的懷抱,與視頻網站開展付費播出的合作模式。視頻網站和電視台的「雙贏」,在未來可以實現嗎?

有分析認為,如今不少電視劇採用「先網後台」的模式,是源於視頻網站早已介入電視劇的製作中。比如《老九門》背後有愛奇藝,騰訊視頻參與了《外科風雲》《求婚大作戰》,把熱門劇變為自製劇,讓視頻網站在播出方式上擁有了更多發聲機會。而且,電視台一年播出的劇集有限,視頻網站對於電視劇的需求量就大得多,不怕買來了劇沒有檔期可上,這對於擔心作品被電視台壓為「箱底貨」的劇方來說,無疑是極有吸引力的。

但對於電視台來說,視頻網站提前「劇透」之後如何保證大劇、熱劇的收視率?如何實現網站和電視台、片方三方的利益共贏?還需要不斷嘗試。事實上,如今不少「先網後台」或「網台同步」的作品,網絡觀眾需要付費觀看,但並非所有觀眾都願意為之付費,有數據顯示,付費看首播的核心用戶多數是對劇集有著特殊情感和強烈觀看意願的年輕人,「他們在電視觀眾中占比相對較少」。而且,網絡先播也可以為電視播出預熱,如果口碑好的話,網絡觀眾能轉化成「自來水」,幫助作品受到更多關注,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