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國產劇題材拓展需能力更需勇氣

期別: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4/02/15
國產劇題材拓展需能力更需勇氣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8期/《北京晨報》    日期:12/30/2013
【大陸】

 

目前國產劇的年產量早已突破萬集,但題材遠遠算不上豐富,大致有古裝劇(歷史劇、戲說劇、武俠劇)、年代劇、現實題材劇(家庭倫理、婚戀愛情、職場鬥爭等)、諜戰劇、抗日劇、農村劇、神話劇等……「未來電視劇創作如何拓展題材」成為2013年最後一期編劇沙龍的討論主題。

「編劇還是要寫自己熟悉的事,寫打動自己的故事,寫自己生活積累當中別人不如你的積累更深厚、更敏感的那個角度。」最擅長寫「案情+愛情」的海岩表明了觀點。高滿堂的想法與海岩不謀而合,「編劇沒必要去刻意迎合市場,整日琢磨今天市場流行什麼題材、明天市場是不是又變了。你自己最熟悉什麼,最想表達什麼,還是要寫自己有感而發的東西,這樣的作品才是有誠意的。」

即便在各自熟悉的題材領域,由於架構故事和編織細節的能力不同,出來的作品水準也有高下之分。同樣是一個家庭戲,每個人寫的角度不一樣,切入點不一樣,它的故事出來就不一樣。前兩年諜戰劇火了,大家紮堆兒都做,但好劇就那麼幾部。因此,相比題材的拓展,視角的選擇、故事的架構更能顯示編劇的功夫。

部分編劇把自己最擅長的領域做精做細,但在林黎勝(《借槍》編劇)看來,題材的拓展同樣可行,因為還有很大一部分尚待挖掘的空白領域,科幻片、驚險片、古堡奇兵題材的電視劇都可以去做。目前電視圈劇本創作太紮堆了,應該讓每個人發揮各自優勢。

道理如此,但相信有很多編劇能力不及。「回顧過去、提煉生活」或許不難,尚有可參照之物;但「幻想未來」對於大多編劇來說絕非易事。即便有科幻劇拍出來,製作人朱質冰提到了一個顧慮:電視臺敢不敢買?如果電視臺不敢要的話,哪個投資方先往前走哪個投資方鐵定先死。

題材上的創新突破或是逆勢而行的確意味著風險。目前正在籌備中的戰爭史詩劇《東方戰場》將全景式地再現「二戰」中以中國軍民抗戰史為主的「東方戰場」。這種大歷史、大題材、大視角的戲既不易操作劇本和執行拍攝,也容易流於內容上的假大空,這也是近年來以「小草根人物反映大戰爭歷史」劇興起的原因,以小人物的命運起伏折射戰爭的殘酷不失為十分討巧的手法。但《東方戰場》的導演路奇並不想重複現有的流行模式,「很多觀眾喜歡小人物視角的戲當然可以,但小人物的戲有十部,大歷史、大格局的戲能不能有一部?像日本的大河劇,都是解讀民族歷史的嚴謹之作。做一部戲不僅要看市場上流行什麼,有時也要看能給市場上帶來什麼。」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