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當紅影星出演電視劇引關注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當紅影星出演電視劇引關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7期/文化中國-中國網    日期:1/6/2014
【大陸】

 

今年,許多當紅影星加盟電視劇,繼孫紅雷主演的《一代梟雄》登陸螢幕後,周迅主演的《紅高粱》、范冰冰主演的《武則天》、姚晨主演的《離婚律師》等將陸續登陸螢幕,並將成為關注焦點。2014年的電視劇品質和收視率會否因此全面提升?

據報道,去年,衛視收視率不錯的電視劇有《打狗棍》、《老有所依》、《娘要嫁人》、《火鳳凰》、《辣媽正傳》、《妯娌的三國時代》、《小爸爸》、《烽火佳人》、《咱們結婚吧》等。有分析稱:「這份成績單基本涵蓋了上年度最有影響力和話題力度的作品,其中不乏上乘之作,但卻很難承擔起年度作品之名。儘管如今衡量一部好劇的標準越來越多元,但耐看、有內涵、有深度仍是大多數觀眾對一部優秀電視劇的內在追求和認定準則。」

去年不乏大投資、大製作、大導演、大明星的「四大」劇,但反響平平。無論是《楚漢傳奇》,還是《趙氏孤兒案》、《精忠岳飛》,這些劇都打出陳道明、吳秀波、黃曉明等金字招牌,但劇本本身存在各種先天不足,文化含量、歷史厚重感欠缺,讓觀眾不太認可。業內人士認為,或許電視收視率這根大棒指揮的結果是,受追捧的電視劇進一步女性化、低齡化、傳奇化,電視劇越來越成為休閒、娛樂而非文化的載體。

2014年,孫紅雷、周迅、姚晨、范冰冰等主演的電視劇將陸續播出,結果如何?

分析人士稱,千萬別把明星的加盟當成救星。因為除了有響噹噹的名頭方便引起輿論關注、容易服電視臺下單,其他都是不確定因素。明星背後的創作班底能否按照電視劇創作規律搭建很重要。高圓圓時隔五年出演《咱們結婚吧》能夠被接受,其實得益於劉江和黃海波在《媳婦的美好時代》就已磨合成熟的一整套成功模式。

電影導演也熱衷於電視劇的拍攝,比如高希希。儘管電視劇導演轉行做電影導演後拍出的作品水準一直有爭議,但高希希:「兩者在形式上的確有不同,你想娓娓道來就去做電視劇,你想認認真真地完成一個大的、完整的故事就去做電影。」高希希認為,很多電影導演都覺得自己不能委身去拍電視劇,實際上這是一種偏見,其實現在電影導演想進到電視劇這個圈子裡也已經進不來了。

電視劇導演轉去拍電影的多,電影導演真正把電視劇拍好的很少。拍電視劇比拍電影更鍛鍊人,拍電視劇是一個極大的幫助,它鍛鍊的是怎麼講好一個完整的故事,這也恰恰是中國電影目前最缺少的東西。

觀眾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去決定導演和編劇拍什麼,但是導演編劇應該為自己拍攝的作品負責。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