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視訊網站地位提高更有話語權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視訊網站地位提高更有話語權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9期/搜狐娛樂    日期:11/6/2013
【大陸】

 

2013年電視劇是小年,沒有一部如《甄嬛傳》那樣的電視劇影響深遠,而今年許多所謂的大劇紛紛滑鐵盧,收視口碑降到「冰點」,更讓如今的電視劇市場是霧裡看花。而日前,第十二屆中國電視劇秋季節目推介會在杭州開幕,來自海內外的近300家電視節目製作公司、電視臺帶來了近500部新劇參展。這次「秋推會」也成了2014年電視劇市場的「風向標」。搜狐娛樂記者連續兩天走訪各製作公司發現,明年育兒劇熱度減退之後,取而代之的「家人化」的家庭情感劇,同時翻拍劇和劇二代則是強勢來襲。此外,隨著大資料時代的來臨,視訊網站也逐漸開始和電視平分影視劇的播放收視,視訊網站也開始有了電視劇製作的「話語權」。

 

製作篇:網路平分影視劇收視,製作上開始有「話語權」

 

雖然電視終端如今依然是電視劇的主要收視管道,但視訊網站所吸引的用戶群體也在不斷壯大。對於電視劇而言如今有了一個全新的評估體系,就是網路播放量,「用網路點擊率說話」也正在成為國內電視領域的重要現象。而如今網路逐漸開始吸收和吸納固定的用戶群體,用戶結構也逐漸趨向於穩定,由此帶來的結果便是比電視更加成熟和穩定的用戶基礎。同時憑藉著大資料的時代背景,網路視訊網站越發在影視劇上佔有一席之地,相關的播放版權也同時會影響片方的決定。

這樣造成的結果便是網路視訊在製作方面更有了話語權,而在本次的秋推會上有了一個明顯的特色:雖然沒有展廳,但以直接「入屋會客」的方式進行,近150家製作單位在會場設有專門溝通房間,有趣的是每個房間門口放有一個LED標誌燈,非常方面尋找。屋內電腦、電視、看片、吃喝聊天均可。輕鬆的環境和便捷的溝通形式,非常有購片和推片。這個貼心的設置被稱之為「小房間」,也是行業的特色,一個房間一家影視公司,號稱密談。而在這個密談中,現在許多製片人開始傾聽視訊網站方面的意見,搜狐娛樂記者與不下10位元製片人聊天中發現,現在傾聽視訊網站的聲音越來越重要,視訊網站版權方也開始給出網友的意見和網友的興趣點供片方參考,片方也希望通過視訊網站給出資料來製作電視劇,所以現在電視臺有製作說話權以外,視訊網站也越來越影響電視劇的製作。

藝恩諮詢副總裁侯濤接受採訪時談及視訊網站有了製作說話權的現象時,他表示:「用戶通過不同的管道看,他的需求是有差異的,比如你坐地鐵和你回家看的視訊類型,對它的內容情節、時長要求是不同的。站在這個角度,多媒體、多平臺已成為我們這個行業新的關鍵字,我們要主動的發現和發覺用戶的方向,這樣才會讓我們更有前瞻性。」

 

題材篇:育兒劇退燒,翻拍劇紮堆題被指「騙錢」

 

據搜狐記者觀察,2014年電視劇題材呈現百花齊放的狀態,近年來一直很受歡迎的當代題材仍是重頭,占到所有題材的34%,而年代戲、古裝戲、戰爭題材並未出現前兩年的「蹺蹺板」,比例分配均衡,分別占到12%11%11%,由此可見我國電視劇市場的題材經過這兩年的調整,已經日趨平穩。

而在當代題材中,今年風頭甚盡的育兒劇似乎有退燒之勢,今年的暑期檔育兒劇連番上陣,《小爸爸》、《辣媽正傳》、《孩奴》都是一部接一部大紅,可以看出當下觀眾對於這些育兒劇的熱情,但是隨著這些劇集過後,育兒劇似乎也逐漸退燒,大有退出主流市場之勢,據觀察,明年育兒劇沒有今年紅了,家庭劇類型更豐富了,親媽、養母、岳母、岳父、女婿、妻子、老爸、小姑什麼都涉及,主打「家人」,風格更加多樣化。即便是擅長古裝劇的華策影視也一口氣推出《老媽的三國時代》、《追妻大丈夫》、《煮夫正傳》、《孫老倔的煩惱》,小馬奔騰的《食來孕轉》等。據業內人士分析,育兒劇出現大熱的原因在於當下育兒高峰期,以及現在時下對於結婚問題的訴求,然而育兒劇並不是那麼好拍,既要有娛樂的成分,又要有教育意義,但是一旦太過娛樂就變成毫無意義的玩笑,太過嚴肅則「沒人要看」,由此便說明了一部劇集如果希望大紅必須要和觀眾產生共鳴。

育兒劇退出主流市場,但是翻拍劇和劇二代則紮堆出現。因電視劇多集連播趨勢化影響,各衛視對電視劇資源需求量更大,但也因此越來越不願承擔播出新劇的風險,造成的結果便是2014年的衛視螢幕將呈現出系列劇、翻拍劇、改編劇紮堆的景象。這類劇本身就有受眾基礎,關注度高,收視較有保障,成為競相投資的重點,其中便有有經典翻拍《天龍八部》、《鹿鼎記》、《小李飛刀》、《新神雕俠侶》、《新金粉世家》、《新京華煙雲》等,有續集《愛情公寓4》、《步步驚情》、《宮3》、《鄉村愛情圓舞曲》等,有電影翻拍劇《十月圍城》、《北京遇上西雅圖》、《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四十九日祭》、《新龍門客棧》等。面對如此多的翻拍劇,導演尤小剛很憂心的說:「老題材翻拍得太多了,說明文化沒有發展,電視劇市場的繁榮成為了表面現象。特別是很多橋段來自於日韓、美國還有香港,這是翻製性的小商品市場,這不是進步,也不是繁榮,說出來挺可恥的,這叫騙人錢。」由於翻拍劇紮堆,明年電視劇題材大撞車很嚴重,如「封神」、「楚留香」、「陸小鳳」、「八仙」等將有多部,這將讓觀眾傻傻分不清楚,哪一部才是正宗。有業內人士指出,翻拍劇或者劇二代有噱頭,一旦多了,電視臺也不會全買賬,最後還是有可能成為壓箱底賣不出去。

至於戰爭題材劇經過廣電總局的調整後,杜絕過度娛樂化,趨向大手筆,比如號稱中美韓日聯手打造的戰爭史詩劇《一個人戰爭》,耗資超過一億元的60集抗戰史詩劇《戰神》等。

 

演員篇:電影大咖回歸,演員身價將兩極分化

 

在今年的秋推會上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明星大腕開始回歸影視劇的拍攝,由此帶來的演員身價虛高問題也越加明顯,其實在今年就被《人民日報》批如今演藝圈演員身價虛高,這與許多政府官員奢侈辦晚會故意抬高明星身價有關,另一方面在現今影視劇集數量爆棚的情況下,想要讓一部影視劇大紅,劇情、反映社會熱點是重點,而演員選擇更是重中之重,但是觀眾喜歡的明星也就屈指可數,所以身價一再被抬高。像是此次黃曉明將攜手陳喬恩出演《華麗冒險》,姚晨在產後復出的第一部電視劇《離婚律師》讓人期待,近年來專注電影的孫紅雷明年有一部將播出的年代大劇《一代梟雄》以及另一部抗戰大劇《血戰江橋》,大型古裝劇《宮廷女御膳》也打出擬請馮紹峰和Angelababy的演員陣容……

當這些明星大腕再度回歸影視劇,片酬將再飆高峰,尤小剛坦言,演員片酬居高不下是廣告商、電視臺埋單的結果,「製作業協會雖然對此很苦惱,但還沒有實質的辦法來抑制,只能通過行業的自律。」在之前中國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下屬製片、導演、編劇、演員四個工作委員會對全體會員發出倡議書,希望針對演員片酬過高的現象,由演員自降片酬,其中包括張國立、張豐毅、陳寶國、王寶強、張鐵林、張嘉譯等80多名當紅演員表示會以自降片酬來表示支持。然而這只是杯水車薪,據一位業內人士分析,演員的片酬不會出現全線降低,而是會形成兩極分化,身價越高的明星由於稀缺性會被各大衛視已更高的片酬價格爭奪,而各大衛視的資金是一定的,相反來說,身價越低的明星只能因為資金全部流向了大明星而不得不自降身價尋找演出機會。

 

劇新鮮:2014年最可能紅的7部熱劇

 

■《新天龍八部》

主要演員:鐘漢良、張檬、張馨予、金基范、金銘

看點:

作為已經翻拍過無數遍的武俠經典,如何突破以往的作品,演員陣容給出了答案:「女生殺手」鐘漢良演繹史上最帥喬峰,「花樣男」轉型「大英雄」,更有韓國超級人氣組合super junior花美男金基范傾情加盟。

■《新神雕俠侶》

主要演員:陳曉、陳妍希、張馨予、金基范、毛曉彤

看點:

同樣是經典武俠小說,但是經過于正編劇不同的演繹能否俘獲觀眾?在此前,「小龍女」陳妍希劇照一經流出,引來無數熱議,立登版面頭條,噱頭十足,于正更稱陳妍希為史上最「古靈精怪」的小龍女,一切只等待上映後揭曉。

■《宮鎖連城》

主要演員:袁姍姍、陸毅、戴嬌倩、高雲翔、楊蓉

看點:

此前大紅的《宮》系列第三部,由于正工作室隆重出品,秉持著宮鬥爭議話題,不僅承繼之前的良好群眾基礎,更有「話題女王」袁珊珊主演,相信在掀起新一輪的爭議熱潮之餘,也能帶紅整部劇的收視走向一個高峰!

■《愛情公寓4

主要演員:婁藝瀟、陳赫、鄧家佳、王傳君、孫藝洲

看點:

第一網路表現神劇《愛情公寓》系列第三部,原班人馬捲土重來,在前三季便已紅了半邊天,本想在2013暑期上映,卻推遲到2014,不僅吊足觀眾胃口,更是號稱最後一季,傷感之餘賺足噱頭,未播先紅!

■《步步驚情》

主要演員:吳奇隆、劉詩詩、劉心悠、蔣勁夫、孫藝洲、葉祖新、曾軼可

看點:

「既然你不能來我的世界,我那就去你的世界找你」,《步步驚情》再度玩轉穿越,成為2013年螢幕少有的題材,未播出就引起大量關注。吳奇隆、孫藝洲等螢幕超人氣偶像齊聚該劇,加之螢幕第一古典美女劉詩詩的加盟,令該劇人氣爆棚,「四爺」和「若曦」在現代相遇十分令人期待!

■《離婚律師》

主要演員:吳秀波、姚晨

看點:

 「微博女王」姚晨和「萌大叔」吳秀波則演繹兩個專門打離婚官司的律師,劇中兩人從單純的競爭對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兩人逐漸被對方的才華和品格所吸引,最終慢慢地走到了一起的故事。此劇更是姚晨產後復出接演的首部電視劇,萬眾矚目!

■《一代梟雄》

主要演員:孫紅雷、陳數、魏子、郭珍霓

看點:

繼《潛伏》《人間正道是滄桑》後,孫紅雷再度接拍的一部年代大戲,該劇大氣的表現了在亂世中,坎坷一生、傳奇一生、一代梟雄何輔堂開創了「輔堂」盛世,當「天真遇上顧小白」,孫紅雷攜手陳數打造勵志傳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