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衛視搶收視出奇招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衛視搶收視出奇招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0期/《重慶時報》    日期:11/15/2013
【大陸】

 

原本1118日在四家衛視同步播出的電視劇《老有所依》,今晚浙江衛視就將推出一個15分鐘「搶鮮看」的版本。廣電總局曾經明令禁止各家衛視播劇時「搶跑」的行為,浙江衛視此舉算不算違規?對此質疑,衛視工作人員表示:「只是播了一個片花,連擦邊球也算不上,更不要提違規了。」

 

搶誰快 提前播剪輯的精彩片花

 

浙江衛視工作人員透露,被剪進「搶鮮看」裡的,都是精華段落。其實「搶鮮看」並非是針對《老有所依》的「發明」,在播《北京青年》和《楚漢傳奇》時,浙江衛視同樣也做過「搶鮮看」。而且,這也不是浙江衛視一家行為,有家衛視不但是「搶鮮看」的老手,而且常常一剪就剪40多分鐘的片花。

據一位元電視圈的業內人士透露,現在電視劇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每家衛視都不得不各出奇招拚搶收視率。四家衛視聯播總難免有強有弱,弱的那家平臺什麼事情都沒做,但一開播收視率卻是遙遙領先。不過如果觀察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收視率會突然回落。是否是收視率樣本受到了污染?前期高是拿錢買的,後期的回落是因為沒錢維護了。對此猜測浙江衛視不願意回應,只是稱播劇到最後,體現的還是平臺優勢。

 

搶好劇 一線衛視將正面交戰

 

衛視能夠占到收視第一的一大法寶,就是廣告少。大家都播同一部劇,廣告少的衛視總是比人家快幾分鐘,觀眾自然會追著你看。不過,對於上星頻道來說,可能更大的壓力不是多進少進幾條廣告,而是新劇播出的頻率加快了。去年各家衛視播出新劇還是以每晚兩集為「主旋律」,今年幾家一線衛視驟然提速變成了三集。這樣一來,原本一個月播出兩部劇的頻率,就變成了要播出兩部半,客觀上增加了對好劇及購劇資金的需求。

更大的問題在於,中國電視劇雖然每年產量那麼多,好劇卻從來不會多。浙江衛視購劇人員無奈表示,以往4星聯播,一般是一家一線衛視帶頭,後面跟三個「小弟」,很少有兩家一線衛視正面「拚刺刀」的行為。但是明年開始,因為好劇太少,「拚刺刀」現象將頻頻出現。比如明年年初《一代梟雄》、《天龍八部》這兩部劇,浙江衛視就將和其他一線衛視攜手聯播,正面交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