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國產軍旅戲趕英超美未成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國產軍旅戲趕英超美未成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0期/東方網    日期:11/16/2013
【大陸】

 

收視冠軍輪流做,不知今年到誰家。近幾年熱播的電視劇類型從各位娘娘們爭奪後宮CEO的宮鬥劇漸漸變成真刀真槍、威武不屈的軍旅劇。典型代表是《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除了打破《甄嬛傳》創下的收視紀錄外,線上視訊點擊量的增幅也是以千萬為單位。雖然兩者都是看女人打架,但拳拳到肉的武比還是比唇槍舌劍的文更讓觀眾受用,這就跟女子拳擊比女子圍棋的獎金高的道理是一樣一樣的,拿王朔的話來說就是,哥們兒就喜歡俗的。

但收視暴漲、點擊踴躍是否就一定代表軍旅劇製作水準高超呢?相信明眼的觀眾都不會對此得出肯定答案,正所謂久不見蓮花乃覺牡丹美,誰都喜歡畫面精良、大牌雲集的一等甲級作品,但當沒有太多選擇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把「差強人意」的作品捧為經典。

 

編劇理論脫離實踐情節雷同過於頻繁

 

首先要說一句,國家長時間安享太平,於國於民都是好事。但對於編劇,尤其是軍旅題材的編劇來說,就有點有苦說不出了。作為一介平民,上進不了總參作戰室,下打不進基層連隊內部,實際作戰經驗更是基本為零,又不能過度發揮想像力,所以描寫的內容就只能局限在日常的訓練和對抗演習上,膽子大點的頂多搬出販毒武裝分子或恐怖分子湊合一場「真刀真槍」。反觀英美編劇,在這一點上的優勢則不能更多,反恐戰爭如火如荼,三年一小打、五年一大打,還有刺殺本拉登這樣的定點清除,而這些經過本身就足夠複雜、刺激,編輯們只需添磚加瓦、豐富細節,一部堪比好萊塢大片的軍旅劇本便就此誕生。

此外,儘管影視界不乏向經典作品「致敬」的習慣,但如果經典不算太「老」,要致敬經典時,請務必把握好借鑒的尺度。在《特種兵之火鳳凰》中,不少橋段和情節的「拿來主義」痕跡過於明顯,比如訓練的過程、士兵敲鐘以示退出等細節是模仿美國電影《魔鬼女大兵》,而特戰隊員們在酒店中開展反恐行動的情節則是模仿英劇《反擊》第二季開頭的兩集,不光事件發生的場所都在酒店中、恐怖分子的偽裝身份和任務類似,就連危急時刻主角奮不顧身為炸彈做肉墊減震的情節都雷同。試問如此「致敬」,真的沒關係嗎?

 

武器裝備誠意不足卡司弱小難撐場面

 

看過馮小剛《甲方乙方》的人應該都對影片中那輛被噴上迷彩假裝指揮車的212吉普印象深刻,而目前國產軍旅劇的製景、道具就停留在這輛212吉普的水準:在武器迷眼裡是漏洞百出、低級業餘;在普通老百姓眼裡又不夠狂拽酷炫,一言以蔽之就是怎麼看怎麼次。再看看英美軍旅劇中的武器裝備,不但各種高科技單兵、戰術小組裝備一應俱全,甚至還利用有限的經費再現核潛艇內景、模擬洲際導彈發射。比如美劇「Last Resort」(《破釜沉舟》)在講述環環相扣緊張刺激的故事同時,也不忘精細再現核潛艇艇員生活和作戰的情節,儘管未必處處準確,但帶給觀眾的視覺衝擊和觀看體驗是全新且刺激的,而觀眾也能從這些細節上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和誠意。

不由分說,軍旅劇是最難見到明星的劇種,在國內尤其如此,但《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的角色設置明顯更易在演員上出彩,因為女特種兵這個討巧的群體既能表現軍人的強硬,又可以展現女性細膩的情感。可惜,《火鳳凰》中的女演員們在表演功力和投入程度上都有所欠缺。可能由於劇中大部分女演員都來自部隊文工團,身上的嬌氣總是揮之不去,軍人專有的那種俐落的精氣神反而過於寡淡。以此看來,徒有軍人之名的文藝女兵們反倒不如好萊塢大牌影星黛米摩爾努力和敬業,後者為了演好軍旅題材電影「G.I.Jane」(《魔鬼女大兵》)中的突擊隊員,還專門接受了一場真實強度的特種兵訓練,為更好地演繹角色創造了條件。

 

國產軍旅劇市場穩定多樣創新齊頭並進

 

存在即合理,雖然國產軍旅劇與英美的差距還很大,但它的高收視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其自有妙處。如果說早先《士兵突擊》的火爆還是單絲不成線、孤木不成林的偶發現象,近來這段時期一批軍旅劇的出現則證明這種類型的劇集正在走向成熟和流水線化,娛樂性、商業性同步提高,對廣大軍旅劇迷來說自然是好事一樁。

而國產軍旅劇的市場依然穩定,除了血氣方剛的熱血男兒,越來越多的女性觀眾也加入了觀劇的大浪潮,其實這一現象也恰好折射出國產軍旅劇自身的多樣發展和成熟蛻變。男人永遠是軍旅劇的主角,但比起早期個個硬漢、毫無弱點的「鐵人」軍人形象,如今軍人角色則更具個性化,有錚錚鐵骨的英雄,也有膽小怕事的鼠輩,有憨厚呆萌的傻小子,也有善妒陰險的非君子,每一個人都能展現出不同的人性,或光輝或醜惡,但面面真實可信,也更能為觀眾所認可。而女特種兵的加入則在一片綠色的軍綠世界撒下了五彩的花朵,姑娘們清爽的面容和颯爽的身姿跟男兵所呈現出的畫面感完全不同,在《火鳳凰》中,甚至出現文工團舞蹈演員身穿比基尼登場的一幕,並被廣大網友評為「軍旅戲最性感的一次亮相」。以前的軍旅劇,甚至連一個女人的正面鏡頭也沒幾個,但如今的軍旅劇卻能出現如此性感的場景,這不能不說是一次質的飛躍,好壞與否只能是見仁見智,但創新、多樣化的努力卻必須肯定。

人們為何鍾愛軍旅劇?其實原因很簡單,無非是「軍中三寶」鎮劇:熱血、青春、正能量。這是軍旅劇的核心競爭力,遠離了正大行其道的狗血虐心,也不再玩兒無處不在的腐萌基情,老老實實甚至略帶殘酷地講故事、談人情,所以很容易激起觀眾的情感共鳴。而軍旅劇永恆不變的正能量導向在如今紛亂嘈雜的國產劇市場中也實屬難能可貴,因為很多時候,最能打動人心的往往就是簡單和直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