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TVB衰落?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TVB衰落?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北京新浪網    日期:11/21/2013
【大陸】

 

TVB在大陸的興衰與大陸影視業的發展、政策管理密切相關。從電視平臺轉向網路平臺,TVB的流行規則發生了變化。

1119TVB四十六周年臺慶,在大陸的影響力幾乎跌至最低:四大門戶網站關注熱度不高,微博上討論者亦是寥寥——TVB的衰敗,儼然已是不容迴避的事實。

然而,視訊網站的點擊數據顯示,TVB依然是不可忽視的「潛在流行」——根據優酷(TVB的大陸主要合作視訊網站)2012年視訊點擊數據顯示,年產量不足30部劇目的TVB,點擊量佔比超過總流量的14%,遠遠高於其他非國產劇;根據專業視訊行銷機構緯嶺傳統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2012年,港劇在視訊網站的播出總量位居非國產劇第一位;網路播放量靠前的1000部電視劇在豆瓣的評分中,港劇和韓劇得分遠遠高於其他劇種,TVB得分優於韓劇,且評分區間穩定;即便是被認為「窮途末路」、悄無聲息的2013年,TVB推出的《衝上雲霄2》《神槍狙擊》《情逆三世緣》都分別超過7億、5億、2億,遠遠超過其他類型的境外劇——隨著大陸劇的蓬勃發展、韓劇的入侵,TVB也許存在危機,但也許並不如傳言中那麼嚴重。

大陸電視劇在上世紀80年代剛剛蹣跚起步,TVB卻在70年代就已成熟。在大陸電視劇播出市場上,TVB是絕對的主流流行。TVB編劇大?的想像、演員輕鬆的表演、濃鬱的都市情懷,以及娛樂至上的宗旨,讓大陸電視劇驟然失色。當時TVB出品幾乎等同於暢銷兩字。

1997年後,大陸電視劇蓬勃發展,因為龐大的資金支援和精良的製作,翻拍武俠劇、戲說古裝劇迅速以壓倒性優勢佔據了大陸龐大市場;時裝劇方面,韓劇同樣以養眼的畫面、精良的製作、細膩新鮮的情感表達席捲亞洲並形成韓流。相對而言,港劇開始走懷舊路線,並因為「境外劇不得進入黃金檔」的限令,在大陸影響力逐漸減弱。但其劇集通過光碟影碟網路視訊的形式,在大陸「隱秘流行」,《金枝欲孽》作為「宮鬥」劇的先行者讓TVB呈現出「中興之相」;林保怡、佘詩曼、張智霖、郭羨妮、蔡少芬、馬浚偉、林峰等藝人,甚至有「大量粉絲在大陸」的說法。2009年,視訊網路告別免費時代,TVB也藉助視訊網站復活,與韓劇、美劇、英劇、臺劇共同成為並不小眾的「潛在流行」;TVB導演、編劇也紛紛以合作的方式進入大陸。

從絕對主流的大眾流行,到通過光碟形式在大陸的「隱秘流行」,再到當下藉助視訊網站成為TVB粉絲這一小眾的「潛在流行」,TVB在大陸的興衰與大陸影視業的發展、政策管理密切相關。隨著大陸電視劇迅速而規模化的發展,TVB作為一類小眾擁躉的電視劇,在小範圍內「潛在流行」,或許才是必然的常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