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視訊進入土豪買版權競爭時代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視訊進入土豪買版權競爭時代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杭州網    日期:11/18/2013
【大陸】

 

隨著20123月優酷和土豆宣佈「我們在一起了!」之後,2013年可以說是一個網路視訊「聯姻」「認乾爹」全面爆發的年份。今年57日愛奇藝和PPS在一起了,1028日蘇寧入股PPTV

儘管目前搜狐視頻、騰訊視頻、樂視網仍舊自立門戶,但隨著各大網路視訊開始全力火併,硬體、獨播資源、自製內容,網路視訊似乎正在從「聯姻」「認乾爹」時代,快速進入「土豪買版權」的競爭時代。

 

綜藝節目、體育賽事成火併焦點

 

如果你問現在什麼電視節目最紅?大多數人肯定都會回答《爸爸去哪兒》。我敢打賭,要是你錯過了每週五的首播時間,肯定會去各大視訊網站上重新補看。如果從明年開始只能在一家視訊網站上看到《爸爸去哪兒》,你是否會捨棄別的視訊網站,只盯著這一家呢?!這就是各大視訊網站正在拚命敲打的如意算盤。

1115日,在上海舉辦的行銷會上,百度旗下愛奇藝的首席內容官馬東正式宣佈,繼獨家攬下2014年《爸爸去哪兒》、《康熙來了》、《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我們約會吧》、《Running Man》等王牌綜藝網路播出權之後,愛奇藝已經獲得2014年世界盃、冬奧會、NBA、澳網、溫網、美網、中網、上海大師賽等體育賽事直播轉播權。

在與媒體溝通中,馬東甚至表示愛奇藝已經將明年的美劇獨播計畫提上了日程。「每季度我們都將有美劇在愛奇藝和PPS平臺獨播!」對於這一決定,就連馬東自己都笑稱,「有點土豪!」

有意思的是,早在今年8月中旬,PPTV聚力方面就已經對外表示,PPTV已經拿下了包括英超、西甲、意甲、德甲等幾乎所有重量級足球賽事的版權。此外,就在愛奇藝宣佈獲得眾多體育賽事的直播轉播權的當天,PPTV對外宣佈獲得了世俱杯(國際足聯世界俱樂部杯)的版權。

 

自製劇也成為視訊網上的發力點

 

就在愛奇藝、PPTV大攬體育賽事的直播轉播權時,有的視訊網站卻把目光盯在了獨家自製劇上。昨天,樂視網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樂視將在2014年著重打造自己的自製劇。「今年我們有300多集自製劇,午間劇場每天播一集,週五、六停播。明年我們的目標是打造700多集,做到每天不間斷。」該負責人說。不過在綜藝獨播方面,樂視網僅僅攬下了《我是歌手》這一個節目。

無獨有偶,優酷今年也將重點打造自己的自製劇。儘管優酷的負責人表示,目前還不方便透露2014年自製劇的具體計畫,但對方向記者強調,「自製劇我們絕對會重點打造。」

此外,前段時間騰訊在推廣其文學平臺的時候,也曾表示將會考慮將平臺上的優質劇本拍成電視劇。由此不難看出在未來騰訊視頻必定也將在自製劇方面大展拳腳。

 

今後看一個節目需換一個APP

 

上個月,愛奇藝曾在一場媒體溝通會上表示:「愛奇藝已經有50%的流量來自移動端。」的確,目前在iPad上追劇的人比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人要多得多。但是各大網路視訊這樣的死命掐架,是不是意味著,明年廣大觀眾在追美劇、趕綜藝節目的同時,還需要不停地在各大視訊網站的APP之間輪流轉換呢?如今已有網友調侃,自己的追劇情景是看TVB&綜藝節目開優酷,看韓劇&美劇去搜狐,搜狐沒有美劇去論壇下載。

有市場必然就有競爭,一個健康的市場也離不開競爭,但是我們希望各位業界大佬們,在火力全開、猛拚競爭的時候,可以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而不是看一個節目換一個APP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