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紀錄片基地注入新能量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紀錄片基地注入新能量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北京日報》    日期:11/22/2013
【大陸】

 

《昆侖之巔》展示雄渾壯闊的西域文化;《血色漩渦》追溯慷慨悲壯的「二戰」歲月……在剛剛結束的四川電視節上,北京國際紀實影像創意產業基地(BIDC)拿下了5部紀錄片的製作授權與合作協議。整合海內外紀錄片資源,面向市場規劃立項,BIDC在四川電視節上的亮眼表現,讓參展同行看到了中國紀錄片發展的一條新路。

 

紀錄片人組成「集團軍」

 

去年724日,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央新影集團、北京電視臺和銳創控股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BIDC在京揭牌。通過注資入股等方式,BIDC讓紀錄片投資機構、製作機構、發行機構等各種機構成為基地的「主人」,讓原本各自為戰的紀錄片機構,尋找到一個協同運作的新平臺。

在本次四川電視節上,BIDC攜大陸橋、良友、三多堂、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等7家國內知名紀錄片機構集體亮相,並和海內外機構簽署5筆合同,讓不少同行側目。拿到《饕餮盛宴》和《我們的故事》聯合製作權的龍世文化集團副總裁王嵋說,BIDC一次性簽署5個合同,讓她感受到了紀錄片大平臺運作的快捷和便利。

除了國內紀錄片界,海外同行也在BIDC的輻射範圍之內。澳大利亞電影電視局高級經理克裡斯·奧利弗帶來了澳大利亞13家紀錄片機構的負責人,澳大利亞熊籠公司和BIDC簽訂了《雙城記:北京-坎培拉》的合拍協議。

「以前我們要和涉及製作、發行等不同的中國公司挨個談合作,現在我們只需要和BIDC聊,再由BIDC協調部署就可以了,運作週期的縮短是必然的。」BBC大中華地區副總裁及總經理張國禮也表達了合作願望。

北京電視臺臺長趙多佳表示,這次簽約僅僅是BIDC「一個良好開端」,在她看來,整合了紀錄片行業節目策劃、投融資、製作、發行、培訓、代理、會展等行業全鏈條的資源,這個基地將會成為紀錄片戰略合作以及國際化交流的平臺,會成為「一個全球紀錄片人的家園」。

 

市場是唯一準則

 

雖然簽約儀式上敲定的5筆單子被看成是BIDC邁出的重要一步,但在這個基地成立一年多以來,《GPSA Global War》等「商業紀錄片」的拍攝,已經明確了這一產業基地的市場導向。據介紹,在拍攝《GPSA Global War》之前,BIDC就已對海內外市場做了充分評估,並約請加拿大一家紀錄片公司負責發行,該片初步預計在海外市場可以收回成本,也基本確定能在國內市場盈利,這在國產紀錄片中並不多見。

近些年,一些非商業化運作的紀錄片大片在國內引發強烈反響,但在海外播出時遭到大幅刪減。據瞭解,在這種背景下,如何讓國產紀錄片一刀不剪地進入海外市場,扭轉中國紀錄片的貿易逆差,也成了BIDC的努力方向。

「一個導演有了創意,我們首先會評估它的市場空間有多大,可能提出修改建議,也可能一下子推翻他的方案。」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主任陳大立說,面向市場是BIDC「唯一的準則」,他打比方說,「以往,國內紀錄片一般是樓蓋好之後,就不再考慮這座樓能不能賣出去。但在BIDC,這座樓的『樓花』要是大家看不上眼,樓壓根就蓋不起來。」

陳大立分析,紀錄片市場化運作對觀眾來說,也是一道福音,因為要想賣錢,一部紀錄片首先要讓觀眾愛看。在四川電視節上簽署的5筆合同中,其中之一是52集的電視報告文學《血色漩渦》,為了這部紀錄片,BIDC已經購買了大量「二戰」影像資料版權,「BIDC出品的紀錄片,力求給觀眾帶來多樣化的、富有衝擊力的觀感,這會改變大家對國產紀錄片呆板說教的印象,也會讓國產紀錄片在市場上走得更遠。」

 

一天談八樁生意

 

四川電視節上,BIDC工作人員腳不沾地四處奔忙,讓陳大立不禁回想起自己在2006年參加戛納電視節的「悲涼」畫面。那次,國內6家影視機構擠在戛納電視節一個半地下展臺裡,門庭冷落車馬稀;而樓上,BBC的展臺足有半個籃球場那麼大,一排排圓桌周圍坐滿了談生意的人。

讓他感到欣慰的是,7年之後,出現在節展上的中國紀錄片人不再是「觀光客」。1116日四川電視節開幕當天,陳大立一天「織了八段錦」——當天從早晨到晚上,他先後和來自澳大利亞、蘇格蘭、英國等八個國家的海外同行談了合作意向。三天的電視節裡,一條有關北京市將成立保稅區的短信,他就給海內外同行轉發了十多次。

上月16日,北京市政府出臺《北京市政府關於進一步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投資文化創意產業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將加快建設保稅區。北京電視臺臺長趙多佳在簽約儀式的發言中,也對海內外同行表示:「BIDC將不遺餘力致力於紀錄產業保稅平臺的申辦,努力為入駐企業提供最優質的產業環境,其橋樑和紐帶的作用,將在日後得到極大彰顯。」

「這可以說是一道和煦的春風。」陳大立說,背靠政策支持,面向全球市場,「它的吸附力將是巨大的。」據他介紹,BIDC基地將在朝陽區建立,中外紀錄片同行有望在同一場所並肩作戰。隨著BIDC的逐步發展,該基地還將為國內優秀紀錄片導演設置工作室,也會邀請海外知名紀錄片人以他們的視角拍中國人生活的紀錄片,轉而發行到海外市場;和海外同行聯合舉辦的行業培訓、紀錄片節展等交流,也將陸續展開。「BIDC還在摸索階段,我們希望它能成為一塊實驗田,用這種整合、聯動的新模式,給中國紀錄片事業注入新能量。」陳大立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