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視訊江湖腥風血雨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視訊江湖腥風血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2期/比特網    日期:11/27/2013
【大陸】

 

年近歲末,一年一度的電視臺與視訊網站行銷招標會又將陸續開啟,各大衛視及央視已率先完成2014年廣告資源招標爭奪戰,其火爆程度堪比硝煙彌漫的戰場。浙江衛視招標底價達10億元,備受矚目的《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的冠名被加多寶以2.5億元收入囊中;湖南衛視招標收入共計17.58億元;而老大哥央視的《新聞聯播》六個單元總中標金多達35億元,央視廣告經營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央視招標總額已經超過2013年的158.81億元」。

除了電視臺這塊「肥肉」,中國網路視訊這塊「蛋糕」也是廣告主們所覬覦的重點對象。據易觀智庫發佈《2013年第123季度中國網路視訊市場季度監測》資料顯示,中國網路視訊市場的Q1Q2Q3廣告收入分別為24.3億人民幣、28.8億人民幣和32.5億元人民幣,按如此穩健增長速率計算,截止2013年底突破100億大關便近在咫尺,並且未來兩年內還會出現高速增長。面對如此態勢,要想轉動明年市場的大盤子,那麼今年年底的視訊行業行銷推介會便顯得極為重要了。

如果說電視臺招標會是「競爭激烈的戰爭前線」,那麼今年的視訊網站行銷推介會就更像是一場「群雄爭霸的武林大會」。所謂「人在江湖漂,必須有絕招」,要想長久混跡江湖,就要有自己的獨門絕技。以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和樂視網為代表的五大視訊網站堪比五大武林高手,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基本已經形成了自成一脈的獨家秘技。對於2014年的市場爭奪,各家無疑會傾注全力,繼愛奇藝PPS本月1日在廣州舉行2014年行銷資源推介會後,1119日樂視網五地行銷會首站也在成都舉辦,據悉1127日廈門站也即將啟動;1126日騰訊視頻北京推介會,1128日優土上海推介會,五大視訊網站集體紮堆迎來「推介周」。在各視訊網站2014年戰略全部披露之前,讓我們根據現有的資料先大膽推測一下,看看各家的實力如何,都有哪些絕招。

 

愛奇藝——大理世子段譽:六脈神劍+北冥神功

 

率先出招的愛奇藝可謂是讓人眼前一亮,主打綜藝娛樂獨播的愛奇藝不僅口號喊得響亮,「結束分銷」、「3+3」、「四位一體」等一招一式也舞的有模有樣,尤其當前最火爆的《爸爸去哪兒》以及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也收入囊中,另外包括數十部熱門電視劇和十九檔韓國最熱門的綜藝節目,一時間頗有大理段譽六脈神劍「獨步天下」的氣勢……

與段譽主要依靠北冥神功吸取別人內力類似,愛奇藝的流量更多來自「乾爹」百度的大力支持,綜合戰鬥力低是愛奇藝目前最大軟肋。2014年,愛奇藝斥鉅資購入了大量獨家綜藝娛樂版權內容,加上其龐大的流量優勢,其稱霸武林的雄心不言而喻。不過,從2014年的戰略中,在大劇運營和原創自製節目等愛奇藝相對不足的領域似乎並沒有大的改善,這恐怕會成為競爭對手攻擊的薄弱環節。

 

優酷土豆——西狂楊過:玄鐵重劍+黯然銷魂掌

 

優酷土豆涉及領域眾多,一場漂亮的併購案讓其聲名遠揚,好比楊過一樣集天下武功於一身,再加上龐大的雙平臺海量流量,讓其堪比楊過玄鐵重劍和黯然銷魂掌的強大威勢,令敵人不寒而慄。

相比其他四大視訊網站,和楊過一樣自強不息獨立發展起來的優土避開了最耗費現金流的版權內容和精品自製節目,而發揮自身多平臺內容大而全的優勢,主攻多螢戰略。即將於1128日舉行媒體推介會的優酷土豆,目前已經公佈其推介會的主題為「多螢影響力」,可見2014年其依然會延續多螢戰略。

然而就像楊過,雖然武功家數繁雜、內力深厚,然而獨臂的缺陷始終是其軟肋。雖然優土其內容資源不少,但鮮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招式,整體獨播資源、原創自製相比其他三家也不佔優勢。作為以內容為王的線上視訊網站,如果其他幾家競爭對手全面採用類似愛奇藝的獨家精品內容戰略,這對於優土無疑是非常大的壓力。所以優土在2014年繼續推行的「多螢影響力」,實際能有多大真正影響力,還需拭目以待。

 

樂視網——令狐沖:吸星大法+獨孤九劍

 

令狐沖和樂視網似乎有著天然基因上的親近。同樣出身草根毫無背景可言,高富帥段譽張無忌和小李探花就不說了,就算是楊過也至少有個王爺親爹,可令狐沖呢?連爹媽都不知道是誰,草根到了極致,這與白手起家的樂視網可謂異曲同工。其次,令狐同學是腦子裡充滿奇思妙想用於顛覆創新不走尋常路的創意江湖好青年典範,這和樂視網「視訊行業顛覆者」的形象又一次不謀而合。

從成為第一家花錢收購版權的視訊網站開始,到提出「平臺+內容+終端+應用」的樂視生態垂直產業鏈整合佈局,到行業內首家推出超級電視,再到攜手樂視影業佈局電影大幕,近期又傳出橫向收購花兒影視滲透內容環,樂視網的每一步在當時看來都那麼匪夷所思不可理解,但短短幾個月之後,愛奇藝也推出了自己的盒子和智慧電視,蘇寧收購PPTV時明確表示要學習樂視網,甚至一向慢熱的傳統媒體也終於向樂視網拋出了橄欖枝。各方報導,行業內的併購趨勢和發展動向似乎都說明,樂視生態模式正在被更多的後來者模仿。

樂視網的成長歷程,如同令狐沖的江湖生涯一般,頂著被名門正派群起圍攻一路向前,十年堅持終於修成正果。習得吸星大法,廣收版權建立中國最大影視版權庫,擁有100000餘集電視劇、3000餘場體育賽事,5000餘部電影、2800部動漫、近40部美劇、2014年投拍700集自製劇,憑藉行業第一全類型內容覆蓋笑傲江湖。近期樂視網成都站行銷會上更是傳出了獨家收購綜藝開年大作《我是歌手》第二季互聯網版權的消息,並擲地有聲地宣稱「獨家播出」,讓人不禁對2014年樂視網在內容行銷上的動作生出許多聯想。而樂視生態則更像是獨孤九劍,招數看似平凡卻殺機無限,任你十八般兵器花樣百出都不能奈我何,「精品內容+五螢聯動」劍走偏鋒獨步武林。

 

騰訊視頻——明教張無忌: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

 

張無忌是武當派掌門人張三豐的徒孫,義父是明教金毛獅王謝遜,後來又學到了當時最厲害的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以及太極拳三大神功,無論身家背景還是自身功力都無人能比。拿他比騰訊視頻可謂非常恰當。騰訊視頻是中國最大互聯網企業騰訊旗下的核心業務,依託騰訊系的龐大優勢,相信任何一家視訊網站都不敢小視。

論流量,騰訊網、QQ、空間、微博、微信等管道的導流能力不次於百度;論財力,有中國最掙錢的互聯網企業騰訊做後盾,更是不在話下;論資源,騰訊娛樂、騰訊微博、騰訊新聞等多年來的行業積累,為騰訊視頻在優秀內容方面的採買和自製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所以,雖然是五大中最晚上線的視訊網站,但騰訊視頻的發展可謂迅猛,僅一年時間就進入第一陣營。在經歷了行業整合收購後,騰訊視頻的地位反而得到了加強,實現單平臺覆蓋人數最高,其勢頭直逼優土。

2013年,騰訊視頻在大劇運營方面表現出眾,《辣媽正傳》等數部獨播大劇頻繁刷新最快過億紀錄。在原創自製節目方面,騰訊視頻從一開始就是走的起點比較高的精品化路線,直接與電視行業內比較頂尖的專業團隊合作,華少的《大牌駕到》,阿雅的《愛呀幸福男女》,楊錦麟的《夜夜談》等節目都收視不俗。在自製網劇方面,聯手于正推出的《我為宮狂》,與金立合作的《快樂ELIFE》也都在行業內形成了不小的影響力。

2014年騰訊視頻的戰略還未公佈,不過以目前的發展趨勢推測,視訊網站六成以上流量依然是來自電視劇,所以可以確定的是騰訊視頻在大劇上的投入只會增加絕不會減少,如果其也學愛奇藝獨家買斷而且不分銷的話,那麼必會驚出其他四家一身冷汗。以財大氣粗的騰訊系來看,這是很有可能的。原創內容方面,騰訊視頻估計會繼續推行其原有戰略,不過已有透露出來的消息說1126日其在北京召開的第一場推介會有重大消息公佈。

相對薄弱的移動端似乎是騰訊視頻目前唯一的短板,但是有騰訊系的微信在背後撐腰,移動端的佈局對於騰訊視頻來說似乎也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搜狐視頻——李尋歡:小李飛刀刀刀見血

 

用李尋歡來比喻搜狐視頻再合適不過了,小李飛刀刀刀見血。搜狐視頻走的路線顯然不是大而全的方向,論流量,論內容,論財力似乎都不是最強的,但是多年來沉澱積累的娛樂化資源,讓搜狐視頻成為五家視訊網站最懂娛樂圈的競爭對手。其在原創節目和版權綜藝方面每每都有與眾不同的亮點事件出現,引發行業轟動,走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特有路線。

《屌絲男士》、《紙牌屋》、《中國好聲音》……這一個個讓人耳熟能詳的熱門劇集和綜藝,都是搜狐視頻的獨家資源。而且基於這些獨家資源,搜狐視頻又開展了一系列的週邊衍生和運作,可謂最大化的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響力。同時,由張朝陽親自坐鎮的搜狐視頻可謂是集搜狐所有優勢資源。

據目前得到的資訊,搜狐視頻今年推介會主題偏向凸顯娛樂基因及媒體化戰略,這不得不讓人想到《中國好聲音》這個歌唱綜藝節目的代名詞。憑藉前兩季的版權購買,搜狐視頻娛樂地位大幅度上升,而《好聲音》衍生節目的製作,也讓搜狐視頻的媒體平臺屬性更加凸顯。

小李飛刀雖猛,但只適合單打獨鬥,團隊作戰恐怕就力不從心了。對於視訊網站的長期發展來說,綜合實力的競爭顯然是全方位的。雖然在自製節目和優勢綜藝方面上發展還不錯,但僅僅憑藉《好聲音》和一兩部自製劇,對於搜狐視頻來說顯然是不夠的,這兩個板塊內容的用戶覆蓋和收視率的不穩定也是阻礙搜狐視頻深化平臺發展的最大掣制。2014年,搜狐視頻能否有所突破,我們還需靜觀其變。

經歷了幾年來的行業整合和高速發展,線上視訊市場的格局已經基本明朗,以優土、愛奇藝、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和樂視網為代表的五大視訊網站的競爭將成為未來行業的焦點。可以預測的是,相比前兩年的小打小鬧和局部戰爭,2014年的視訊行業將是超級軍團的全面對抗,其戰況無疑將是空前劇烈。在2014年,優土能否繼續捍衛老大地位,愛奇藝收購PPS後雙拳合力是否能顯示威力,樂視網內容與五螢結合是否能再創1+1>2的奇跡,騰訊視頻會不會全面發力超車?搜狐視頻的能否續寫好聲音神話,讓我們一切期待答案的揭曉!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