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抗戰劇邁向正劇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新抗戰劇邁向正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2期/《重慶晨報》    日期:11/30/2013
【大陸】

 

《老有所依》、《咱們結婚吧》正紅,單親媽媽逆襲尋找真愛的《愛閃亮》再掀偶像劇熱潮……如果你覺得這類婚戀、家庭題材就是當下熱播劇的全部,那你就錯了!早在上個月,各類抗戰劇就已悄然回歸城市地面頻道:《尖峰》、《追剿》同時登陸重慶臺,《走,打鬼子去》在深圳地面頻道熱播,如果再加上剛播完的《打狗棍》,抗戰劇正在捲土重來。

在經歷了時尚打鬼子、玩笑打鬼子的奇葩劇情後,抗戰劇開始正規打鬼子了。昨日,重慶晨報記者專門聯繫了資深電視劇推廣人士,影視製作公司總經理等多位業內行家,解讀其中奧秘。

 

子彈會拐彎

新劇特點

都對浮誇劇情說「不」

 

雖說是在重慶臺影視頻道白天劇場播出,但《追剿》對重慶觀眾來說絕對有著不同的意義。這部劇全程取材並拍攝於重慶,展示重慶多處古鎮風貌。劇中主要講述了郭曉峰飾演的王昌不斷改變形象,處心積慮想顛覆新生紅色政權的故事。為了確保真實,除了主演郭曉峰查閱了大量文字及影像資料,製片人韓殊還透露,開拍前更採訪到了許多當年戰鬥在一線的老戰士,為此前後耗時歷時三年半才完成。

「真實」二字也貫徹到了另一部正在重慶衛視熱播的抗戰劇《尖峰》中。據製片人萬榮介紹,為了真實,開拍前兩周就集中對演員進行了武術訓練:「包括體能、逃脫術、槍法等等都要求十分嚴格,可以說是正規的軍訓。」此外,為了追求真實感,原劇本裡類似飛簷走壁的「雷人」劇情也被刪除了。

 

細節設計更接地氣

 

除了浮誇減少,真實感得到強化外,近期熱播的抗戰、諜戰劇還有一個變化就是相較以往《亮劍》從抗戰寫到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遠征軍》聚焦中國軍人境外作戰全景,更著眼細節。

前天才開始在深圳衛視電視劇頻道開播的《走,打鬼子去》就把故事的主線放到了抗日戰爭中最基本的物資糧食上。它圍繞1941年,一座小村莊裡錢貴和他的戲班子協同張冉冉、謝陽等共產黨人員一起保送錢莊糧食,並最終發展成一支精銳抗日遊擊隊的故事。

同時,正在南方電視臺電視劇影視頻道播出的《鐵血傳奇之獨立營》也是把焦點放到了遊擊隊身上:1942年,獨立營與日軍一場廝殺後,只剩下了牛勝力、關奎、董連山等六個人,兩年後,營長江雪原找到這六個已回歸各自尋常百姓生活的戰士,重建獨立營,展開了一次一次的遊擊戰。

而集合了巍子、楊志剛等實力派的《打狗棍》也在過去一個多月橫掃螢幕,其原因除了抗戰這個國仇背景,導演郭靖宇加入的聚焦地方小家族情仇、興衰也為全劇增色不少。

 

業內解讀

電視臺:觀眾一直都喜歡

 

究竟電視臺內部人士如何看待抗戰劇捲土重來?重慶晨報記者專門採訪了一位元長年在國內一線衛視做電視劇推廣宣傳的業內人士。在他看來,根本不存在抗戰劇捲土重來一說,其實「這個題材的劇在觀眾中一直很有市場。」他說,因為去年底今年初各種抗戰雷劇被吐槽太多,廣電總局對這類劇的播出有所控制,才令它在螢幕上略有減少。

「你看《亮劍》出來那麼多年了,現在的收視仍然很高,除了製作精良,老百姓喜歡這個題材也幫忙不少。」該人士進一步解釋,網友吐槽「手撕鬼子」、「飛刀敵炮火」、「手榴彈炸飛機」等雷人橋段只是某一方面現象;從推廣宣傳以及最終的收視效果來看,最受觀眾歡迎的抗戰劇其實還是在抗戰這個大背景下,帶點個人傳奇色彩的劇情設置。

他表示,《亮劍》長盛不衰,觀眾喜歡更多是李雲龍身上的個性、傳奇。前不久才播完的《打狗棍》也是,除了打鬼子,家族恩怨也讓全劇增色不少。「對比而言,此前較為平淡反映戰事的《中國遠征軍》就沒這麼受追捧。」資深影視評論員李星文說,告別抗日奇葩劇,一靠題材鬆綁,以百花齊放遏制野草蔓延,二靠苦練內功,以高超手藝拍出合格乃至優秀的類型劇,讓雷劇、神劇、山寨劇無人喝彩。

 

影視公司:

注重細節出處是關鍵

 

重慶笛女阿瑞斯影視公司總經理傅曉陽也表示,抗戰劇走紅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其他題材要麼有禁忌(如古裝劇有限制播出要求)、要麼已氾濫(婆媳、家庭倫理劇已沒新意);二是觀眾對抗戰始終存在民族情結。

當晨報記者問及在觀眾既喜歡抗戰題材,同時也希望看到傳奇故事的口味影響下,製作方如何預防走偏甚至胡編亂造時,傅曉陽也以走紅多年並已被翻拍過的《亮劍》舉例,「還是要注意細節出處。你看《亮劍》,李雲龍的上級,讓人一看就想起彭德懷、劉伯承,這就是編劇的功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