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上海電視節落幕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上海電視節落幕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1期    日期:6/18/2013
【大陸】

 

一年一度的上海電視節於610日至14日盛大舉行,本屆電視節由白玉蘭論壇、國際影視節目市場、國際新媒體與廣播影視設備市場等五大活動組成,與往年相比,本屆電視節節目市場參展商數量有所增加。在題材上,古裝題材電視劇獨領風騷,幾乎佔去了總參展劇目的2/5;關注80後婚戀題材的電視劇依然延續熱度,成為展會上的重頭戲;而近段時間「大熱」的抗戰戲卻蹤影難覓。

 

古裝題材大行其道抗戰劇驟減

 

在此次的上海電視節上,此前大熱的抗戰題材不見了蹤影,看不到「手撕鬼子」的雷人鏡頭,沒有誇張的槍法與劍法,只有寫實題材的《我的絕密生涯》 《四十九祭》等寥寥無幾的幾部;相反的是古裝題材反超現實題材獨領風騷,其中最出風頭的華策影視連推九劇挑大樑,並在現場召開《天龍八部》《新洛神》等五部劇發布會以壯大現場聲勢,《大漢賢後衛子夫》《新濟公活佛》《金玉良緣》《忽必烈傳奇》等多部古裝題材大劇受到購片方青睞。

除此之外現代都市題材繼續發力勢頭有增無減,《辣媽正傳》《結婚潛規則》《今夜天使降臨》等當代情感都市題詞劇集,頗具有話題互動性。此外香港TVB與寶島台灣兩大展區也為眾多購片方光顧。

 

實力編導齊聚共譜白玉蘭論壇

 

11日召開的國際編劇論壇上,中國知名編劇王麗萍、束煥、陳文貴,韓國電視劇《大長今》知名編劇金英賢等齊集一堂,在中韓電視劇的對比映襯下共論中國電視劇創作的現狀。著名編劇彭三源認為,當下雷劇和俗劇充斥著整個市場,其中主要原因在於編劇都是一些年輕的、沒有生活經驗、剛剛走出社會不久的80後們,他們沒有生活的閱歷,導致表現的空間嚴重窄化,所以創作出大量不切合實際、沒有感染力的作品。而電視台的選片人員也是30歲左右的「80後」,年輕編劇和選片人員的氣質相似,所有導致這部分劇被電視台大量採購,形成了風潮。

13日舉行的2013新浪潮論壇中,著名導演鄭曉龍、劉江、唐季禮,編劇寧財神、于正等在「談『古』論『今』,誰與爭鋒?」的主題論壇中出席,解析當下偽收視率、雷劇當道、明星片酬高等電視劇市場亂象,眾多導演都認為收視率雖然是重要指標,但是不能「唯收視論」,在重視市場的同時,更要注重「情懷」。

 

鄭曉龍認為,中國電視劇「走出去」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國內電視圈的價值觀是否國際化。他表示,電視劇不能簡單停留在「生存階段」,而是要到達「靈魂層面」,創作者要提高精神追求,體現人類共通的價值觀,才能提高觀眾的精神層次,然後才能真正實現「走出去」 。「比如戰爭停留在正義和非正義上就不行,只講仇恨也很難走出去,但講寬恕也許就容易走出去。」

 

天廣影視參會電視節節目輯錄受追捧

 

通過與電視節主辦方的長年合作,天廣影視(《中國影視節目資訊網》)已經連續多年推出上海電視節節目專刊,刊載參展節目信息。由於專刊資料收集詳盡齊全,一直受到與會者熱烈歡迎,被業內人士視為必備指南。今年,第六本上海節節目專刊(《中國影視節目信息網》20136月號)又如期而至,在展會上向入場來賓免費發放,受到與會者青睞,數千本刊物在開展第一天就幾乎被索取一空。同時,天廣影視也就新開展的新劇推廣、數據分析、專業論壇等業務,對新老朋友做了推介,獲得大量有益反饋。大家相約,8月份的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再會!

 

19屆上海電視節頒發白玉蘭獎得獎名單

 

▓電視劇類

最佳電視劇金獎 《趙氏孤兒案》

最佳電視劇銀獎《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最佳導演 孔笙李雪《溫州一家人》

最佳編劇 陳文貴《趙氏孤兒案》

最佳男演員 張嘉譯《浮沉》

最佳女演員宋丹丹《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觀眾網絡票選最具實力導演國建勇《隋唐演義》

觀眾網絡票選最具人氣男演員張翰《隋唐演義》

觀眾網絡票選最具人氣女演員王力可《隋唐演義》

觀眾票選最具吸引力電視劇《隋唐演義》

海外電視劇金獎 《國土安全》

海外電視劇銀獎《那年冬天風在吹》

▓電視電影類

最佳電視電影導演獎菲力浦·索爾《歸來》(西班牙)

最佳電視電影編劇獎愛德華·沃洛達爾斯基《生活與命運》(俄羅斯)

最佳電視電影獎《阿德龍大酒店》 (德國)

▓紀錄片類

最佳紀錄片(長片) 《維拉的體操人生》

最佳紀錄片(短片) 《拾荒者》

最佳紀錄片導演 《家庭紀錄片》

最佳紀錄片攝影 《大自然之舞》

最佳中國紀錄片 《跑酷少年》

評委會特別獎《超級工程——上海中心建築》

優秀提案大獎《阿拉善人與駱駝的故事》《大路朝天》《長江邊的女人們》《山坳裡的三代女性》

▓評委會特別提名獎

《變奏》《保安》《新相親時代》

▓動畫片類

最佳動畫片 《臭屁蟲》

最佳中國動畫片 《魁拔》

評委會特別獎 《垃圾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