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李保田斥續集翻拍爛劇多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李保田斥續集翻拍爛劇多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0期/《齊魯晚報》    日期:6/8/2013
【大陸】

 

十年前,《神醫喜來樂》在央視創下「年度收視第一」的傳奇;十年後,《神醫喜來樂傳奇》匯聚原班人馬再戰江湖,於7日晚登陸陝西、遼寧、河北衛視。6日,一直「大隱於江湖」的主演李保田在北京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李保田說,現在爛劇太多,續集翻拍尤其爛,罪魁禍首就是劇本不過關。

 

「劉羅鍋」永不翻拍

 

目前,電視劇行業的翻拍風越來越盛,今年《大宅門1912》、《新編輯部故事》等經典續集均遭遇「滑鐵盧」,收視口碑都很慘淡。在這個節骨眼上,一直對作品非常苛刻,一年最多拍一部戲的李保田拿出了《神醫喜來樂傳奇》。「續集本身沒有錯,主要還是因為超越前作的續集幾乎沒有,大家都在藉著前作的光環投機取巧,這樣的續集肯定好看不了。」李保田說。

李保田之前曾發誓永不拍續集,「我對作品要求一向很嚴,說句不好聽的有事業上的潔癖,不好的東西寧可不拍,也不願糟蹋藝術。對拍續集我一直持這個觀點,如果沒有比前作好三成,那就不要瞎折騰,你就是拍得和前作一樣好,觀眾還有個先入為主的印象,超不過三成,續集根本入不了觀眾法眼,就是在糟蹋經典。」李保田說,這十年時間,《神醫喜來樂傳奇》一直在斷斷續續創作修改,直到最後他覺得有希望超越前作,才敢考慮開拍。

說起另一部經典《宰相劉羅鍋》,李保田態度很堅決:「永遠不可能翻拍或者再拍續集了。」李保田說,翻拍「劉羅鍋」的呼聲一直很高,他本人堅決不同意再拍:「第一部已經把劉羅鍋所有好看、有意義的故事榨乾淨了,甚至連阿凡提的故事都拿過來用,沒有給翻拍留下任何發揮的空間。」李保田說,這幾年很多公司給他提供了幾十部「劉羅鍋」劇本,沒有一部讓他滿意,全是無意義的重複。

 

浮躁毀掉整個行業

 

目前,電視劇行業雷劇狗血劇紮堆,李保田說起來頗痛心:「電視劇狗血雷人我不反對,但每年總要有幾部劇是嚴肅認真的,照顧一下這些觀眾的口味。」李保田說,現在電視劇圈子太浮躁,劇本胡亂攢攢就能拍出幾十集,編劇基本功不紮實,浮躁省事會毀掉整個電視劇行業。

李保田說,劇本和編劇拉低了國產劇的平均水準。「和我合作過的編劇,基本都不願意和我合作第二次,我每次都把他們折磨得吐血,有時本子上粘貼的資料有好幾米,但是最後本子出來,他們名氣和功力都有提高。中國缺好編劇,編劇寫一部劇缺乏耐心,缺乏一點點磨出血的過程,國產劇的很多問題都出在這裡。」

 

「戲霸」不是在罵我

 

當年,因電視劇《欽差大臣》片方的一場索賠官司,李保田被貼上「戲霸」標籤,多少年後,大眾早已淡忘孰是孰非,甚至未究官司的輸贏,唯「戲霸」的標籤仍與李保田形影相隨。說起這個稱呼,李保田笑著說自己從不否認:「這個詞我覺得不是在罵我,相反是在誇我,說明我對藝術有種執著、較真,不輕易妥協。」

從中戲導演班畢業的李保田從來沒做過導演,做了幾十年演員的李保田說,他的性格不適合做導演。「當導演意味著很多時候要做孫子,到處協調關係,找投資拉贊助,我做不了這些,還是安安靜靜做個演員比較好。」

 

只對圈內人清高

 

成名以來,李保田不接廣告,也很少接受媒體採訪,更沒有微博,接戲的數量屈指可數,和娛樂圈保持一定的距離,戲好人清高是很多人對他的評價。李保田說,他只對娛樂圈清高,和鄰居、和打掃衛生的阿姨、和收垃圾的師傅見面,他永遠會先打招呼。「因為骨子裡我們都是小老百姓,我的受眾就是他們。」李保田說,現在社會最不缺腕,牛氣烘烘,出門一堆人圍著。他從來都是獨來獨往,即使是最成名的時候也這樣,只有自己辦不了的事才會求助助理。

「圈內的聚會我從來不參加,和這個圈子保持一定的距離,本質上說我更認可自己是個老師,是個對藝術有點倔脾氣的瘋子。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