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製片人掌握生殺大權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製片人掌握生殺大權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0期/《重慶時報》    日期:6/8/2013
【大陸】

 

重慶時報訊「之前在另一個台播的時候明明就有這個劇情,怎麼到另一個台就沒了呢?」你是不是也經常有這樣的疑惑?

這不,就因為「刪減」的問題,惹來了兩大衛視的罵戰。由姚笛、任重主演的電視劇《新戀愛時代》尚未播出即已成為網絡的討論焦點,該劇本是以江蘇衛視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嘉賓故事為原型改編,劇中有多處植入《非誠勿擾》節目片段,而東方衛視購買了該劇版權後則宣稱,將把劇中《非誠勿擾》的片段刪改為他們自己的相親節目《百裡挑一》。

電視劇買回去了,是不是可以隨便刪減?有沒有相關規定呢?帶著這些疑問,接著往下看。

 

同部電視劇有兩個劇名

 

最近,網友一直被兩個電視劇搞得一團霧水,一個叫「百裡挑一版」《新戀愛時代》,一個叫《非誠勿擾之新戀愛時代》,為什麼一個電視劇會有兩個電視劇名呢?

記者瞭解得知,東方衛視和江蘇衛視播出的是同一部電視劇。隨著電視劇《新戀愛時代》的上星播出,兩家衛視用各家的王牌相親欄目給各自的播出版本冠名。江蘇衛視開始加強劇中《非誠勿擾》的元素,而東方衛視開始弱化劇中涉及《非誠勿擾》的元素,將劇中所包含的《非誠勿擾》畫面做剪切,將涉及《非誠勿擾》的情節最大化刪減,並植入「全國首檔戀愛交友類生活服務電視劇」概念,打造徹徹底底的「百裡挑一版」《新戀愛時代》。

 

刪減問題雙方各執一詞

 

前日,《新戀愛時代》的導演張曉光在微博炮轟東方衛視刪減《新戀愛時代》中有關《非誠勿擾》的情節,他在微博中怒道:「我個人揣測,東方台的顧慮無非是:第一,我花了這麼多錢,現在大家都只知道江蘇要播,這不公平;第二,《非誠勿擾》是你的,不是我的;第三,既然拍的時候,你植入《非誠勿擾》的戲,那我就乾脆來個釜底抽薪,刪掉你的,換成我的;第四,你播你的《非誠勿擾之新戀愛時代》,我播我的」百裡挑一版「《新戀愛時代》。」昨天記者致電張曉光,談到自己的作品被改,張曉光很無奈,「其實導演就是個高級打工仔,拍一部片子就是交一份答卷,交了之後其實怎麼刪跟我沒啥關係,但是每一部片子都是自己的孩子,看著別人拿自己孩子動刀,於心不忍。」

昨天,東方衛視終於作出反擊:「為什麼我不能改!」其總編室歐陽麗娜坦言的確在播出之前會徹底刪除有關《非誠勿擾》的畫面,包括孟非、樂嘉、黃菡的戲份會最大限度地刪除。但歐陽麗娜表示,「對於刪減畫面和加入《百裡挑一》元素,我們是跟江蘇衛視及製片方溝通過,他們也答應了的」。

 

製片人:合同沒寫,口頭答應

 

到底刪減問題有沒有事先溝通過呢?昨日記者致電《新戀愛時代》的製片人鄭仁湘,他也是江蘇衛視定制劇工作室主任,他說:「這部劇植入了很多《非誠勿擾》內容,當初在購片合同上是沒有對電視台在刪減情節上做出約束的,只是這樣的做法會影響整個電視劇的完整度。我們當初把劇賣給東方衛視時,知道他們想嘗試加些《百裡挑一》的元素,這在技術上是可以做到的,我們台裡也尊重他們的做法,對此也是同意的。」

 

從籌拍到選演員再到賣劇

都是製片人說了算

 

到底一部電視劇從開始籌備到播出要經歷哪些流程?誰才是關鍵人呢?張曉光告訴記者,「一部電視劇首先是製片人拿到劇本邀請導演拍攝,以前導演對選擇演員有絕對的權利,但是現在不行了,製片人會從商業角度考慮演員,一般還是會和導演商量,導演就開始進行拍攝,拍完之後我會自己做後期,然後把一部完整的電視劇交給製片方,這時製片方就會拿著作品去賣給播出平台。說實話,現在都是製片人中心製,電視台要加什麼,剪什麼,我沒有權利去管,只要製片人在合同裡面答應就可以。」

事實上,對於電視劇刪減的問題也有相關規定。根據規定,上星頻道壓縮刪減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要向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填表備案,表明壓縮刪減原因,還需要得到電視劇版權單位的同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