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北京衛視首次腰斬黃金檔劇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北京衛視首次腰斬黃金檔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9期/北青網    日期:5/16/2013
【大陸】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收視太差超過「可以容忍的限度」——

此舉發出非常強烈的警示信號:靠明星臉賣片、沾光前作的「2」劇、劇本空洞就倉促上馬的投機行為,在市場上不再暢行無阻。目前的「預購」模式或許可以讓這樣的電視劇項目有機可乘,但隨著電視台競爭加劇,觀眾不買賬,購片方將不再買單。

本報訊前晚,北京衛視突然停播了黃金檔「紅星劇場」正在播出的電視劇《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改播由林永健主演的《畢有財》,這在北京衛視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據北京台相關人士透露,叫停的原因是該劇收視率持續低迷,超過了可以容忍的限度。昨天下午,該劇製片人劉毛毛卻否認了因收視率過低導致停播的說法,稱正在收集證據,稍後會公佈。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由北京、東方、天津三大衛視聯合購買播出,根據索福瑞45城市收視統計,36日開播當日,該劇在東方衛視的收視率為0.69,這也是截至目前該劇在三家衛視收視率的最高點。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收視率不斷下跌,天津、上海和北京相繼跌出同時段的十強。312日,東方衛視播出該劇的收視率為0.393,同時段排名跌至17位。313日,北京衛視播出該劇的收視率再創新低,僅為0.347,同時段排名降至第20位。電視台內部人士表示,由於中途撤播電視劇的行為會造成很大影響,通常會非常慎重,但該劇慘淡的數字實在已經讓播出方忍無可忍。14日晚,北京衛視改播《畢有財》後,收視迅速又反彈至0.51,排名重回前十。

記者查了一下歷史數據,《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011年首播時,收視成績中上,第二部由原班人馬主演,但話題性和明星面孔已不足以掩蓋劇本的潦草、製作的粗糙。記者在網上看到,很多觀眾吐槽該劇缺乏故事性,「全是拉拉雜雜的片兒湯話」;節奏拖沓,「聽胎心就听了半個小時,夫妻分床睡的問題也能吵上一整集」;剪輯粗糙,莫名其妙的鏡頭也剪了進來。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被腰斬,給業內發出了非常強烈的警示信號。靠明星臉賣片、沾光前作的「2」劇、劇本空洞就倉促上馬的投機行為,在市場上不再暢行無阻。目前的「預購」模式或許可以讓這樣的電視劇項目有機可乘,有利可圖,但隨著電視台競爭的加劇,觀眾不買賬,購片方將不再買單。

另據悉,該劇製片方認為北京電視台單方面做出的決定是一種嚴重違約行為。據製片方工作人員透露,製片方已委託律師進行維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