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劇名成為影視公司宣傳手段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劇名成為影視公司宣傳手段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6期/《半島晨報》    日期:5/8/2013
【大陸】

 

昨日,廣電總局4月電視劇備案公告出台。從出示名單中看到,電視劇名「抱大腿」現象嚴重,例如《民兵葛二嫂》、《極品老爸》、《逼婚時代》、《愛在囧途》等等,都有過往熱播劇劇名的影子。

4月的北京電視節目展上,記者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紅了一部《裸婚時代》就來了一部《裸嫁時代》,走了一部《媳婦是怎樣煉成的》來了一部《女婿是怎樣煉成的》,一部《愛情保衛戰》吃香,現在《親情保衛戰》、《幸福保衛戰》滿市場都是各種的「保衛戰」。這樣的現象被圈內人調侃為粗線條宣傳模式。日前在廣電總局公示的20134月電視劇備案公告中看到,類似現象不但未收斂,反倒更加肆無忌憚。

去年由黃渤、高虎、童謠主演的抗戰劇《民兵葛二蛋》走紅,直接催生了《民兵葛二嫂》這樣的劇集。據該劇在網上公佈的劇情來看,《民兵葛二嫂》是《葛二蛋》的續集,主要描述的是葛二蛋與孟喜子的婚後生活以及孟喜子如何成為女民兵的故事。記者注意到,《葛二嫂》與《葛二蛋》出品方皆屬於同一家公司,有可能將邀請到原班人馬出演。如果《葛二嫂》憑藉續集的身份,起了相似的電視劇名字還情有可原,電視劇《逼婚時代》抱熱播劇《裸婚時代》「大腿」的目的就比較明顯了:出品方不同、故事內容無關聯、主演更非同一班。電視劇《極品老爸》、《儒林外傳》、《愛在囧途》、《逆戰》等等劇名,是否也讓你在第一時間想起了曾經看過的多部電影電視劇?

業內知情人告訴記者,「影視公司在備案時善於投機取巧,尤其在名字上下工夫,一是容易順利備案、二就是盲目地認為可以得到關注。實際上對於影視公司來劇名都成為他們做宣傳的手段,備案一個名字、過審一個名字、地面頻道一個名字、上星時又一個名字,連復播也有可能換名字。」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