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2012年網路文學改編成風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2012年網路文學改編成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6期/新華娛樂    日期:5/7/2013
【大陸】

 

近日,中國現代文學館發布《2012中國文學發展狀況》報告稱,2012年的網絡文學呈現出與傳統文學日益融合的趨勢。同時,網絡原創小說與紙媒出版及影視、動漫、網遊的改編互為傳播助力,在2012年蔚為大觀。

報告顯示,2012年上映的國產影片中有38部改編自文學作品,如改編自盛大文學網絡小說的《搜索》及麥家的《暗算》(影片名為《聽風者》)、陳忠實的《白鹿原》等。報告引用了盛大文學的說法,稱之為繼上世紀80年代之後「文學改編影視的第二次浪潮」。而據報道,2011年十部最熱門的電視劇中,四部與網絡文學有關。根據網絡原創文學作品改編的影視劇中,來自于盛大文學的原創作品最多。

盛大文學發布的相關數據也顯示,近年來,優秀網絡小說遭到搶購,除了之前提到的《搜索》外,江蘇衛視收視率第一的《裸婚時代》、蟬聯收視冠軍的湖南衛視開年大戲《小兒難養》等作品自播出後業績不俗。收視率第一,網絡點擊量第一的《盛夏晚晴天》及票房已破4億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都再度延續了盛大文學改編作品的高人氣傳說。據了解,2012年盛大文學授權改編的作品達900多部,而正在拍攝或在籌拍的作品中有近百部。

而網絡文學改編成風,其原作與改編後的作品,互為助力,形成受眾群的互相影響,從而同時推動了網絡文學與改編產業的發展。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吳義勤認為,2012年中國文學還有幾點值得注意,其中一點就是,隨著網絡文學的崛起,網絡新媒體文學研究也開始走向深入。而網絡文學呈現出更好的發展勢頭與發展前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