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視訊爭搶硬體入口終端盈利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視訊爭搶硬體入口終端盈利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6期/《第一財經日報》    日期:5/10/2013
【大陸】

 

最近被火熱炒作的OTT(互聯網電視)領域競爭者不斷。昨日,在線視訊網站PPTV聯合華數傳媒發布其互聯網電視機頂盒PPBOX。無獨有偶,就在本週二,樂視網(300104.SZ)發布樂視TV後,樂視網股價連續兩日漲停。截至昨日,樂視股價達到每股45元。而201212月的最低點,樂視網股價僅有13.91元。

然而,也有業內人士對視訊企業做硬件提出了質疑。質疑的核心是,改變消費者習慣、突破品牌壁壘、拓展銷售管道以及打造售後體係等各個環節中,互聯網企業都面臨一定的難度。同時,這種終端的盈利模式還有待觀察。

「我們沒有想過依靠硬件獲利。」PPTV創始人兼總裁姚欣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PPBOX更大的意義在於平台和通道,未來將探索廣告、付費內容、應用分成等盈利模式。

而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也表示,樂視電視和之前的樂視盒子是要用低毛利率的終端來換市場規模,最終實現內容銷售收入。

「未來視訊行業的發展一定是多螢的。將視訊搬到客廳,對於視訊網站的未來發展而言,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據PPTV副總裁單曉蕾介紹,根據PPTV做的內部調研,UP值排名前兩位的屏幕分別為電視和Pad,原因在於上述兩個屏幕容易形成「閉環」。

賈躍亭則表示,「多螢」戰略是符合樂視集團現有資源的。「多螢」需要的條件是什麼?一是有版權的視訊內容庫;二是通訊服務的資源和技術;三是多螢終端。在樂視集團的架構中,樂視影業處於影視產業鏈的上游,成為樂視的版權內容庫;西伯爾成為樂視集團打開無線多終端領域的軟性資源,是樂視網開展產業鏈下游服務的基礎。之前樂視集團欠缺的,唯有終端。

然而,從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盒子市場仍處於無序狀態,無論是硬件廠商、互聯網電視運營商還是視訊網站,都準備分一杯羹,導致價格下滑很快。對於盒子廠商來說,目前很難通過硬件賺錢,而在內容收費上,觀眾早已習慣觀看免費的網絡視訊內容。

按照PPTV團隊對PPBOX的設想,早期將向PPTVVIP客戶群體推廣PPBOX,未來的付費賬戶將與PC端、移動端打通。不容忽視的是,用戶在其他端的付費行為尚未成熟,向「盒子」付費預計是一個更漫長的培育過程。

與之相比,智能電視面臨的問題更多。較高的單價對供應鏈的考驗、激烈的競爭環境以及更為重要的服務體系,是更加嚴峻的考驗。

值得注意的是,與PPTV盒子主要是吸引用戶入口不同,樂視TV除了爭奪入口之外,還可能成為樂視集團下一步資本佈局的重要元素。

樂視網招股書顯示,賈躍亭個人控制的公司多達17家。除樂視網外,包括在新加坡上市的通訊設備公司西伯爾,主要從事影視劇的投資、製作和發行的樂視娛樂等。

上市後,賈躍亭將樂視娛樂更名為樂視影業。賈躍亭透露,樂視影業去年票房收入達6億元人民幣,在國內民營影視投資公司中位列前五;今年的票房收入預計在10~13億元,並會擠入國內前三。

一年前,賈躍亭又以個人名義註冊了移動終端公司樂視致新,並投資控股了一家紅酒電商網酒網,加強了在終端和用戶前端的佈局。其中,樂視致新已獲得郭台銘旗下公司的投資,而網酒網的主要品類紅酒,也依附著影視產業的文化而生。

目前,樂視網、樂視致新、樂視影業、網酒網、西伯爾,都裝在樂視集團旗下。一名內部人士稱,樂視影業正在操作國內的上市,而未來,樂視集團將成為一家投資控股公司。

賈躍亭表示,他對樂視致新的要求是,在智能電視和「盒子」上於明年完成100萬台的總銷量。若智能電視的銷量能夠達到10萬,按產品的平均售價,其帶來的營收就將超過4億元,這或許能為樂視集團未來的進一步資本運作提供支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