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嚴歌苓籲編劇不要老盯著錢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嚴歌苓籲編劇不要老盯著錢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4期/《遼寧日報》    日期:4/16/2013
【大陸】

 

 

女作家嚴歌苓近幾年多部作品被搬上螢幕和銀幕,如《一個女人的史詩》、《幸福來敲門》、《鐵梨花》、《金陵十三釵》、《小姨多鶴》等。這些作品展現了大的歷​​史背景下形態各異的女性。近日,由嚴歌苓編劇、蔣雯麗主演的電視劇《娘要嫁人》正在熱播。該劇又是一部關注女性的作品,再一次引起人們對女性題材的熱議。本報記者通過電視台聯繫到嚴歌苓,對她進行了專訪。

有專家說,當下影視市場女性題材作品比男性題材作品好賣,收視率高。如日本電視劇《阿信》曾令觀眾感動,之後的韓劇《大長今》又創下收視紀錄。近年大陸女性題材電視劇數量也呈上升趨勢,如《女人一輩子》、《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鳳穿牡丹》、《胭脂雪》等等。而且女性題材電視劇非常豐富,古裝、年代、現代題材劇都有。

那麼,嚴歌苓為什麼特別鍾情女性題材?她說,關注女性與自己的生活經歷、閱歷有關,自己就是女性,也有很多女性朋友會把經歷告訴她,所以自然而然偏愛女性題材創作。

談到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娘要嫁人》,嚴歌苓說,她覺得現在反映中年女性愛情的作品比較少,很多孩子認為,母親就是一個母親,不願去瞭解她們心裡的秘密、情感的磨難,有的甚至認為談及母親情感很恥辱。她就是要藉這部劇來挑戰這種觀念。

談到蔣雯麗扮演的齊之芳,嚴歌苓說:「蔣雯麗身上有一種不被歲月改變的天真和善良,眼神裡有一種多情的東西,很適合齊之芳楚楚動人的漂亮形象,年齡上也很適合,她演得令我驚艷。孫儷也是一位很好的演員,她在《小姨多鶴》中將一個日本人演繹得那麼好,將人物的心理、感覺都傳遞出來了。」

有專家認為,女性題材被關注的另外原因是電視劇觀眾女性比例遠遠高過男性,坐在家裡看電視劇的觀眾年齡30歲以上的比例遠遠高過30歲以下的。一部以一個女主人公命運為全劇線索,再佐以情感、懸疑、動作等多種元素的電視劇,是能滿足觀眾觀劇需求的。

還有專家認為,娛樂時代,作為大眾文化之一種的電視劇可以通俗但不可以庸俗和惡俗。但這個分寸很難把握。是不是觀眾愛看什麼就拍什麼?長住國外的嚴歌苓稱,自己國內電視劇看得很少,不過,她說:「有些劇目由於種種原因不被通過,大家都去做能通過的劇,導致國內的編劇和導演都擠在一條路上,這條路非常狹窄。」

《甄嬛傳》、《媳婦的美好時代》先後走出國門,談及其影視作品能否走出國門時,嚴歌苓說,為什麼我們對國門外邊的事這麼感興趣?比如導演都在盯著奧斯卡,這很鬧心。「但無論如何,影視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別人才會來找你。」

國內一些編劇一直在呼籲地位低,稿費少,一線編劇稿酬不如三線演員。談到此類問題,嚴歌苓認為,國內編劇生存狀況很好。她說,不要老盯著錢,錢拿得多不值得羨慕,活兒乾得好才值得羨慕和尊重。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