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影視生產需要編劇職業化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影視生產需要編劇職業化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4期/《新京報》    日期:4/17/2013
【大陸】

 

 

「產品研發式」的影視生產,需要職業化的編劇。盛大文學編劇公司意在於此。

張藝謀想拍一部變態愛情片,不用與圈內人打探收風,直接通過網路搜索就決定把唐家三少列為首選編劇,因為他專注於創作此類劇本——聽上去是不是很像癡心妄想?實際上,剛剛成立的盛大文學編劇公司,目標便是如此。

4月中旬,盛大文學編劇公司成立100名簽約編劇將被盛大文學編劇公司「圈養」;這些編劇將為影視公司定向提供類型化劇本。山東衛視也現場與編劇公司簽訂了《紅高粱》的電視劇改編協定。

長久以來,中國影視被形容為前店後廠的作坊式生產:每年上萬集的電視劇是由上千家影視公司湊出來的;大多數影視公司前面招攬顧客銷售,後面寥寥數人手工式打磨生產;劇組也是臨時拉隊伍湊成,拍完立馬解散。編劇更是散兵游勇,獨立作戰,自己接活兒自己幹活兒自己交活兒。

實際上,在市場上表現更為優秀的韓劇與美劇,多數都不是編劇單槍匹馬創作出來的,而是團隊作戰。韓劇編劇有編劇助手為其查詢資料、設計部分人物與台詞。美劇通常由10人左右的編劇團隊組成,有的負責設計情節,有的負責設計對白,有的寫分場大綱,有的寫分鏡頭腳本。這種創作模式,生產過程更精細化,編劇完全職業化,保證了劇作可以複製、批量生產,並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大陸的「金牌編劇」,依靠的是個人才情和積累的技巧。但當個人才情、經歷消耗過度,便會出現自我訴求大於大眾需求的作品。一兩部劇成名、其後作品大失水準的金牌編劇,比比皆是。

類型化、商業化是近兩年來市場化的影視製作尤為強調的概念;近兩年來,成功的影視作品大多也都類型化、商業化充分。《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圖》,這些小成本電影,票房一再沖高,其原因便在足夠類型化,觀眾方便選擇。《抗日奇俠》《箭在弦上》《百萬新娘》,這些投資、陣容都不起眼的「神劇」,故事狗血、價值平庸、劇情離奇,收視率和市場表現卻能打敗不少大投資、大陣容的「情懷之作」,其原因也在於足夠類型化。

網路時代的大資料,讓分析大量觀眾的行為、預判觀眾的反應成為現實。美劇中《紙牌屋》廣受讚譽,其對業界的顛覆性意義便在於首次使用了「大資料」理論:通過3000萬次用戶體驗的分析、400萬條用戶評價、300萬次用戶搜索操作、以及用戶觀看的時間等,最終得出哪個導演、哪個演員、哪個題材最受歡迎——影視不再是盲目的生產、被動的被消費,而是變成「產品研發」,有邏輯、資料、分析支撐,進入工業化通道。

盛大此舉是否改變中國的影視編劇生產形態,或能窺一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