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線上視訊網站逆襲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線上視訊網站逆襲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4期/《南方日報》    日期:4/18/2013
【大陸】

 

 

從「天價買版權」,到如今線上視訊網站投钜資自製內容;從「台網聯動」,到如今更多被提及的「網台聯動」;從以前的版權方控訴被線上視訊網站盜播,到如今的線上視訊網站控訴被其他線上視訊網站甚至電視台盜播。線上視訊網站在內容方面的顛覆,讓線上視訊網站正在上演一齣版權逆襲的好戲。

 

價格「跌出」趨勢

 

在內容為王的時代,無論線上視訊網站還是電視台版權方,真正競爭的核心還是在於受到用戶喜愛的內容。而受歡迎的內容其價值也在用客觀的金錢在進行著衡量,價格也曾一路攀升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據資料顯示,在2006年以前,《武林外傳》80集的網路版權只賣10萬元,2009年底,《紅樓夢》的新媒體版權已經高達20萬元/集。到2010年,新《三國》單集價格就賣到了15萬元,而在2011年,《太平公主秘史》一集的版權費用就高達了200萬元。作為買方的線上視訊網站顯然「很受傷」,據PPTV陶闖透露,購買四大名著電視版權費用達到了千萬級別,「版權費用達到了某些視訊網站運營成本的1/3。」愛奇藝CEO龔宇則曾經公開表示:「高版權費用的趨勢,如果處理不好,是個災難。」

但是版權費用的拐點出現在了2011年底,隨著優酷馬鈴薯的合併,線上視訊領域進入一個整合期,版權的爭奪從白熱化逐漸恢復理性。「天翻地覆慨而慷,換了人間。」搜狐副總裁、搜狐視頻COO劉春在微網志上也對版權價格的快速變化發出了慨嘆。首都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尤小剛在去年也公開表示,影視劇的網路版權價格已呈現快速下跌之勢。中國文化産業投資基金副總經理陳杭就披露,「網路版權從最高賣到一百五十萬,到如今也就賣二三十萬。」

如果説版權價格的下跌在近一年的時間裡已經成為一個趨勢的話,那線上視訊網站對於版權內容頻頻「維權」則讓版權市場真正看到了拐點。

 

維權「折射」拐點

 

近日,在優酷出品的「嘻哈三部曲」系列微電影看片會上,導演、編劇盧正雨公開吐槽,指出其拍攝的微電影《絕世高手》和《婚紗照》分別上線不久,即遭到多家網站在未經授權前提下,去掉片頭惡意盜播:「雖然我們年輕創作者希望拍出來的東西能讓更多人看到,但是從長遠來説,還是請大家支援版權,拒絕觀看沒有版權的作品,觀眾對作品的版權保護,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援。」

而線上視訊網站的自製內容遭到盜播也已經不是新鮮事,繼去年56網推出的《微網志江湖》遭多家電視台侵權後,該節目近日「再遭毒手」。56網方面表示,雲南衛視第三頻道《非常頭條》節目對《微網志江湖》存在盜播行為,對此,56網副總裁李浩表示,「正在考慮通過法律手段維權」。

越來越多的線上視訊網站自製內容成為被盜播的對象,讓線上視訊網站從被維權到主動維權的身分轉變,也終於讓線上視訊網站成為了內容的「話事人」。有線上視訊網站人士向記者表示,在比拚影劇版權的時代,線上視訊網站遭到影劇版權版權方的維權可謂是家常便飯。「因為有部分內容是網友上傳的,根據網際網路的相關規定,一旦發現有侵權盜播行為,線上視訊網站方面要在時限內馬上刪除,以往我們都是被盯著的一方。但是現在我們成為了盯著別人的一方了,我們很多的自製內容由於也非常受到歡迎,被其他網站盜播甚至被電視台盜播也時常發生,我們可謂是『翻身做主人』了。」

 

自製「變身」潮流

 

2013年將繼續加大自製節目投入,嘗試打造更有品質、富有新意的自製節目。將56齣品自製節目輸出到全國各地超過200家電視台及移動公交電視。」在日前舉行的56網「創享娛樂新視界——2013年度戰略發佈會暨客戶推介會」上,56CEO周娟毫不掩飾自己對自製內容的重視。「對於56網來説,我們是希望我們成為中國最成功的面向年輕用戶的娛樂視訊媒體。」據56網副總裁李浩透露,由於採取了和版權方分成的版權購買方式,56網獲得了10萬集的電視劇版權庫,而在影劇版權「不吃虧」的情況下,比拚自製內容則成為了接下來的重點。「對視訊網站來説,除了看片庫的內容是什麼,還要看更突出的內容是什麼。我們過去兩年做的是56齣品的內容《微播江湖》是整個網際網路自製節目人氣最高的一檔。」

56網看準綜藝節目發力不同,線上視訊網站的「龍頭」優酷則更加看重自製內容中微電影的前景。繼2013優酷微電影節的成功啟動後,近日優酷又以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協辦方的身分,繼續出資扶植大學生原創作者。據介紹,優酷出品推出了「青年導演扶植計畫」,每年會從大量新銳導演中挖掘懷揣電影夢想、青春激情的優秀青年導演進行重點培養,從資金、技術支援、專業培訓、宣傳推廣及專業輸出到合作簽約不同形式的扶植。據優酷總裁魏明透露,優酷出品的微電影將有望登陸大螢幕,成為「台網聯動」到「網台聯動」逆襲的全新嘗試。

 

實力「比拚」未來

 

「拚拚版權的年代比的是誰賬戶裡面的錢多,拚自製的年代則是真實力的較量了。」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很多立足網際網路領域的線上視訊網站而言,投身自製內容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錢還不夠,還要看整體的資源和實力。」

騰訊視頻作為線上視訊領域的後來者,在版權爭奪上曾經一鳴驚人,而在如今自製內容盛行的背景下,也開始了積極的轉型,在行業內率先啟動了以「打造屬於騰訊視頻的獨家精品節目」為口號的構建自製節目矩陣計畫。據介紹,騰訊視頻向通過與國內知名公司和一流團隊合作,推出具有影響力的自製節目,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六大類主題自製節目矩陣。騰訊線上視訊部總經理劉春寧在接受採訪時則認為,騰訊集團的強大資源和實力將會是可以依託的靠山。「騰訊視頻獨有的微網志、QQ、空間等社會化媒體平台,方便網友在觀看節目的同時還能進行實時互動隨時分享,帶來了區別電視節目的極致觀看體驗。」

騰訊大手筆投入的自製內容自然值得期待,而愛奇藝方面採用「借力」的方式充實差異化內容的方法則同樣是「比拚」一種伎倆。據介紹,愛奇藝發佈的「分甘同味」電影計畫將以點閱決定分成,並設置長達7個月的電影付費視窗期的方式來吸引專業內容製作者將製作的內容提供在愛奇藝平台上進行播放。愛奇藝首席內容官馬東在接受採訪時估算,預計2013年將有超過20部國産電影通過愛奇藝「分甘同味」計畫與網路觀眾見面,而保守估計,這些影片為導演們所帶來的分成總額將至少達到千萬級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