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多類型劇集港台「同步」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多類型劇集港台「同步」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3期/《西安晚報》    日期:4/12/2013
【大陸】

 

 

還在視訊網站等待TVB新劇《神探哥倫布》更新?或是期待下一部如《我可能不會愛你》一樣好看的台劇出爐?當你在關注港台新劇時,港台人民已經「反身」追看「大陸劇」了。從去年的《甄嬛傳》席捲兩岸三地螢幕開始,到不久前的《愛情公寓》系列,再到眼下正熱播的《第22條婚規》,雖然「觀劇」興趣點並不完全一致,但港台觀眾如今已非常熱衷在與大陸觀眾「同步追劇」。

 

寶島觀眾偏愛「歷史體」

香港觀眾熱追「生活劇」

 

「道歉有用的話,還要員警幹嘛?」11年前,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風靡大陸,從此在大陸掀起了一陣偶像劇旋風。11年後,旋風「迴轉」,台灣也悄然興起「大陸劇熱」。

記者在瀏覽了多個台灣觀眾聚集的影視論壇後發現,從去年《甄嬛傳》開始,大陸古裝劇便佔據了台灣觀眾的視線:《步步驚心》一再重播;《穆桂英掛帥》、《新笑傲江湖》因為話題性超強贏得不俗討論量;眼下正在台灣華視熱播的《隋唐演義》,雖然比大陸播出晚了差不多兩個月,每天的直播討論帖前依然有一個飄紅的「爆」字。

相比台灣觀眾喜好「歷史體」,香港觀眾對於各類大陸劇的接受度都很高,比如趙家班的宋小寶就因《第22條婚規》,在香港擁有不低人氣。《第22條婚規》播出後,許多香港觀眾議論「真是很好看,我日日都追」。此外,側重講述大陸年輕人婚戀現狀的《北京愛情故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裸婚時代》等家庭生活劇在香港擁有大量擁躉。除了電視劇,在香港各大BBS中收視點閱排名居高的還有如《舌尖上的中國》這樣的紀錄片,以及《非誠勿擾》等綜藝節目。

 

觀劇之外好「褒貶」

有自省也愛「挑刺」

 

為什麼愛追大陸劇?香港網友brunch的評論也許能夠釋疑,「越來越發現大陸電視劇演員好多都讀演藝、戲劇學院,所以有好劇本的話不會太差,不像香港無學歷演技都可以出演。」除此之外,不管什麼題材,大陸劇普遍對人性和內涵普遍挖掘更深,也讓不少港台觀眾感慨,「體驗到不一樣的觀劇感受。」

台灣演員李又麟最近常在大陸拍戲,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談起,「在大陸拍戲,哪怕是個龍套,好多演員都出身科班,有很高的專業素養。反觀台劇,很多劇選角只憑人氣講話,人紅就能當主角,拍攝環境和劇本內容也越來越簡單化、娛樂化,安心創作的環境大不如前。」

但另一方面,港台觀眾對大陸劇也並非一味讚美。不少台灣網友就指出,發現大陸劇很愛翻拍,而在港台,翻拍舊劇的現象並不多見。台灣網友lovepeace83認為,與港台劇界「編劇為大」的風氣不同,大陸電視劇對於導演的關注度遠勝於編劇,多數編劇「還是被當成寫手使喚」。他因此總結,是「編劇地位低下;投資方、導演、演員總是想橫插一槓子;過分強調效益;盲目跟風」等諸多因素造成了大陸劇的質量參差不齊。

 

港台演員群起登「陸」

為市場也為充充電

 

大陸劇在港台持續火爆,與此呼應,最近兩年,港台演員群起登「陸」,也讓大陸螢幕港台演員面孔越來越多。據統計,現在正在橫店影視城拍戲的藝人中1/5是港台藝人。去年台灣影視界賺錢的前三名吳奇隆、蘇有朋、林心如也都是活躍在大陸拍片。

為何會出現這種局面?除了大陸市場更好,曾執導台劇《梅花三弄》、《一簾幽夢》,又在大陸以《一起去看流星雨》、《夏家三千金》再度名氣大振的台灣導演沈怡認為,港台導演、演員也是在「取經與學習」,「比如我自己,就在大陸拍攝時發現,台灣劇經常是邊拍邊播,會根據觀眾的喜好調整劇情的走向,但大陸劇在開拍前就已經有完整的架構和內容了,這樣的好處就是整個劇情和結構會非常紮實、嚴謹,不會虎頭蛇尾。」

他說,如果有機會,自己也非常想嘗試拍一些類似大陸的電視劇,「像《媳婦的美好時代》、《婚姻保衛戰》那種的,真是很好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