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偶像劇新名詞炒話題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偶像劇新名詞炒話題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4/15/2013
【台灣】

 

台灣偶像劇熱播,創造不少新名詞,從「便利貼女孩」、「敗犬女王」、「剩女」,到「小資女孩」都引起話題,最近又流行「大齡女」,儼然形成一個共通的戲劇模式,為偶像劇成功炒熱話題。

台灣偶像劇創造不少新名詞,「便利貼女孩」、「敗犬女王」、「剩女」、「小資女孩」、「初老」都意外成了話題,很容易引起職場中的女性觀眾共鳴,同時也讓劇中演員陳喬恩、楊謹華、柯佳嬿、林依晨嘗到走紅滋味。最近的《姐姐立正向前走》又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大齡女」,又稱單身熟女、剩女、老小姐,指已過了30歲適婚年齡而未婚,戀愛婚姻無眉目的單身熟女。

近幾年來台灣熱播的偶像劇,創造新名詞已成一個共通的戲劇模式,三立副總張正芬說:「當初《犀利人妻》就是因為『小三』這個名詞開始討論,最後暴紅,代表偶像劇還是需要有話題,才能引起共鳴。」

從最早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劇中的「便利貼女孩」,是個不起眼、沒有主見,在生活中總是扮演著遭人呼來喚去,就像便利貼一樣,被撕掉也很容易被忽略,成功引起廣泛女性上班族共鳴。《我可能不會愛你》劇中女主角在邁入30歲前所面臨的「初老症狀」,在現代都市輕熟女之中颳起一股「初老」風,引發輕熟女不少生活的感概。

《小資女孩向前衝》裡,女主角能省則省、不願多花錢,努力打拚的上班族,為了就是能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在職場上懂得生存之道。偶像劇《敗犬女王》,在職場上女主角是女王,感情上卻是輸家,這類女強人被封為敗犬,可讓不少人心有戚戚焉。

其實很多名詞並非是台灣原創,小三、小資和勝女來自大陸,魚干女來自日本,大齡女則有日劇延用,但透過偶像劇不同的包裝衍生出社會大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也就成就偶像劇的票房保證。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