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經典韓劇頻遭翻拍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經典韓劇頻遭翻拍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瀟湘晨報》    日期:3/12/2013
【大陸】

 

曾幾何時,湖南衛視曾因韓劇播放太多而被戲稱為泡菜臺,不過近兩年,韓劇幾乎已從湖南衛視絕跡,但泡菜味似乎從來不曾遠離。從《回家的誘惑》到《一不小心愛上你》、《我家有喜》,再到近日在周播劇場熱播的《華麗一族》,均翻拍自經典韓劇。跳出芒果臺你便會發現,無數經典韓劇都有中國複製版!

翻拍海外電視作品其實並不鮮見,但從各項回饋看,韓劇明顯是最值得複製的。本報記者採訪到《華麗一族》製作方響巢國際副總陳爍,她透露,從韓國購買劇本比從其他國家更便宜方便,文化背景相似更容易被中國觀眾接受,因此成為首選。談到翻拍不利於國內原創劇本的發展,陳爍認為如果能像《我是歌手》一樣,將韓劇拍攝流程整體引進,說不定還能開闢一條電視劇拍攝的新路。

 

 背景

 

從播韓劇到翻拍韓劇,湖南衛視似乎一直走在最前列。翻拍自韓劇《妻子的誘惑》的《回家的誘惑》首播時,最高收視率破5%,收視份額更高達26.7%,甚至擊敗了《大長今》。之後湖南衛視一發不可收拾,以《藍色生死戀》為藍本的《一不小心愛上你》、以《傳聞中的七公主》為藍本的《我家有喜》先後熱播。近日又有觀眾發現,剛剛登陸周播劇場的《華麗一族》和經典韓劇《天橋風雲》劇情如出一轍——醜女李欣汝搖身一變,挑戰韓劇女王金南珠稍顯雷人,但高以翔飾演原劇中張東健的角色,則獲得好評。而記者調查也發現,幾乎所有的經典韓劇都在中國被翻拍過:《天國的階梯》中國版名為《像風一樣離去》;《星夢奇緣》被改編成了《讓愛隨風》;《夏娃的誘惑》中國版《愛上女主播》則由朱丹出演……當然也少不了《冬季戀歌》,不過其中國版《對門對面》讓人有點無語。

 

模式

多快好省,大家對韓劇有信心

 

據瞭解,購買一集韓劇的改編權只要幾千美元,相比美劇、日劇等,價格優勢明顯。而如果原創,花費更是高達五六萬元一集。最重要的是韓劇在中國的市場很廣闊,所講述的內容符合中國人的觀賞習慣。響巢國際副總陳爍坦言,改編自韓劇的電視劇成功率非常高,公司回本快、賺錢多。面對成百上千的電視劇,電視臺在購買時心裡很沒底。相對而言,對此類電視劇會更有信心。一名電視臺內部人士也透露,直接買韓劇不如從前方便了,且熱門大劇大家一早就看過,用國內翻拍的韓劇作為替代品是不錯的選擇。

陳爍還介紹,中國電視最缺的就是好劇本,原創一部劇本大概要35年,且播出效果難以預期。直接買韓劇劇本來改編,風險要小很多。以《華麗一族》為例,《天橋風雲》是早已經過市場論證的成熟作品,只要適當改造,很容易被觀眾接受。同時,相對美劇、日劇,韓劇劇本的引進容易得多。陳爍就說,她曾參與談判日劇《女婿大人》的劇本引進,居然花了整整一年!太慢了,因為需要得到作家、電視臺、藝人、藝人經紀公司等各個方面的確認。但引進韓劇就不同,最快兩周搞定,合同通常就是兩三頁紙,對方要求很少。

 

瓶頸

上手容易,但演繹經典不可能

 

美劇劇情節奏非常快,並不適合中國觀眾的觀賞習慣,韓劇則恰恰相反,以冗長拖遝而著稱。陳爍說,做加法比較難,但做減法則相對容易,翻拍美劇常常需要改變劇情結構,但韓劇不需要,只要把節奏變快就行了。此外,在劇中植入一些中國時下的流行元素,就能很容易接地氣,比如中國的房奴、剩女,其實韓國也有類似問題。另外韓劇通常都很鬧騰,而這又恰恰是中國人最喜歡的。當然,我們會稍加改動,畢竟中韓演員風格不同,如果照搬表演,就可能很狗血了。

《回家的誘惑》衛視首播收視率遠超《甄嬛傳》,卻註定成不了重播神劇,更別說遠銷海外了。翻拍自韓劇的國產劇都有一個明顯特點:來也一陣風,去也一陣風,難成經典。《華麗一族》的熱播也引發了很大爭議,不少網友認為雖有創新卻難撼經典,對此陳爍並不否認,對於製作公司,商業和藝術是兩難選擇。和《亮劍》、《甄嬛傳》這類經典不一樣,有些戲投資不多,拍攝週期也短。要快又要經典,難上加難。

 

觀點

拿來主義?要拿韓劇拍攝流程

 

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元業內人士,他們均認為翻拍韓劇成風,是當今國內電視市場浮躁的體現。有人擔心地表示:《回家的誘惑》成功了,導致不少國內片方跟風,但這條路子不是長久之計,可能會導致原創劇本更加枯竭。但陳爍則覺得看事情也要一分為二,她說:有人說《華麗一族》的演員不好看,其實你看很多韓國明星本人,也覺得遠不如電視中迷人。原因很簡單,是成功的劇讓明星充滿魅力。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的演員不如他們,而是我們缺少先進的操作模式。

 

陳爍用同樣引進自韓國的《我是歌手》打比方,《我是歌手》成功,因為它引進了一套完整的操作體系。電視劇拍攝也是一套完整流程,但現在國內韓劇的引進僅停留在買劇本的階段,如果我們能把韓劇整套拍攝流程都拿來,情況就會不一樣。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