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滿意度博雅榜發布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電視滿意度博雅榜發布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綜藝報》    日期:3/14/2013
【大陸】

 

226日,中國電視新節目形態及科學評估論壇暨2012年度中國電視滿意度博雅榜發布會在廣東佛山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主辦,廣東電視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南方電視學刊和佛山電視臺等單位承辦。來自中央和地方電視臺、新聞院校、電視傳媒公司與報刊網站媒體的150多位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共同見證2012年度中國電視滿意度博雅榜9個榜單的揭曉,湖南衛視、安徽電視臺、廣州電視臺、央視一套《新聞聯播》、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河北衛視《家政女皇》等衛視與節目榜上有名。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副會長雷元亮在會上指出,中國特色的廣電體制需要有中國特色的節目評價體系。中國電視既要服務於社會效益,又要體現經濟效益;既要注重節目的社會影響及導向作用,也要關注市場表現。博雅榜豐富了電視節目評估方法,適應了新媒體時代節目收視和市場調查的新特點,是新形勢下電視節目科學評估的一個重要創新。

 

新媒體介入

 

當下媒體市場環境劇變,新媒體不但成為廣播電視節目播放的新終端,而且成為受眾品評節目和民意調查的平臺。在此環境下,利用新技術研究新媒體,利用新媒體研究傳統媒體,特別是電視媒體,已成為媒體研究和媒體調查市場研究的必然趨勢。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慕玲博士介紹,博雅榜運用網路搜尋引擎和語義分析軟體技術,將過去一年線民和微博使用者對上千個電視頻道和電視節目的海量評論進行分類和量化分析,不僅節省大量人力,還擴大了樣本量和調查範圍。本屆博雅榜時間跨度為201211日至20121220日,囊括了52個衛星頻道31個省級電視臺100個省級地面頻道和100個地市電視臺;涉及新聞、娛樂、生活服務、文教四類總計1000個電視節目;網路評價的抽取範圍包括門戶網站、論壇社區及主流微博。

在網路上取得海量樣本資料後,再依據技術評估體系和專家評估體系,計算出電視臺、頻道或節目在博雅榜上的最終排名。技術評估體系包含關注量與市場份額、線民滿意度和網路滿意度三個指標。專家評估體系,是指由北大、人大、復旦、清華和傳媒大學等全國12所大學新聞學院的13名專家組成的評委會,對所有節目按照創新能力、文化品位、社會價值、人際口碑和總體印象的標準進行打分評選,最後與技術評估指標體系評選出的結果,按照37的權重評選出電視頻道和節目排行榜單。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陸地表示,博雅榜是一種研究機構主導的節目評估模式,重視節目的文化價值,以滿意度為主要指標,勘探的是節目內在品質、內涵、文化特性、社會價值、對人的心靈作用的程度。所謂滿意度係數,可以反映出有多少人看了節目、有多少人說節目好,或哪個地方的觀眾認為節目好、節目好在哪裡等等問題。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明品認為,電視節目今後將會向著專業化、全媒體化和交互化三個方向發展,電視節目評估也需要進一步創新和深化,從原來收視率評估進入到討論評估,線民的態度會越來越重要。

 

模式潮改變電視生態

 

在此次大會上,電視業界和學界專家還就社會結構和傳媒格局轉型下的媒體形態、節目趨勢進行了探討。

英國電視研究專家Kim Gordon以英國最近18個月以來的流行節目為案例,將成功節目要素概括為新穎的節目模式、優良的製作、知識與歡樂的傳遞

天擇傳媒模式中心運營總監羅明在會上分享概括了BBC的電視目標和任務:告知(Inform)、教育(Educate)與娛樂(Entertain)。羅寧認為,今後社交媒體、社交電視會用廣播電視運營商的身份直接參與到電視競爭中來,互聯網平臺和電視的結合會比現在更緊密。

中國傳媒大學講師、星空華文傳媒專案顧問徐帆認為,模式引進浪潮對國內電視將產生極大的推動作用,如今粗放式的節目生產不再適應市場需求。只有專業創作,才能贏得社會聲譽和品牌,同時這也是電視產業上升至大文化產業必備的前提。在引進模式的同時需要注重本土化改造,適應國內觀眾口味。

目前中國國內有關電視節目形態的創新,大部分都發生在綜藝節目範疇。深圳衛視總監、《年代秀》製片人易驊認為,創新節目需要做到三點:首先要具有內容和形式的獨特性;其次要具有可植入、可傳播話題的基因,吸引受眾參與;第三要注重與觀眾情感的溝通和共鳴,否則無法獲得關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