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影視劇流行套拍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影視劇流行套拍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1期/《南京日報》    日期:3/29/2013
【大陸】

 

電視劇《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翻拍成電影,下周將登大銀幕;功夫片《葉問》由福納影視投拍同名電視劇,下月將在江蘇綜藝頻道播出;穿越劇《宮》的電影版今夏公映;《甄嬛傳》正在集結原班人馬拍電影版……影視套拍熱潮近來愈演愈烈。

 

熱門題材拿來就用,套拍正流行

 

電視劇火了就趁熱打鐵推出電影版;電影熱了就趕緊翻拍電視劇,這樣的套拍模式在近幾年掀起熱潮:《失戀33天》、《巴啦啦小魔仙》、《宮鎖心玉》、《武林外傳》、《將愛情進行到底》、《奮鬥》、《甄嬛傳》、《葉問》……

一個好故事、好題材,在影視劇市場意味著無限商機,與其花力氣找本子,不如圖省事把現成的熱門題材拿來就用。電影《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宣傳方告訴記者,在看到同名電視劇播了幾集勢頭不錯之後,投資方就立刻啟動同名電影的籌備。以800多萬成本贏得3億多票房後,電影《失戀33天》迅速成為一個品牌,投資方完美世界影視公司表示,拍《失戀33天》電視劇,是為了延續電影的品牌效應,電視劇甚至還請來電影版的導演滕華濤監製。憑藉原版電視劇(電影)的辨識度,既有觀眾緣,又省卻了大筆宣傳費,至少在宣傳上能起到1+1大於2的效果,是對資源的二次利用,可以充分發揮原作的最大價值。業內人士表示,尤其是在一部影視作品宣傳費已經占了總成本三四成的情況下,套拍流行也就不足為奇。

 

失敗案例不少,套拍有風險

 

一些熱播劇改編成電影都獲得了不錯的票房,電影版《杜拉拉》《手機》成功後,同名電視劇也取得了不錯的收視成績。不過,影視劇套拍的失敗案例也不少。

電視劇版《奮鬥》當年在螢幕上刮起了一陣青春風潮,還捧紅了佟大為、王珞丹、朱雨辰等多位青春明星,但啟用了李晨、董璿等明星的電影版公映後在影院幾日遊,總票房僅人民幣500萬左右。同樣失敗的例子還有電影版《馬文的戰爭》,林永健和宋丹丹主演的電視劇曾掀起收視熱潮,但改編成電影後無人問津,票房只有幾十萬。上月公映的《楊光的幸福生活》也是票房慘敗的例子。

這些活生生的案例都在提醒影視從業人員:套拍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分析觀眾是關鍵,套拍不是借殼上市

 

在總結這些失敗教訓時,有業內人士表示,電視劇和電影的觀眾群交集不大,想要套拍成功,題材的選擇相當關鍵,《馬文的戰爭》《楊光的幸福生活》等講述的都是家庭矛盾,其電視劇收視觀眾基本在40歲以上,平時很少進影院;而電影的主流觀眾是年輕人,家庭題材吸引不了他們。相比之下,《武林外傳》和《將愛情進行到底》套拍的成功率就比較大。

創新是關鍵,同樣的題材,怎麼拍出新意來,對影視工作者是個考驗。福納影視董事長、《葉問》總導演范小天稱,在電影《葉問》之後投拍電視劇《葉問》,肯定要有新的嘗試。除了武俠,葉問身上還有什麼可挖掘的?我們拍這部劇就是一次追求人學和文學的嘗試。該劇在山東等地播出好評如潮,並被香港TVB買下全球播映權。《葉問》南京研討會上,著名作家黃蓓佳評價稱,用儒家的觀念闡發了一種英雄主義,反映了知識份子的價值觀、人生觀與戰爭觀。

電影《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導演李爽也承認,抱著借電視劇的東風讓電影票房火一把的心態來拍攝是不對的:金太郎這種題材,想把電視觀眾吸引進影院不容易,想要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先把電影拍好才是關鍵。

套拍不是借殼上市,也不是簡單的注水縮水,而是對同名劇有適應各自藝術形態的新鮮解讀,最終才能在口碑和票房上征服觀眾。影評人禾刀表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