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影視圈流行投資新模式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影視圈流行投資新模式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1期/《齊魯晚報 》    日期:3/27/2013
【大陸】

 

即將公映的管虎導演新作《廚子戲子痞子》傳出消息在這部由三位金馬影帝張涵予、劉燁、黃渤主演的電影中三位主演以片酬入股的方式成為老闆等著拿票房分紅。國內業界認為這種投資模式可以降低影片成本和風險充分調動演員們的積極性不但讓他們生財有道也為中國電影贏得更多機會。看來影視圈也在轉方式、調結構

 

業界動態

片酬入股  成投資新模式

 

談及以片酬聯手入股《廚子戲子痞子》劉燁強調三人的股份比例相同。黃渤則謙虛地說片酬這個問題上張涵予和劉燁吃虧了他們自降身價所以我們仨片酬才能一樣。張涵予補充說這個模式很好大家拿相同比例的股份一起把電影演好一起承擔風險!

其實《廚子戲子痞子》不是第一部演員以片酬入股的電影例如一線影星陳坤就以《幸福額度》投資人的身份出現;李冰冰既是《辛亥革命》的主演之一也是該片的投資人;《觀音山》也有主演范冰冰的投資。最成功的案例當數《失戀33天》該片主演文章就和製片方達成了不要片酬分票房的協定據估計文章從《失戀33天》票房中分成超過千萬賺得盆滿缽滿。

在以片酬入股的明星裡黃曉明走得最徹底。《匹夫》是黃曉明作為出品人的首部電影他還參與投資了《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以零片酬出演了《瑪德二號》並同時出任該片出品人。

 

投資初衷

想賺更多的錢  還不傷感情

 

片酬入股不是明星們高風亮節其誘因有四消化高片酬賺更多的錢感情投入享有更多的自主權。

首先是消化業界越來越高的片酬。這幾年演員片酬瘋漲不止如今電視劇一線演員動輒三四十萬元一集二線演員也水漲船高。一部投資1000萬的電影請兩個一線明星的話可能最後剩下的製作費用就只有三分之一。著名製片人侯鴻亮表示演員片酬超過影視作品總投資的一半作品品質就很難保證但目前明星片酬占投資一半的作品非常多這是中國爛劇、爛片不斷的最重要原因。片酬太高製作方請不起明星而好劇本又讓演員愛不釋手——這樣的矛盾如何解決?演員開始主動介入秦海璐就是這樣看到《鋼的琴》劇本後很喜歡她先是欣然答應出演女主角之後又放棄片酬成為該片出品人。

明星片酬入股某部影片感情也占非常重要的比重。黃曉明稱之所以投資《匹夫》是沖著年輕導演來的因為我覺得楊樹鵬導演思路清晰很怪才我真心希望跟他做些事情。《瑪德二號》是我一個好姊姊的戲我等於是危難時刻幫她一把。我經常為感情所動投資《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也純粹是為了幫朋友忙。而三位金馬影帝片酬入股《廚子戲子痞子》也多是源于朋友情。范冰冰投資《觀音山》的重要原因也是她與導演李玉的交情當年正是李玉慧眼識金在《蘋果》中滿足了她的表演欲望。

當然還有的明星就屬於賺錢一族在影視圈混得時間長了看出了門道然後就投資影視賺錢。有了投資以出品人身份出現在電影中明星們也能有更多的發言權。

 

未來前景

是一個方向  但不會成為主流

 

明星以片酬入股影視劇令人眼前一亮許多影評人振臂高呼中國電影有救了新模式將讓爛片越來越少投資人對片酬的壓力將大大減少。這對中國電影最大的好處就是電影品質有保證了。因為在同一條食物鏈上演員自己也是投資人與利益息息相關自然也會認真賣蘿蔔。在《廚子戲子痞子》的開機儀式上張涵予就說希望院線能多排廳多給銀幕。劉燁則說我們就是出錢自己捧自己希望媒體能給這種新模式的國產電影更多關注支持。黃渤也說如果做不好的話不會像以前那樣拿了片酬就走人大家會更加負責。

但著名影評人譚飛說這種模式主要出現在中小成本電影中商業大片可能性不大幾個演員片酬加起來就是很大一部分演員不會去冒這風險這種模式也不會成為業界主流。

著名導演吳思遠也認為片酬入股拍片在未來不是常態也不是主流只是電影製作多元化的一種這種方式對於新導演來說是好事。發生這種情形大部分是製作單位沒有大的資金、請不起明星但是劇本很吸引人演員認為劇本好有發揮的機會於是就用這種方式加盟但不會成為常態。

作為《廚子戲子痞子》的主要投資方光線傳媒老闆王長田也向記者表示演員片酬入股拍片不會成為主流趨勢。畢竟電影是有分工的每個人的角色不同利益點不同所以我覺得某些影片可以嘗試參與者的身份轉換這樣能讓不同分工產生融合作用。如果成功的話接下來還可以嘗試但絕不會成為一種普遍的模式。電影的投資還是來自於電影公司、電影基金、社會資本。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