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古龍作品掀改編狂潮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古龍作品掀改編狂潮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1期/《成都晚報》    日期:3/28/2013
【大陸】

 

有著史上最具收藏價值之稱的古龍文集,將於48日正式上市。首批推出的《小李飛刀》系列,包括4部共9本。出版公司讀客透露,今年將有47部共72本古龍作品上市。此外,古龍劇也漸成螢幕新寵,掀起翻拍熱潮;根據小說改編的網遊也全面開花。8部古龍劇、6款古龍遊戲、47部古龍小說一起攻占文化娛樂市場,眾多古龍迷感嘆今年是古龍強勢回歸的一年!保守估計,古龍影視劇、遊戲、圖書版稅累積收益達一億兩千六百萬元人民幣。作家富豪榜創始人吳懷堯稱:如果古龍還活著,2013年作家富豪榜狀元非他莫屬。

 

【圖書】

封面設計耗資百萬

《小李飛刀》首印10萬套90萬本

 

20068月,古龍的三個兒子鄭小龍、葉怡寬、熊正達及其他親人成立古龍著作管理髮展委員會,共同打理古龍作品版權,古龍作品至此開始得到保護。去年,出版公司讀客耗資1000萬元拿下古龍57部作品的大陸獨家授權,曾引發業內熱議。古龍長子鄭小龍在古龍著作管理發展委員會入賬千萬版稅後證實,古龍生前在大陸未獲一分錢版稅。

將於下月初上市的新版古龍文集可謂萬眾矚目。原計畫去年底就推出的文集因為封面設計一推再推。封面打磨了10個月之久,經歷了無數次推倒重來,僅效果圖就列印了一百多稿。圖書設計總監邵飛說,在業內,平均製作一個封面的成本是800,這次每個封面的投入平均3萬到4萬元,單就古龍文集的封面,投入至少在百萬以上。

出版方透露,此次《小李飛刀》首印10萬套,90萬本,這是根據各地經銷商徵訂數量來定的。從徵訂來看,大家對古龍作品的銷售信心十足。項目責編許姍姍介紹:若銷量超出預期,按合同規定,古龍版稅還享受一定比例提成,金額將突破1000萬元。

 

【影視】

改編量超金庸瓊瑤

備案15部古裝劇古龍劇占8

 

1971年開始,古龍作品屢次被改編、翻拍,他也是作品被影視改編次數最多的華語作家,遠超金庸和瓊瑤,一部《小李飛刀》就被改編拍攝過38次。儘管近年來螢幕上武俠作品不斷,但多以金庸劇為主。去年6月,鍾漢良、張檬、陳楚河主演的《天涯明月刀》在湖南衛視開播,引發收視狂潮,並奪得全國收視冠軍,這一戰績引發了大規模的古龍劇轟炸。據悉,去年在廣電總局備案公示的古代武打題材電視劇共15部,古龍劇就占了8部。

近日有消息稱,上海鑫海影視今年將啟動《飛刀又見飛刀》項目,新版《小李飛刀》《陸小鳳》等根據古龍作品改編的劇集也將由多家影視公司搬上螢幕。據悉,《陸小鳳傳奇》將拍成系列三部曲共計100集,是迄今為止最全的《陸小鳳傳奇》,吳奇隆有望出演陸小鳳;《新上海灘》導演潘文傑則將開拍全球首部3D電視武俠劇《陸小鳳與花滿樓》,投資上億;新版《水滸傳》導演鞠覺亮將拍攝《小李飛刀》和《新邊城浪子》……

 

【遊戲】

網遊公司爭奪版權

今年上線古龍作品網遊68

 

越來越多的遊戲公司也開始緊抓古龍不放。古龍著作管理髮展委員會主席鄭小龍說:幾乎每天都有遊戲公司打電話詢問購買遊戲版權的事宜,今年上線的遊戲大概在68款。

崑崙萬維近日發布消息稱,以500萬高價簽下《絕代雙驕》的獨家全球性授權,將打造3D即時戰鬥網頁遊戲,除在大陸地區運營,還將面向港臺地區以及海外市場;騰訊研發的3D新網遊《天涯明月刀》則請到知名導演袁和平、陳可辛加盟;《古龍爭霸Online》則由智樂堂歷時3年、耗資5億元新臺幣打造……

業內人士表示,古龍劇已創造出不可估量的商業價值,古龍遊戲這座金礦還有值得深挖的空間。古龍作品一直是遊戲受眾的興趣所在,尤其是年輕人,但遊戲版權的爭奪也相當慘烈,目前,古龍作品中最知名的《絕代雙驕》《楚留香》《小李飛刀》《流星蝴蝶劍》等已被瓜分完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