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劇續集借名號求關注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電視劇續集借名號求關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7期/《資訊時報》    日期:2/25/2013
【大陸】

 

 

續集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今年是電視劇市場的續集高發期,香港、中國大陸都有令人期待的劇二代誕生,不過這些續集其實都稱不上續集,大部分都只是借名號求關注罷了,不僅男女主角換人,情節內容改變,甚至連時空背景都能換,早已跟上一部沒有多大關係。請大家不要對這些劇二代投入太多情感,沒有期待就不會絕望。

 

誠意不夠品質不佳 創意缺失或趕鴨上架

 

拍續集這陣風最初還是從電影市場吹過來的,最成功的例子是15年不衰的《還珠格格》系列,雖然收視率見漲但還是背上品質每況愈下的駡名,正所謂經典難以超越,所以不少演員都不願意再演續集,但為什麼製作方偏偏要挑戰,就算吃力不討好,還是製造出一批批劇二代呢?

原因多數是找不到更好的劇本。比如無線前兩年編劇等幕後人員流失嚴重,於是靠過去的光輝來吸引觀眾的眼球是最快捷的手段。無線今年的重頭戲《巾幗梟雄之喋血雌雄》、《衝上雲霄2》、《金枝欲孽2》三部電視劇未拍就先贏盡了話題和人氣。當然,鑒於前作取得了成功,無線也投入更多籌備時間和資金,這幾部劇早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備,而《衝上雲霄2》跑到巴黎塞納河畔取景,《金枝欲孽2》則到橫店影視城拍攝,對於無線來說都算是大製作了。只是再大的製作,創意缺失還是致命的缺點,於是《金枝欲孽2》用女主角鄧萃雯和蔡少芬斷背四角戀的重口味劇情來彌補。

但無線並不是對於所有續集都這麼重視的,像去年的《怒火街頭2》和今年的《On Call 36小時2》則走的是多快好省的路線。中國大陸電視劇市場也有同樣的現象。前年的《步步驚心》、《甄嬛傳》、《杜拉拉升職記》等,電視劇才剛播完,製作方就馬上決定拍續集,不管能不能留住上一部的演員陣容,不管劇本創作好了沒有,只要觀眾還有熱情就急著趕鴨子上架。這麼匆忙趕制的作品註定不是佳作,怎麼看都像是山寨貨,並不值得期待。

 

經典不再失去原味 主角換血劇情無關

 

續集是什麼?大多數觀眾都認為是原班人馬演繹故事後續,郭寶昌也是這麼認為的,他自導自編的《大宅門1912》就是誠意之作,是今年值得期待為數不多的續集作品之一。

但今年還有很多製作方將續集的外延擴大。就算是無線劇重頭劇《衝上雲霄2》和《金枝欲孽2》,與上一部相比,演員都換得七七八八,唯一相同的是故事發生的場合,前者在機場後者在後宮。《巾幗梟雄之喋血雌雄》也一樣,除了監製李添勝和男一號黎耀祥之外,劇集跟前部已沒有任何共同點,劇情以黎耀祥和胡杏兒雌雄間諜展開,諜戰片要麼如《潛伏》一樣是假夫妻,要麼就如電影《史密斯夫婦》兩人貌合神離籠裡鬥,失去了鄧萃雯的《巾幗梟雄》就如同沒有了文章的《雪豹2》、鄭嘉穎不參演的《步步驚心2》一樣,早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觀眾最好淡忘過去的經典,把續集當新劇看好了。而那些只是為了盲目跟風的電視劇就更是如此,中國大陸劇《杜拉拉2》演員完全大換血,唯一相同的是職場套路。《甄嬛傳》的續集《如懿傳》也不再是講甄嬛的故事,人物和背景都是全新的,導演鄭曉龍和主演孫儷更放話不知道續集這回事。如果你懷著高期待追看這些劇的話,那麼很快就會發現感情被欺騙了的事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