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劇市場陷「囧態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電視劇市場陷「囧態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9期/《上海青年報》    日期:3/1/2013
【大陸】

 

 

昨日,由SMG影視劇中心和尚世影業主辦的一年一度的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頒獎禮暨2013電視劇製播年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海廣播電視臺臺長裘新、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著名導演鄭曉龍,以及慈文影視等影視公司的巨頭們都齊聚一堂,開始每年一次的為電視劇市場現狀把脈

本報記者在會後採訪了從去年火到今年、從國內火到國外的電視劇《甄嬛傳》的導演鄭曉龍,其澄清了續集的傳聞,倒是電影版正在籌備,可能以原班人馬出現。

 

電視劇「囧態」百出

過度娛樂重口味「致死」

 

昨日的論壇上,SMG尚世影業總經理蘇曉便直接用八囧來概括了2012年至今的中國大陸電視劇市場。首先就是日囧,抗日英雄變成了高富帥,打鬼子被拍成了打僵屍的遊戲劇,抗戰劇變成了偶像劇、情感劇、武俠劇、諜戰劇的混血兒,這在蘇曉看來是過度娛樂。

第二便是嬛囧,《甄嬛傳》的一枝獨秀其實反而說明了在電視劇產量大的表面之下,是精品劇的匱乏。錢囧料囧其實是一組反差,明星片酬的繼續上漲,好編劇、好導演、好演員缺一不可的現實,導致製作方沒有錢去好好做劇了,只能讓劇集越來越重口味。

此外,限囧也是值得引起業內人士關注的,限娛令和限廣令的實施一年,電視劇不能插播廣告,導致衛視只能用三集聯播的方式來回應,這就導致了衛視在買劇方面的壓力增加,以至於地面頻道繼續萎縮,衛視兩極分化。

當然,代囧也是近來被討論得最熱的話題,蘇曉表示:2012年有幾部劇紅得讓大多數從業者有點摸不著頭腦,像《軒轅劍》等雷點頗多,一看收視人群才恍然大悟,90後已經開始遙控電視劇了,但尷尬的是他們的世界與電視劇的主力製作群60後和70後相去甚遠,我們甚至不知道該為他們提供什麼。

雷劇的不斷湧現,其實也是數囧所致,所謂數囧就是以收視率作為判斷劇集好壞的唯一標準實在太囧,我年年呼籲收視率做假問題,沒有效果,一部四五輪的劇可以播到全省第一,一部家庭倫理劇收看的主要人群,收視率一好卻是4-14歲的兒童。

 

《甄嬛傳》不拍續集

鄭曉龍籌備《羋月傳》

 

說到2012年最火的電視劇,大概《甄嬛傳》第二,沒人敢爭第一,在昨日的上海排行榜頒獎禮上,該劇也捧得品質大獎。而鄭曉龍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甄嬛傳》這樣一個複播不斷,甚至賣到海外的精品好劇為什麼會成功。

鄭曉龍對此的回答只有兩個字——態度。說來說去是一個態度,是對觀眾的態度,是對做這個片子的態度。他向記者透露,自己當時在拍攝《甄嬛傳》之前,特地跑去了故宮,找了一個導遊,我還記得是120塊錢,他帶我在故宮裡面轉,給我講每個地方的故事,我都要瞭解,才能做甄嬛

在製作上花很長時間做劇本,會不會擔心收入問題,對此,鄭曉龍向記者曝料,當年他拍攝《渴望》花了102萬元人民幣,只收回了57萬元,可以說是虧的,但是現在,《渴望》每年還能給我們中心(北京電視中心)賺200萬,你想,就算2萬塊一集,50集就有100萬,賣兩家電視臺我就200萬了。

傳聞其要拍攝《甄嬛傳》續集,鄭曉龍予以否認,裡面的人物角色都死得差不多了,很難再續,所以我現在在籌備一個全新的題材——《羋月傳》, 這個故事背景是戰國時期,主人公羋月如何一步一步走上秦宣太后的位置。

他表示,還是會儘量用《甄嬛傳》中的演員,劇本也已經給孫儷看過,首選是她。鄭曉龍向記者透露,準備在年底之前開拍。

此外,鄭曉龍昨日還首度開腔稱收到了電影《甄嬛傳》的劇本,其實我自己還沒想好把它變成電影是什麼方式,因為不希望是縮短版的電視劇,希望拍出另一種感覺。但是他表示會先看一下,滿意再拍,如果是我導演的話,基本會是原班人馬,不是我的話就不知道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