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經典翻成雷劇 收視率惹議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經典翻成雷劇 收視率惹議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8期/《三湘都市報》    日期:2/27/2013
【大陸】

 

 

親,你看了《笑傲江湖》嗎?你罵了《落跑甜心》嗎?近日,因為湖南衛視的兩部熱播劇,有人把問候語改成了這個。劇中,經典人物被改變,情感關係被顛覆,洋氣高端瞬間被鄉土,把經典翻拍成了名副其實的鬧劇,有觀眾笑稱:原來這些劇只是同名而已,劇情如果長得像,純屬巧合。

 

【現象】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醜女貝蒂》改編成《醜女無敵》,《流星花園》演變出《一起去看流星雨》系列,《緋聞女孩》則變身《落跑甜心》……前者都是風靡多年的經典,後者鄉土到塵埃裡、演技差到無語,基本成了國產雷劇的代表作。

如果說,被毀的時裝劇可以笑笑就罷,新版《笑傲江湖》簡直是標新立異了。東方不敗在金庸的小說裡本是個男人,可在新版《笑傲江湖》中卻搖身一變成為女兒身,仍舊練起必須自宮的葵花寶典,還搶了任盈盈的男友,和令狐沖上演了一場武俠版瓊瑤劇,讓人啼笑皆非。有網友表示,這和原劇劇情的關係倒變成了,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笑傲江湖變笑話江湖,毀人毀己毀作品

 

【聲音】 翻拍不是亂拍

 

雖然雷點密佈不斷被觀眾吐槽,但這似乎並未影響這些電視劇的收視。隨便一查,這些劇的收視率基本都數一數二。為什麼越罵越有人看?某影視公司資深企劃宣傳人士表示,如今雷人已經成為電視劇必不可少的一個元素,劇情越雷人,網上越多人罵。罵聲越多,關注度越多,收視率自然就上來了。同時,有雷點也方便為宣傳找噱頭。

那麼,導演們對經典的想法與創新的底線是什麼? 僅靠罵聲獲收視率,不管觀眾認不認可?著名影評人鴻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翻拍不是亂拍,底線就是,故事、人物關係、最核心的主題表達不能改變,為了更應景地迎合觀眾,臺詞的變化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顛覆太狠以至於誤導觀眾。

上海大學影視藝術技術學院副教授葛穎覺得,現在電視劇以收視率為唯一標準,這不是一件好事,價值判斷過於單一,應該為電視劇多增加點指標,面對多元化的環境,應該有一個多元的判斷。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