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產業兩極分化加重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產業兩極分化加重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9期/《第一財經日報》    日期:3/8/2013
【大陸】

 

 

截至3月初,中國大陸A股五大影視類上市公司業績飄紅,各家發布的業績快報顯示,營收與淨利潤普遍增長兩到七成。影視行業巨頭業績飄紅背後,卻是八成以上影視劇不賺錢,大量影視公司運營維艱,甚至面臨倒閉風險。

北大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向《第一財經日報》坦言,影視產業兩極分化將愈發嚴重,跟美國相比,我國還落後太多。

 

兩極分化加重

 

電影收入占比較高的上市公司中,憑借《畫皮2》、《十二生肖》等高票房影片,華誼兄弟(300027.SZ)繼續坐在民營影視公司「一哥」位置上,2012年營業總收入為13.83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增長54.96%;淨利潤為2.42億元,同比增長19.50%,兩項數據均為曆史最好成績。而隨著《西遊降魔篇》的熱映,基本可以預見華誼兄弟今年業績至少不會太差。

憑借《泰囧》一舉奪得2012年票房冠軍的光線傳媒(300251.SZ)增速則更為明顯,公司實現營收10.3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8.13%;而淨利潤達到3.1億元,同比增長76.47%。在淨利潤指標上一舉趕超華誼兄弟。

其他以電視劇業務為主的華策影視(300133.SZ)、新文化(300336.SZ)、華錄百納(300291.SZ)業績也有較大幅度提升。

而另一方面,去年中國大陸有大量電影電視虧損或不賺錢。去年電影產量約600部,但有60%以上的影片無法進入影院,有20%以上的影片無法面世。電視劇方面,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數據顯示,去年拍攝了1.7萬集電視劇。而事實上只有三成能夠播出。影視專家向記者估算,整個影視產業有三成公司虧損,五成公司勉強持平,僅有兩成賺錢,八成以上公司不賺錢。

以上數據反映出影視產業兩極分化愈發嚴重。陳少峰表示,大公司利用資金實力雄厚、對市場消費者熟悉、善於把握政策等在影視產業大餅擴大時獲得一定的增長,其背後卻是影視劇大量過剩、同質化嚴重、大量公司虧本等現象。連廣電總局也於去年下半年提出減少產量、推出精品的發展要求。

 

難言影視強國

 

即便在年產1.7萬集電視劇世界第一、年票房高達170億元世界第二的數據面前,中國影視產業依舊難言強國。

陳少峰指出,這些年電影票房的增長主要是建立在影院院線的高速增長基礎上。由於大量影院建設,觀影人次上升。過去3年,全國銀幕數量從4097塊激增到13000塊以上,增加了3.25倍。陳少峰認為,目前二三線城市影院票房以及票價增長潛力有限,所占票房比重上升困難,預計到今年中旬或年底影院投資將達到獲利峰值,隨後開始走下坡路。以華誼兄弟為例,財報顯示,去年前三季度,華誼兄弟影院投資繼續虧損達2447萬元。因此,靠影院建設帶動票房增長將顯出疲態。預計中國電影票房將很快進入瓶頸期。

事實上,170億元票房背後,還有一組數據,就是海外票房從前年的十多億降到去年的8億元,而美國的本土票房108億美元,海外票房高達224億美元。不僅本土票房離美國還有非常大的差距,海外票房更不在同一級數上。海外票房將直接反映一國電影產業綜合實力。新文化影視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在國內票房增長乏力時,海外票房不僅能夠降低影視投資風險,還是未來增長空間所在。但中國離這一步還很遠。

電視劇方面,數十家衛視是主要播出平臺,大量電視劇無法進入播放管道。雖然電視劇還能依靠視訊網絡實現二次收益,但陳少峰指出,據不完全估計,去年視訊網站影視劇收購版權下滑了近八成,電視劇收益進一步減少。

對於未來,陳少峰坦言,首先要解決同質化競爭,行業會出現大量洗牌,整合並購;其次,影院投資要謹慎;最後,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