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題材安全 抗戰劇走紅橫店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題材安全 抗戰劇走紅橫店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6期/《瀟湘晨報》    日期:1/30/2013

 

曾有資料統計,2012年全中國上星頻道黃金檔播出電視劇200多部,其中抗戰劇及諜戰劇超過70部,遙遙領先於其他類型劇。新的一年到來,正在橫店拍攝或已經拍完的抗戰劇依然有增無減。用編劇高滿堂的話說,「去橫店一看,四五十個劇組都在打鬼子。」抗戰題材為什麼年年火爆?曾與張紀中搭檔、創作過新版 《西遊記》劇本的編劇高大庸直言:題材安全,收視又高,當然受寵。

 

市場最受寵

電視觀眾老齡化

 

戰場很多,英雄很忙。抗戰劇的持續受寵,與市場青睞不無關係。據統計,坊間戲稱為「抗戰台」的江蘇衛視2012年黃金檔共播出電視劇22部,其中抗戰劇有9部,比例約為41%,新型抗戰劇元素幾乎無所不包,其中,既有《戰旗》《雪狼穀》《向著炮火前進》這類打著「偶像抗日」旗號的類型劇,也有《火蝴蝶》這樣的抗日言情劇。

本土方面,熱衷抗戰題材的湖南經視收視率也一路飆高,一位工作人員透露,去年大熱的《甄嬛傳》最高拿下超過10個點的收視率,不過在年度收視的比拚中,「娘娘」最終還是在抗戰劇《槍神傳奇》面前敗下陣來,飲恨屈居年度第二。

曾做過收視調查的一位業內人士直言,抗戰劇被不斷消耗,與觀眾高齡化有關,就湖南而言,就很受老爹爹的青睞,現在很多片方也挖空心思加工成很多類型,偶像派、言情派,「我還看到有抗戰劇打出最絕廣告:戰爭年代的《非誠勿擾》。」

 

劇本最好寫

抗戰劇「安全」,片方要求簡單

 

抗戰題材年年火爆,曾與張紀中搭檔、創作過新版《西遊記》劇本的編劇高大庸直言,大部分是市場篩選的結果,「電視台很歡迎這種題材,收視率高播得火,編劇和製片方就會跟風挑這些反響好的做。另一方面也與題材管理有關,上一次在電視螢幕上掀起高潮,還是一大批涉案劇興起時,之後有說涉案劇不能在黃金檔播出,如今開拍者寥寥,近兩年古裝劇過審也受阻,當大量題材電視台播不出來的時候,抗日劇相對更安全,就從這些題材中脫穎而出了。」

也有多位編寫過抗戰劇本的編劇坦言,抗戰劇相對其他題材更好寫,「片方就要求你跟以往不同,說白了就是帶點獵奇,所以這個類型的題材多了之後, 觀眾會驚訝,士兵打仗都用少林功夫或者飛鏢了,還有日本女間諜全程在跟中國軍官談戀愛。」也難怪有網友感慨,「現在的抗戰劇越來越離譜了。竟然可以玩淩波微步空中翻轉720度,在日軍重武器齊備的情況下,炸得日軍人仰馬翻,讓董存瑞情何以堪?」

 

現象抗戰劇

聲音

 

中國大陸在日前召開的2012年電視劇導演工作年會上,編劇高滿堂提到創新不夠的問題時舉例說:「什麼是中國電視劇的現狀?去橫店一看,四五十個劇組都在打鬼子,創新在哪裡?」之後這一度成為微博熱門話題。「橫漂」一年多的彭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跑過龍套的抗戰劇有70多部,「群演也不需要講台 詞,哪個戰場需要哪裡上。」還有媒體報導稱:一位群眾演員透露自己在去年總共參與演出了30多部抗戰戲,演了200多次日本人,最多的一天「死」了八回。

 

數字

 

記者從在橫店從事影視資訊整理的一位媒體人處瞭解到,2009年起,在橫店拍攝的抗戰劇劇組就有逐漸增多之勢。2012年,橫店影視城共接待劇組150個,其中48個劇組涉及抗戰題材,約占30%。橫店影視城影管公司透露,2013年來橫店拍攝的抗戰戲並不會減少,目前在橫店拍攝的19個劇組中,有9部是抗戰題材。近期拍攝的就有《狼煙遍地》《獵虎》等劇。另有媒體爆料:2012年,橫店影視城演員公會全年使用群眾演員(含特約演員)共計30萬人次,其中60%在抗戰題材的電視劇中出演過「鬼子甲」、「匪兵乙」,橫店演員公會甚至一度出現精壯群眾演員告急的情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