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經典劇道具才有上拍價值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經典劇道具才有上拍價值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6期/《文匯報》    日期:1/30/2013

 

影視道具完成拍戲的使命之後,還能賺上一把。最近,電視劇《楚漢傳奇》中使用過的52件仿古道具現身北京保利舉辦的專場拍賣會。服飾、盔甲、長劍、大刀甚至一套仿曾侯乙墓青銅編鐘,統統在拍賣之列,共拍得213萬元人民幣。拍賣公司宣稱,這些道具都是精心製作的「硬貨」,導演曾為了考證道具親赴多地考察,還請來專家作為指導,按照歷史真實器物模擬製作。不過,這樣一部電視劇自開播以來卻被網友頻頻吐槽存在不少歷史常識錯誤,其仿古道具又有多少收藏價值呢?

近年來,影視道具上拍在國內漸成氣候。電影《手機》中給葛優惹出不少禍端的那部手機、電影《天地英雄》中伴隨姜文戎馬倥傯的那把寶刀、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中不時啟發張國立靈感的那個煙袋鍋、電視劇《空鏡子》中陶虹用過的那座梳粧檯等都曾堂而皇之地接受競價。

不少道具上拍與其影視劇播出同步,甚至搶在影視劇播出之前。比如,電影《黃金大劫案》2012424日上映,20111117日即組織道具拍賣,劇中標誌性的那塊金磚以108萬元的價格拍出,「翡翠吉祥鳥」以120萬元的價格拍出。電影《血滴子》20121220日上映,1212 日即組織道具拍賣,黃曉明乞丐裝的戲服、李宇春飽受爭議的女裝、各色盔甲兵器等都在拍賣之列。

據瞭解,影視道具上拍的風氣是美國好萊塢帶起來的。不過,他們所拍賣的道具往往出自年代頗為久遠、堪稱經典的一些劇碼。早在200612月,1961年電影《第凡內的早餐》中奧黛麗赫本穿過的一件黑色長裙46.72萬英鎊約合2300萬新台幣成交。去年7月,好萊塢電影收藏品拍賣公司「歷史檔案」舉行網上拍賣,1979年電影《異形》中出現的飛船模型以27.675萬美元成交1980年電影《星球大戰 2:帝國反擊戰》中天行者盧克所駕駛的X-Wing戰鬥機模型22.14萬美元成交。去年11月,卓別林在1931年電影《城市之光》、1936年電影《摩登時代》中使用的圓頂禮帽和手杖以6.25萬美元成交。

一位收藏界人士告訴記者,通常只有經典影視劇碼中的道具才具備收藏價值,收藏者往往看中的是影視作品在藝術史上的地位。而對於那些本身品質就不怎麼樣的影視作品來說,其道具大概只有各路明星的「粉絲」會追捧,其成交價格往往與明星的號召力有關,又或者,道具上拍僅僅只是影視作品出品方的一種行銷手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