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3大陸電視劇3大現象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2013大陸電視劇3大現象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4期/藝恩網    日期:1/17/2013

 

2013年的電視劇市場可以用「育兒劇」、「英雄劇」、「翻拍劇」三大特點來概況。2013年最重要的電視劇事件,莫過於開啟了「育兒劇」這個新劇種,影視大腕們把目光關注到孩子身上。

2013年的電視劇,將會上演英雄匯——超豪華的陣容、激情燃燒的歲月、拚謀略拚膽量拚武藝。此外,翻拍劇的市場更加細分——經典「2劇」、電影熱之後隨即推出的劇版電影、及經典劇集的翻拍,將三分市場。

 

湖南衛視:獨播、偶像、周播劇

 

2013年湖南衛視將繼續堅守獨播劇和自製劇,偶像劇依舊是首選。2013不但會推出瓊瑤的新劇《花非花霧非霧》,還會推出于正的新劇《笑傲江湖》。《笑傲江湖》已經因為其彪悍無比的改編劇情,而被喻為第一雷劇。

而俞灝明的回歸之作《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之愛在春天》和《流星雨》系列原班人馬傾情打造的偶像劇《一起追看流星雨》等自製劇,已經在緊鑼密鼓地製作中。

2012年湖南衛視挑戰大陸觀眾的收視習慣,推出了《周播劇場》。雖然觀眾對周播劇褒貶不一,卻沒有動搖湖南衛視將周播劇繼續下去的決心。2013年,原本週末播出的《周播劇場》為綜藝大製作讓路,挪至週一週二,楊冪+劉愷威、佟麗婭+陳思成的現實情侶版《天生一對》,以及穿越劇《步步驚心2》等,都將以周播的形式與觀眾見面。

 

江蘇衛視:自製、都市情感

 

2013年除堅持三集聯播外,江蘇衛視將一方面堅持「最優原則」,大量備受矚目的電視劇將在全中國大陸首輪獨家播出;另一方面向上打造產業鏈:採取完全自製、共用版權、以購代投等多種模式掌控最優資源。

縱觀2013年各家衛視開年劇,多數衛視都將播出歷史題材電視劇,《楚漢傳奇》、《精忠岳飛》、《大秦帝國》等一系列開年劇將陸續登陸螢幕。而 江蘇衛視則另闢蹊徑,以一部都市情感題材電視劇《天真遇到現實》為開年劇,在「裸婚」、「夾板男」話題後延續「再婚」話題。繼2012年開年戲《夫妻那些事》的熱播之後,陳數又繼續亮相。趙本山的影視劇王牌系列《鄉村愛情6在春節期間與電視觀眾見面。

此外,江蘇衛視自製大劇《非誠勿擾之新戀愛時代》是2013該台最受關注的電視劇之一,該劇由姚笛和任重領銜出演,號稱電視劇版《非誠勿擾》。

 

安徽衛視:男人戲、英雄戲

 

2013年電視劇玩起拚錢遊戲,億元大戲輪翻播出。安徽衛視悉數收於麾下,包括《精忠岳飛》、《楚漢傳奇》等五部大戲。

《海豚第一劇場》,在2012年的時候因為推出《甄嬛傳》、《心術》等收視率極高的劇集,在2013年廣告招標會上吸金成功。嘗到甜頭的安徽衛視,2013年在電視劇上下了大手筆,把數個億元鉅製攬在旗下。開年大戲就是投資超過人民幣2億、講述劉邦和項羽爭霸故事的《楚漢傳奇》。另外4部億元鉅製——首度將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一生經歷搬上電視螢幕的、黃曉明主演的劇集《精忠岳飛》、由經典《大宅門》原班導演和主演再造的《大宅門1912》、《鐵梨花》原班班底再造的《打狗棍》、講述抗日英雄的《亂世三義》。

值得一提的是,這五部億元鉅製均是男人戲、英雄戲,2013年安徽衛視將會做把「銷金英雄」。

 

浙江衛視:夢想、自製

 

2013年的中國藍劇場,可以用「風雲聚星、高潮迭起」來形容。將會有多部堪稱精品的優質電視劇會考慮由目前的每晚兩集聯播改成三集聯播,從而讓觀眾看得更爽更通氣。開年大劇《楚漢傳奇》、史詩鉅製《蘭陵王》、《隋唐演義》、《精忠岳飛》都已列在中國藍的播出名單上。

此外還有浙江衛視的自製劇「夢想三部劇」--《一克拉的夢想》和《幸福的麵條》,由於都是和國內一流的影視製作機構合作,中國藍的自製劇已經形成品牌效應,還未播出已經被鐵桿粉絲們期待。

浙江衛視在打造主持人身上,也是捨得花費精力和心血。當家花旦伊一的首部古裝劇《鳳凰牡丹》將播出,譚耀文、蔣毅以及韓國女星李泰蘭將搭檔演出。

 

東方衛視:育兒戲、都市

 

東方衛視曾經憑藉《雙面膠》而引發都市家庭劇的熱潮,2013年,東方衛視又大舉推出《斷奶》和《寶貝》兩部育兒戲。之前,電視劇鮮少涉足育兒戲,所以2013年堪稱育兒戲元年,而東方衛視一舉推出兩部育兒戲,可以說是相當有膽量。

除了《寶貝》和《斷奶》兩部育兒戲之外,東方衛視的另外三部都市題材陳數挑大樑的《天真遇到現實》、杜淳和馬伊俐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2》、陳好、呂麗萍、黃海波主演的《新編輯部故事》都是比較受關注的都市劇。東方衛視2013年依舊關注白領生活,用鏡頭記錄他們的喜怒。

 

山東衛視:類型多、正劇

 

山東衛視2013年燃起了選秀的烽火,數個選秀節目一起上。與之相比,電視劇稍遜一籌,其實,2013的山東衛視好劇並不少,只不過是有點雜罷了。

2013年,山東衛視電視劇場繼續發力,大劇、好劇、正劇彙聚山東衛視各大劇場,有抗戰戲《平原烽火》、英雄戲《隋唐演義》、鄉村戲《鄉村愛情6》、愛情戲《第22條婚規》等等,可以說是各種類型戲的亂燉。

其中最受矚目的要數年度大戲《精忠岳飛》,該劇由唐季禮導演,雲集了黃曉明、吳秀波、羅嘉良、丁子峻、林心如、劉詩詩、張馨予、張嘉倪等諸多重量級演員。

 

2013電視劇播出市場三大現象

 

1. 英雄劇當道

《楚漢傳奇》1228日率先在北京、天津、安徽、浙江四家衛視重磅登場,超過2億的投資和陳道明的擔綱主演,都讓這部劇未播先火。姜武、杜淳等領銜的《隋唐演義》則將在深圳、東方等五家衛視緊隨其後播出。縱觀2013年各家衛視預定的電視劇片單不難發現,《精忠岳飛》、《趙氏孤兒》、《楚漢爭雄》、《大秦帝國》等大有一掃此前古裝劇「宮鬥」風的態勢,英雄劇成為古裝劇的關鍵字。這將大大改觀今年古裝劇只有一部《甄嬛傳》統領 螢幕的現象。

《楚漢傳奇》、《隋唐演義》將為國內幾大衛視打響開年頭炮,這股古裝風不但掀起了2013年螢幕收視率的戰火,而且預計將持續全年。不過,和最近兩年後宮戲、穿越戲讓以「清宮」為主的古裝劇占盡風頭不同,明年以群雄逐鹿為主題的英雄劇將一掃螢幕「陰盛陽衰」的古裝戲境況。

2. 育兒劇元年

婆家、娘家大打出手不再唱主角,分家產、爭遺產也「靠邊站」,取而代之的是圍著孩子轉的新都市「育兒」劇。

社會精英80後們,榮升為家庭中「帝」與「后」,他們上要對付太后與太上皇,下要撫養公主、太子。於是,涉及家中三代關係的「育兒」劇2013年橫空出世。

社會重壓下80後和所在家庭如何面臨生育帶來的生活改變,已是社會新熱門話題,育兒劇依舊針砭時弊,探討時下種種育兒、教育等方面的怪現像,這種題材讓婆媳關係、夫妻關係、親家關係變得更為複雜和微妙,70後、80後的婚戀中也融入了「孩子」的糾纏。《小兒難養》、《寶貝》、《雙獨家庭》、《獨生子女和他們的婆婆媽媽》、《斷奶》、《獨生子》、《保衛孫子》、《孩奴》等劇都將目光對準這一現象。

3. 翻拍劇盛行

作為每年都不缺少的一種題材,翻拍劇將繼續盛行,光是金庸著作的翻拍劇,就有於正操刀的新《笑傲江湖》和鐘漢良主演的新《天龍八部》。 2013年,導演們似乎不想超越經典,只想拍出「個性」劇集。這兩部劇集新編已經完全超出了觀眾想像力範圍——讓東方不敗和令狐沖共譜戀曲。

《大宅門2》和《新編輯部故事》兩部經典劇集的續集2013年一起發力。《新編輯部故事》已經完全不是原班人馬,而是舊瓶裝新酒,披上時尚外衣的編輯們「大鬧編輯部」,昔日的生活雜誌《人間指南》現在也變成了時尚雜誌。《大宅門2》找回原班人馬,重拍續集。建議觀劇時,也回看老劇,看看時間的利刃在明星的身上留下的是什麼。

電視劇年年翻拍,但是2013年的翻拍劇碼會讓你立馬感覺到導演們的「與時俱進」,《畫皮之真愛無悔》、《金陵四十九日(又名金陵十三釵)》、《失戀33天》……電視劇導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翻拍「搶錢」電影,電影的餘溫未了,電視劇已經開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