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2年中國電視劇盤點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2012年中國電視劇盤點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0期/新浪娛樂    日期:12/24/2012

 

 

2012年的中國電視劇市場和2011年相比呈現退步趨勢,稱得上佳作的劇集屈指可數。新浪年終電視劇評比參考了以下幾個標準:首先是媒體口碑度,參考全國平面媒體對2012年熱播劇碼的整體態度,其次是網友反響,包括網路搜索率,論壇熱議程度,此外還參考了電視台重播率以及索福瑞44城市收視排名,最終由新浪電視編輯集體評選出十部年度熱劇,這其中有話題與口碑俱佳的劇集,有類型劇裡的翹楚,也有引發粉絲熱議追捧的網路熱劇。

 

【年度佳劇】

 

2012年雖然並不是電視劇產量和品質頗豐的年份,但電視劇方面,仍然留下了幾部有望在未來重播率較高的劇集,他們的品質和口碑,足夠冠以分量最重的年度佳劇的標準。

■《甄嬛傳

導演:鄭曉龍

編劇:流瀲紫、王小平

主演:孫儷、陳建斌、蔡少芬、李東學

上榜理由:年度重播率最高作品,整體水準突出,風靡海峽兩岸。

點評:《甄嬛傳》以網路小說的藍本,卻拍出了正劇典型,當之無愧的成為大陸國產劇2012年度古裝劇之王。對原著年代大膽改動,對人物形象的大膽顛覆,對故事內涵的大膽深化,讓《甄嬛傳》一舉擺脫了網路小說只有「風花雪月瑪麗蘇」的固有形象,成為深刻揭示後宮女人悲劇命運的批判現實正劇。道具服飾的精緻,主角配角的出彩,禮儀細節的考究,讓觀眾從對原著的質疑轉變為對嚴謹製作的讚美。《甄嬛傳》不僅在大陸火爆到一塌糊塗,也在台灣同樣火爆一時,不僅馬上就要第5次重播,而且還被台灣媒體歎為「陸流來襲」。

■《懸崖》

導演:劉進

編劇:全勇先

主演:張嘉譯、宋佳、程煜

上榜理由:諜戰劇的新高度,劇情平淡中的韻律最打動人,斬獲上海電視節、華鼎獎等多個大獎。

點評:縱觀2012年全年,能夠稱得上有分量的諜戰劇,非《懸崖》莫屬,寒冷北地的粗獷和風情,讓《懸崖》不僅在情節上出奇制勝,在風格上也耳目一新。精緻、蒼涼、冷峻,《懸崖》和故事發生地一樣,始終以冷靜講故事, 旁觀者般不溫不火,點到為止。而一幕幕華麗的裘皮秀,也給這部劇賺足了偶像劇般的養眼人氣。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導演:余淳

編劇:娟子

主演:宋丹丹、李小璐、范明

上榜理由:2012婆媳劇氾濫螢幕,個中最佳作品。

點評:2012年婆媳大戰不可謂不多,硝煙彌漫之下卻也只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脫穎而出,得到諸多首肯。宋丹丹、范明的「前夫妻」搭檔給這部婆媳劇增加不少亮色,讓婆媳關係少了若干你死我活的勾心鬥角,多了幾分陰差陽錯的滑稽耍寶。所謂真人版「灰太狼與紅太狼」的家庭鬧騰劇,沒有什麼大是大非,只有一地雞毛蒜皮,與其說說婆媳戰爭,倒不如說是親家戰爭。李小璐成為繼海清之後又一個媳婦專業戶,少了低眉順眼,多了任性刁鑽,聯想到同樣演媳婦演出彩的姚笛——果然國民媳婦的角色還是更吃香。故事略顯牽強?沒關係,觀眾要的只是哈哈一笑,好看就是硬道理。

 

【年度話題劇】

 

類型劇一直都是電視劇創作者最愛嘗試的風格,以下作品各自具有獨特的視角,主創陣容強大,播出平台一流,開播前背負萬千期待,然而在播出後卻引發諸多話題爭議。

■《浮沉》

導演:滕華濤

編劇:鮑鯨鯨、崔曼莉

主演:張嘉譯、王志飛、白百何

上榜理由:滕華濤商戰大戲,用錯位的角度重新審視社會各階層群生相。

點評:《浮沉》從一個深入淺出層層剝皮的都市白領劇變成隱含企業轉制個人價值取向的寓意劇,外殼沒有變動但本質已經大刀闊斧。外表光鮮到辛苦奔波的生存方式在劇中以直白和赤裸的酸楚不留餘地,往通俗裡說,這是正義與墮落之間的較量,往時尚裡說,這是中國轉制機遇中的商戰,在大潮流機會中貪婪攫取個人利益的沉淪,遠超出一個企業如何贏得大單客戶的故事模式,讓《浮沉》多了幾分情節之外的關注話題。該劇在播出伊始倍受期待,但播出時,對於商戰的束手束腳也成了該劇受到爭議的部分,從之前的《手機》到今年的《青瓷》、《浮沉》,眾多製作者都試圖扭轉商戰劇叫好卻收視率低下的問題,因此《浮沉》才會企圖修改張嘉譯和白百何在劇中的角色讓他們變成傳統意義上蘿莉和大叔的愛情故事,但正是這樣的改編讓該劇的商戰意味銳減。

■《北京青年》

導演:趙寶剛

編劇:常琳、孫建業

主演:杜淳、賀剛、任重、李晨

上榜理由:趙寶剛青春系列收官之作,富二代重走青春引爭議

點評:不管《北京青年》如何充滿爭議,也不管「北京青年」是否只是高富帥們冒充屌絲的一場秀,「重走青春路」依舊在該劇熱播後,成為一個火爆名詞。八零後步入三十大關的惶恐與猶豫,如何面對自己必須承擔責任的未來之路,在《北京青年》中以最坦率和最尖銳的方式展現給觀眾,得到質疑的同時也得到共鳴。這是趙寶剛最後一部青春系列,在《奮鬥》中他講成長,在《青春》中他講責任,而在《北京青年》中他講正軌——脫軌——重歸的另類反思。

■《心術》

導演:楊陽

編劇:六六

主演:海清、吳秀波、張嘉譯

上榜理由:首部真實表現醫患題材作品。

點評:也許只有六六敢於赤裸裸地面對中國最敏感話題,房子,鳳凰男,醫患糾紛,針針刺血,刀刀入肉。《心術》依舊犀利,但卻在海清與吳秀波默契營造的氣氛中微妙加入溫情與笑料,張嘉譯的正能量形象也讓犀利背後更多了醫者仁心的價值回歸。有勇氣把一個禁忌話題拉出去,又能主流價值觀地收回來,這是《心術》的獨門暗器。雖然之前號稱首揭醫患,但該劇似乎涉及很多卻刀刀都未見骨,再加上小說到劇本的限制讓該劇的觀賞性並沒有小說的可讀性高。剪輯也是該劇的硬傷,本來緊湊的情節在大量植入廣告和拖遝的剪輯下並不流暢。

■《聖天門口》

導演:張黎、劉淼淼

編劇:鄒靜之

主演:段奕宏、宋佳、黃志忠、袁文康

上榜理由:革命劇不走尋常路,內涵深刻,曲高和寡。

點評:《聖天門口》的失利意味著文藝典型在國產劇中的再次覆滅,最好的演員,最好的導演,最好的原著都沒能拯救得了慘澹收視。在大陸國產劇的收視群體中,你隨處能找到最爛最無聊電視劇的粉絲,你輕易能找到最無恥抄襲的電視劇的粉絲,但是你卻很難找到能夠靜下心欣賞一部慢火功夫品質劇的觀眾。好的口碑和低的收視率,精心大製作和難以收回的成本——這種反差給國產品質劇帶來的傷害,日後必然會成為國產劇品質上的最大遺憾。

 

【年度網路熱劇】

 

網路從來都是眾多電視劇的試金石,微博人氣和網路熱度也被越來越多的電視劇創作者重視。以下三部作品,均由一眾賞心悅目的青春偶像主演,目標定位為年輕觀眾,在網路上引發強大的粉絲效應。

■《愛情公寓3

導演:韋正

編劇:汪遠

主演:婁藝瀟、陳赫、王傳君、孫藝洲、鄧家佳

上榜理由:從網路走上螢幕,小成本創造大效應,微博搜索量2800萬。

點評:以網路火爆到正式步入電視螢幕,《愛情公寓》系列有從小家碧玉一躍成為一品誥命的揚眉吐氣,自然受到從網路時代就熱捧的一干觀眾的拍手叫好。儘管第三部並沒有完全贏得第一部粉絲們的心,而且有若干關於抄襲「美劇」的爭議,但從微博搜索量上依舊可以看出這部劇強大的影響力。

■《北京愛情故事》

導演:陳思成

編劇:陳思成、李亞玲

主演:陳思成、張譯、李晨、佟麗婭、張歆藝、楊冪

上榜理由:電視紅人一窩蜂,愛情觀引熱議,微博搜索量1300萬。

點評:《北愛》打造了屬於中國自己的《東愛》,因為那種「北京北京」的百感交集準確擊入了每一個北漂一族的靈魂深處。略顯青澀的故事卻恰到好處地貼合著北漂故事必有的尷尬和殘酷,面對這個又愛又恨的城市,《北愛》把有代表性的幾種北漂經歷準確地反映出來,人物心理和選擇赤裸裸地剖析出來,讓曾經的北漂觀眾覺得這些故事如此熟悉,彷彿就發生在自己身邊,極大引發共鳴。也因此,儘管《北愛》戲裡戲外都引發出巨大爭議,卻依舊成為一個群體的非典型代言人,在2012年初掀起一股強烈的「北愛風」。

■《軒轅劍之天之痕》

導演:李國立

編劇:鄧力奇、黃浩然、梁禮彥、陳十三

主演:胡歌、蔣勁夫、劉詩詩、唐嫣、林更新

上榜理由:湖南衛視第一周播劇場開山作,微博搜索量888萬,主創微訪談提問數35萬破紀錄。

點評:唐人以古裝偶像劇的準確定位,在幾年間便奠定了偶像造星的雄厚根基,十餘年來憑藉強大粉絲團和唯美製作贏取強悍收視,《軒轅劍》一如既往,打造玄幻浪漫偶像風,儘管其特效常常為人所詬病,但對偶像的選擇和包裝足以彌補從劇情到設計上的種種缺陷。在群星雲集的俊男美女武俠愛情中,飄逸如仙的夢幻感覺正對年輕觀眾的胃口,偶像戀愛中的小兒女情長也是青春萌動下最賺取收視的不二法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